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十位顶尖设计师打造的竹林能有多神奇

2015-10-07 00:35:0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中华世纪坛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亮相,用传统东方美学完美诠释了当代中国设计。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中华世纪坛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亮相,以传统东方美学完美诠释当代中国设计。设计广场将以“筑梦竹迹”为主题,在世纪坛南广场营造出曲径通幽的竹林胜景。

  筑梦竹迹

  竹子有节,中空,四季常青,具有鲜明的东方性格,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每一位中国人内心都有深厚的民族情结与中国梦想,本届设计周邀请到国内十位顶尖建筑师,通过“竹钢积木”与创意材料的联合创作,表达建筑初心与城市寄语。设计广场在时间维度上以青铜甬道象征的历史年份为脉络,在空间维度上以古今材料对话为骨骼,观众届时将在竹林中循迹而寻,通过设计广场一步一景的巡游,完成一场本土文化与自我价值的探索与发现之旅。

  作品:《廊桥竹梦》

廊桥竹梦廊桥竹梦
QQ图片20151007111706廊桥竹梦现场实拍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桥,通向自己理想的彼岸,我们用竹复合材,依托于竹林的环境,形成我们心中通往未来的桥梁。

  这是一座展示馆。CBC毕玺智库作为建设行业的第一民间高端智库、纽带与桥梁,一直致力于促进建设行业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与沟通协调,“桥”恰好表达了这样一个先锋机构的毅力与决心。我们的竹林广场,不仅是一个环境与背景,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性的一种寄托与期待,是一个有关于竹的美丽之梦。

  “廊桥竹梦——我们希望用这座“桥”来寄托我们的竹思、竹梦!”

  王刚 都市元素(北京)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

  作品:《斗四藻井》

斗四藻井斗四藻井
QQ图片20151007111740斗四藻井现场实拍
IMG_0273

  中国传统建筑与书法和绘画类似,以“线”的技巧形成全景式的构图,这种对“线”的依赖和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从每一个建筑构件、以及构件的组合都可能看到“线”的存在,也由此形成鲜明的空间图案。比如“斗四”藻井,是官式建筑中比较常见的天花图案,藻井底层构件为方井,上一层构件在方井各边中点上面相连形成新的方井,以此重复构成一个个更小的方井。

  从传统建筑抽离出来的“线”的元素与竹钢杆件形成一种对应关系,因为竹钢是目前可以隐喻“线”的意向的最好材料。由厂家提供的竹钢线材组成的立方框架代表了抽象思维的构成体,但几个立方体叠落在一起,却呈现出传统意义的图像。

  这恰恰是我想表达的对传统和当代、时间和空间的关联性。

  朱小地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

  作品:《Tranquility 平静》

Tranquility 平静Tranquility 平静
Tranquility 平静Tranquility 平静现场图

  装置作品《平静 . Tranquility》试图用建筑的空间语言在现有的公共空间-世纪坛广场切分出一个“私有领域”,在喧闹的和极其缺乏个体存在感的广场中创建一个可以面朝个体的空间和体验过程。

  作品由四个2.5米长宽高的方框在地面呈九宫格的排列方式,中间由第5个方框构成第二层悬置的空间。四角的方框和他们之间的五个虚像方框共同构成作品的内和外空间,即私有和公共空间的模糊和穿插关系,并由推拉门象征性地区分出内和外、私有和公共。四个角的方框内各有“一颗诗的树”,参观者可以在“诗歌树”下休息和阅读诗歌,同时可以写下自己的诗歌并做成在中间方框内的公共“诗歌树”上的一片叶子,通过观众的互动,作品最后形成一个具有强烈情感的“诗歌树林”。

  马晓威 MASAA马斯特优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1 2 3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竹林 设计广场 北京国际设计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