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饰:女人们的旧爱新宠

2014年09月12日15:56  时尚专栏  作者:西班牙老徐   我有话说

  我觉得好像在中文里面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合适的词语,作为这个经久不衰的时尚饰品的名词。中文要么说是帽子,要么说是头饰,其实我觉得最好词应该是帽饰。因为说到帽子,大家就会想到那个样子的🎩,说到头饰,大家就会想到发卡啦头花啦,都是不够准确。英文中叫hairdress,西班牙文叫tocado,和英文中的hat,西班牙文中的gorro,有完全的区别。老徐个人觉得应该是实用性和装饰性的区别,所以叫帽饰是最为准确啦!

  这一篇,先来说说西方帽饰的历史吧:

  千百年来,男人和女人都力求以最优雅的方式来装饰他们的服饰,采取不同的面料,甚至增加羽毛,花卉等材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从未过时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元素就是帽饰了。 

  这是一种在古埃及时候就开始使用一种饰品,无论男女,无论属于哪个社会阶层。最奢华的恐怕就是法老王们的有纯金和各种宝石制造的Jat:

  中世纪是帽饰的大发展时期,这个时期帽饰与宗教相关联,遮盖头顶是一种谦逊的标示。例如13世纪的西班牙卡斯提雅女王 Isabel,14世纪西班牙卡斯提雅的女王Juana和天主教双王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16-17世纪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由天鹅绒,皮革,丝绸的昂贵材质做成的帽饰是身份和权力的象征。由于法国的影响,在欧洲开始大规模的使用假发来显示权威和地位。

  进入二十世纪,这个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标志的时代,无疑对时尚是倒退的年代。这是一个抛开了所有不必须的饰品,只存留了必须品的年代。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到来之际,对于穿着的更高需求回归了。同时回归的还有妇女们在社会中的地位。她们即使是在自己的丈夫身边也一定是要穿着优雅的。新型的帽饰源于夏奈尔,这个从女帽经营开始了她职业生涯的女性,成功的从审美这以角度解放了女性。

  这个时代帽饰的流行,也要感激于名人和一些特定的社交团体,一些特定的帽子和饰品甚至是用他们的名称所命名。比如JackieKennedy,她钟情的这种空姐类型的帽子,被命名为Jackie帽:

  40-50年代,好莱坞明星们把帽饰作为最日常的饰品,高雅的运用。包头式的风格风行一时。

  到了70年代,嬉皮风格盛行美国,打破之前的所有规则,创立了一种新型的带有典型嬉皮士风格的帽饰。典型的帽子款式已经不再被日常所用,取而代之的是头巾,发髻等简约的头饰。随着时间的流逝,帽饰并没有消失,而是随着时代进化演变了。

  从80年代至今,帽饰已经没有所谓基本的规则和风格。因为,任何创新的形式和应用的新型材质,其精髓无疑都只是对过去的重新诠释。

  预告下一篇:帽饰的正确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项。大家敬请期待!!

  (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欢迎转载和节选,请注明出处。微博@西班牙老徐。谢谢合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帽饰 女人 饰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