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艺术家于奥赛博物馆表演世界的起源

2014年09月03日15:22  时尚专栏  作者:张然   我有话说

  5月29日,卢森堡行为艺术家Deborah de Robertis在参观巴黎的奥赛博物馆时坐在古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66年臭名昭著的绘画作品《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前并现场表演了该画作的现场版。在一段名为《起源的模仿》(Mirror of Origin)的视频中,艺术家穿着金色的光片裙,敞开大腿,露出阴部,博物馆保安立刻围在她的周围,将现场起哄的观众带出画廊。艺术家最终被保安带走。博物馆和两位保安以裸露癖投诉该艺术家。

  “如果忽略内容,你可以把这个行为艺术理解为裸露癖,但是我的表演并不是一个冲动行为的结果,” De Robertis在接受《卢森堡之声报》(Luxemburger Wort)的采访时说道:“艺术史上有个空白——对于物体凝视的表达。在他的现实主义绘画中,画家画了张开的双腿,但阴道是闭合的。他没有画出那个洞,也就是眼睛。我并没有展示我的阴道,而是展示画里没有的东西,也就是阴道的眼睛,那个黑洞,那个肉身上隐形的眼睛,那个象征着无限,象征着起源中的起源的地方。”

  显然,博物馆的管理人员对艺术家立足于艺术史的解释不以为然。“这个行为明显违反了博物馆的规定,无论这是不是行为艺术,” 奥赛博物馆的管理人员说道,“她事前也没有向我们提交申请。即使提交了申请,我们也未必会通过,因为这可能让我们的观众反感。”

  尽管5月29日的行为艺术遭到了博物馆的反对,De Robertis说她曾在一个月前在那里表演过一次《起源的模仿》,当时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我大概在一个月前来过奥赛博物馆,我带来的摄影师还给我的姿势拍摄了照片,当时并未引起注意,”她对《世界报》(Le Monde)说道,“我的行为十分自然,因此当时虽然也有保安在周围,但他们并没有说什么。他们看到了我的行为,但那并不让人震惊。我总是以我女性特有的敏感度来表达一些非常纯粹的东西。”

  《起源的模仿》是De Robertis一系列类似的,在主要艺术机构的行为艺术表演中最近一次和最著名的一次,之前她曾在卢森堡当代美术艺坛(Casino Forum of Contemporary Art)以及卢森堡现代艺术博物馆(MUDAM)表演过。

  奥赛博物馆并非第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去年秋季,一位26岁的艺术学生在博物馆的“男/男” (Masculin/Masculin)裸体艺术展上脱光了衣服。之前有个更低级的事件——博物馆在2012年1月变成了一个内衣广告的背景,广告里三位内衣模特在画廊里疯狂地奔跑。

  文章来源:艺术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 奥赛博物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