13种香皂的荧光剂测试报告

2014年07月21日11:55  时尚专栏  作者:冰寒   我有话说

  昨晚被一位网友AT,说自己测了一下舒肤佳会在紫外灯下发出荧光,不知道是不是有荧光剂。

  说实话面膜、美白身体乳之类的荧光话题自两年前以来开始火爆,香皂里的荧光问题倒是一直没有关注过。所以今日一早就去超市买回了13种香皂,测一测到底是不是真有荧光剂。现将试验结果向大家报告。

  一、试验材料

  环形长波紫外灯、QX-100相机、无荧光黑色卡纸、无荧光滤纸、无荧光双面胶带(3M中国)、记号笔、香皂(购自易买得超市)、锋利的刀片、无荧光的薄纸、镊子、钙荧光白(荧光剂阳性对照品,sigma)。

  所测13香皂名称及编号如下:

  1、蜂花檀香皂;

  2、舒肤佳香皂芦荟呵护型;

  3、舒肤佳香皂纯白清香型;

  4、Olay美肌滋润皂(美白滋润型);

  5、夏士莲自然护肤香皂(滋养倍润型);

  6、六神艾叶精油除菌香皂(祛味型);

  7、滴露健康香皂(薄荷冰爽);

  8、多芬香块(White beauty bar);

  9、裕华硼酸浴皂;

  10、隆力奇牛奶滋养香皂;

  11、力士靓肤香皂(3重美白系统);

  12、LG清雅竹香保湿香皂;

  13、上海芦荟皂。

  二、试验方法和步骤

  1)将香皂样品编号。

  图1 所测试的13种香皂

  2)在无荧光的滤纸上以黑色水笔标明1~13位置,0位留给荧光剂阳性对照。

  3)取小块无荧光的双面胶带贴在相应数字下方,用以固定皂片样品。

  图2 双面胶贴在无荧光的滤纸上以固定样品

  4)置于黑色卡纸上,在长波紫外光(UVA)下观察,以确认没有荧光干扰。

  5)以锋利的刀片削取各样品的小块薄片,粘贴于相应样品编号的位置上。需要注意的是:粘贴的一面应当是刀片接触的片,以免切取不同样品时造成样品混杂干扰;按压样品至胶带上时,应该先取一小的无荧光纸片置于其上按压,压平后将纸片废弃。

  图3 固定在滤纸上的皂片

  6)在UVA下观察并拍照记录。

  三、 结果

  如下图。舒肤佳香皂纯白清香型、Olay美肌滋润皂(美白滋润型)、力士靓肤香皂(3重美白系统)确实含有荧光成分。

  图4 UVA下可见样品3、4、11号含有荧光剂。0位为荧光阳性对照。

  四、 讨论

  4.1 这三种皂的荧光成分是什么呢?

  经查看成分表,这三种皂均含有 “联苯乙烯二苯基二磺酸钠”,这种成分是用作增白用途的,并且可以发出紫外荧光。

  图5 3、4、11号样品的成分表中均含有联苯乙烯二苯基二磺酸钠

  4.2联苯乙烯二苯基二磺酸钠是不是以前面膜里发现的荧光增白成分呢?

  再次作了洗涤和残留试验,发现用舒肤佳舒肤佳香皂纯白清香型洗手后皮肤上有轻微荧光残留,其残留程度较以前发现的面膜中的荧光物质残留要少得多,可以推测,面膜中未标明的荧光成分很可能不是联苯乙烯二苯基二磺酸钠。

  图6 3号样品洗手后,箭头所示微量荧光剂残留与非接触部位的分界线

  4.3关于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

  Franzklaschka(1994)认为荧光增白剂是安全的[1],郭惠萍(2007)等综述认为,近期国内外的临床和试验研究发现造纸业所使用的荧光增白剂并不具有潜在的危害性,同时荧光增白剂在一般的使用过程中也没有毒性、致敏性、致癌性、致突变性或其它危害人们健康的影响[2]。

  但是荧光剂有很多种类,其中多氯联苯类的化学性质相当稳定,进人人体后易被吸收,并积存起来,很难排出体外。动物毒性试验表明它具有致畸变、致癌的作用。如果人体内多氯联苯的储存量达N(o.5-2)g时就会引起中毒[3]。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中,荧光增白剂被定性为化学毒物;而国家发改委2008年颁布并实施的《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行业标准,指出荧光增白剂可用于衣物洗涤剂[4]。沈永嘉(2011)认为,《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规定荧光增白剂为化学毒害物质,不是因为它自身有毒,而是因为在制造荧光增白剂的过程中,会用到一些化学毒害物质[5]。但郝凤桐(2011)则国外在这方面的研究结论尚未统一[4]。

  我国台湾地区规定纸制品、衣物、面膜等接触皮肤的用品中,不可含有可迁移至皮肤上的荧光物质[6]。

  《食品卫生法》第六条规定,食品、食品包装纸、餐巾纸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QB/T2953-2008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规定,衣物洗涤剂可以使用二苯乙烯基联苯类荧光增白剂。但是,沈阳化工研究院染料研究所所长王景国也坦陈由于费用高昂,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研究做得很少[7]。

  可见,荧光剂种类多,其安全性暂无法一概而论,至少是尚有争议,需要更多的研究投入以得出更可靠的结论。

  参考文献:

  [1] 步平, 张贵民. 荧光增白剂的毒理学性质[J]. 日用化学工业, 1998, 6.

  [2] 郭惠萍, 张美云, 刘亚恒. 荧光增白剂的毒性分析[J]. 湖南造纸, 2007, 4: 43-45.

  [3] 佘集锋。浅谈食品包装用纸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来源及其危害[J]。湖北造纸, 2007, 2: 36-38.

  [4] 陈若葵。洗衣粉中的荧光增白剂是否有毒?中国妇女报,2011 年7 月14 日: B04 版。

  [5] 沈永嘉。如何解读国家《 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 针对荧光增白剂的规定[J].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 2012 (6):41-42.

  [6]行政院衛生署。2006。以紙或不織布為載體之面膜化粧品,其載體不得含有可遷移性螢光劑。95.07.04衛署藥字第0950325906號公告

  [7] 吴洣麓。荧光剂:环保还是致癌,谁说了算?北京科技报,2011 年7 月4 日:032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皂 荧光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