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得闲饮杯茶 忘却世间事

2013年11月18日07:57  来源:《风尚志》

  导语:当春风拂面,品一品新茶,吮一口嫩绿悠悠的碧螺春,春日晴明的愉悦涌上心头;夏日炎炎,饮上一杯龙井、满口生香的‘茉莉茶’,身心便浸润在绿荫之中;秋高气爽,冲一杯乌龙,慢慢地咂咂,这是一番秋意心境;寒冷隆冬,泡上一杯铁观音,望着杯中热气氤氲的橘红色茶水,心头弥漫出一股暖意。古人形容喝茶的境界是:‘楚云散尽,燕山飞雪。江湖归梦,从此忘机。’ 品茶能使人清明、平静。当生活和工作催生了太多压力,一杯茶将带来一缕清香,得闲饮杯茶,暂时忘却世间尘事的飘然。

品茶能使人清明、平静。品茶能使人清明、平静。

  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盏茶,可以痴迷、固执;也可以放下,‘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各种际遇,也不过如此吧。

段静如段静如

  段静如

  有自己的花艺课堂,以花艺为媒介引导学员在学习插花的过程中,感知内在,觉察自己的生命模式,对品茶也颇有心得,认为花与茶不可分。

花与茶不可分花与茶不可分

  我的茶路历程从乌龙茶开始。福建友人每年两季(春季、秋季)都会寄来当季的安溪铁观音。当年,听他侃侃而谈那些茶叶是种植在高山云雾缭绕处、采茶在特定时期、茶种不同香味不同…初识茶的我,懵懵懂懂地只知道这茶香气浓郁并且持久,经得住冲泡。再喝龙井、碧螺春、毛尖等绿茶,便感不适。

  随之,各类岩茶也相继走入我家,水仙、肉桂、大红袍都是我个人的喜爱。总的说来乌龙茶最迷人的特性是回甘,《老残游记》中有着这样的精辟描述:“咽下喉去,觉得一直清到胃脘里,那舌根左右,津液汩汩价翻上来,又香又甜,连喝两口,似乎那香气又从口中反窜到鼻子上去,说不出来的好受……”

花与茶不可分花与茶不可分

  自从爱上茶,就有学习的心。除了表面之外,总是想更深入地了解,亦如我学插花,因为喜欢倾听植物的声音,找到了插花的形式与其交流;亦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你喜欢对方时,总是希望有机会更多了解。记得有次休息期间,我乐颠颠地与大家分享自制的茶叶蛋。“前几日,朋友送来的霍山黄芽,我用它做的茶叶蛋,大伙尝尝!”说话的功夫,只见老师和几位同学噗哧一声,然后捧腹大笑起来。原来,自己用来做茶叶蛋的霍山黄芽是黄茶。因不曾品过,才会觉得口味怪异;因知识匮乏,才会将如此好茶沦为烧菜的辅料。

  记忆犹新的一次学习时正值盛夏,老师要求用盖碗冲泡,就像学习开车必须从手动挡开始一样。过程中,我那握碗的右手拇指和中指被烫数次,红肿疼痛。虽然身处空调房,心里那火烧火燎的感觉就如户外烈日当头的正午,满头大汗。每当自己沏出茶的纯正味道时,那种欣喜不言而喻,手指再痛也值了!

  茶人就像一个媒介,将静静躺在容器中的茶,取出、冲泡。茶汤,是茶人内心的折射,同样的茶,不同的人冲泡便有着不同的味道。茶人的养成是一个过程,因人而异。

  茶中的滋味根本无法人云亦云,如同人生,没有绝对的成败,只有经历和体验才是属于自我的,怎样去体验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一盏茶,可以痴迷、固执;也可以放下,“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各种际遇,也不过如此吧。

陈年老散块(生)陈年老散块(生)

  Tips/推荐茶品:

  个人比较推荐的茶品是陈年老散块(生)。本茶品为入仓生茶,经石昆牧老师品评鉴定,应为勐海地区大小树混采茶品,以春茶为主,配有部分秋茶,茶质良好,入仓程度属于轻入仓,陈期约为十年左右,汤色红亮,茶性温润醇厚,叶底柔软鲜活,尚有较大空间继续陈化,喜欢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去试试。

  飞泡,幸福的‘累赘’

  ‘飞泡一族’,以飞机为主要交通方式,以到处喝茶为乐。看似潇洒的背后,其实是一系列累赘,但长物于人,与品格性情有莫大关系。

周重林周重林

  周重林

  中国茶业新复兴计划发起人,著有《茶叶战争》《茶叶秘密》等。

  我周边有一个群体,以到处喝茶为乐。因为他们以飞机为主要交通方式,我便给他们取了一个名字,“飞泡一族”。国内有点名气的地方,什么虎跑泉、庐山泉,西湖、珠江、青海湖,苍山、泰山、峨眉山……一律在名单画了勾。一次因为要去甘肃康县某地喝茶,我从西安下了飞机,踏上到洛阳的火车,坐船过嘉陵江,打了一辆摩托车,最后坐上小巴抵达目的地。如果考虑到之前我骑马上鸡足山,还坐过轿子的话,那么一周之内,我体验了几乎所有的交通方式。

  因为有这些飞泡存在,我时常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从成都到重庆,从重庆到福州,之后厦门、南昌、杭州……想来2013年,我在昆明的时间不足一月,而所到之地,往往待不上三四天。喝的茶许多之前也只闻其名未见其身,龙须茶、火涌青、珠茶、杆杆茶、蒲公英茶、面茶等。中国有上万种茶,一个人每天喝10种,也要3年时间才能尝尽。我曾经立志要喝遍天下茶,后来不得不自嘲一番,至于那些跑到日本找茶的糗事,简直是惨不忍睹了,人家一家公司就做了上万种茶品。

  喝茶我更喜欢简单一点,带上茶,一个空杯。因为有低压反应,也会把茶膏带着,在飞机降落时,嚼嚼蒙顿茶膏来舒缓下耳朵的失聪和耳鸣。但身边那些过分讲究的朋友却不那么看,他们到高海拔区域,会带上日本铁壶,一个大箱子里,全是各种茶器。

  随身带一个水质监测仪器,算是比较省心的,最过分的是那种还随身空运水的。有一次在宾馆刚住下,朋友便惊呼道:“这里的TDS值这么高,怎么能泡茶啊?”拿起手机便要求同事速递矿泉水。三四年前,我这个朋友还随身带着象牙小称,以便掌控投茶量,后来那杆价值不菲的玩意丢了后,他只好随身带着电子称。携带的茶也起码有十几种,老白茶啊老岩茶啊老普洱茶啊,专业的茶袋密封,在没有数次被打劫之前,我尚能看到完整的茶型,现在只有看到他按照行程准备的茶量。因为这些,他们甚至研究出来,哪个牌子的行李箱最适合装这些物件。

  所以,在我美名曰“飞泡”的背后,其实是一系列累赘。但长物于人,与品格性情有着莫大干系,也许我们在喝茶的时候,一定还有别的什么东西在吸引。

茶业复兴茶业复兴

  Tips/茶业复兴

  中国茶业新复兴计划为茶业公益项目,旨在寻找当下中国茶业发展的动力,为茶产业贡献思想,传播和普及茶业知识,拉动茶业相关消费,带来以茶为主体的传统中国符号以及生活方式的复兴。微信公号“茶业复兴”自2013年8月开始从私人玩的个人平台转向公众平台,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粉丝数从几十个增至5000人。

《茶叶秘密》《茶叶秘密》

  《茶叶秘密》

  作者: 周重林 / 太俊林

  茶叶有什么秘密?饮茶行为,对人意味着什么?一叶绿草,从无名无声到叮叮咚咚,再至人声鼎沸、如泣如诉在尘世间响起,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此书探究的是人茶之恋,一种相濡以沫的情感。

《茶叶战争》《茶叶战争》

  《茶叶战争》

  作者: 周重林 / 太俊林

  以茶叶为主线,讨论为何英国以茶而富强,而晚清却因茶而走向衰亡。通过讲述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前后与1888年的英国入侵西藏前后的两段历史,展示了茶运与国运的深刻纠葛。

《茶与酒 两生花》《茶与酒 两生花》

  《茶与酒 两生花》

  作者: 周重林 / 胡皓明 / 木霁弘

  茶来自天空,向上诱导出空谷幽兰的智者灵性;酒来自大地,向下抒发出诗情画意的诗人情怀。此书从茶与酒各自的文化属性出发,探讨关于茶与酒的闲人趣事。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