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年来无法揭开神秘面纱的哥窑瓷

2013年06月24日20:28  时尚专栏  作者:西风   我有话说

  作者:张星忠 

  关于哥窑,一直是个迷。在中国陶瓷史上,有很多不解之谜,哥窑的烧造地点和时间至今仍争论不休。宋代“五大名窑”中的哥窑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因为从元代开始,人们就只闻其显赫的名声而不见其窑址,只能从文献的只言片语的描述中展开遐想。有北宋说,有南宋说,有元代说;有龙泉地区的哥弟窑说,有南宋官窑另设哥窑说,有杭州老虎洞旧窑元代新窑说,有景德镇元代哥窑说等等。

  哥窑的特殊之处是瓷器表的纹片别具一格。釉面开裂本来是瓷器釉面的一种缺陷,但这种缺陷成为瓷器窑烧自然形成的纹裂美,进而形成一种独特的装饰风格,散发出自然天成的韵味。无论是早先窑烧过程中无意中形成,或者是通过人工控制,使釉表出现冰裂状或鱼子状的纹片,再染上黄或黑深浅相间的颜色,形成一种更加鲜明的碎纹之美。这种品种的瓷器,无疑让人心往神驰,感慨窑变的造化。

  哥窑有瓷胎和砂胎两种。胎骨变厚薄不一,胎色呈黑、灰、黄几种。由于釉层非常厚,使器物的外观圆润饱满。釉色大多是灰青色,也有的月白、粉青、米黄等色。哥窑釉质纯粹浓厚,不甚莹澈,釉内多有气泡,如珠隐现,故通称“聚沫攒珠”。哥窑器物传世的以各式瓶、炉、洗、盘、碗、罐为常见。

  近年来学术界讨论的热点主要有:

  1、故宫清宫旧藏的传世哥瓷身份问题:是宋元旧藏还是明代仿烧?2、哥窑的窑址到底在哪里?3、最近龙泉地区发现的类哥窑窑址是不是历史上的哥窑窑址?4、哥窑到底创烧于北宋、南宋、元代三个中那个时期?5、安徽出土的元代窖藏中的哥窑瓷器窑址属于哪里?6、元人孔克齊《靜齋至正直記》中所说旧哥哥窑瓷器是南宋所烧还是元代早期所烧?

  关于这些问题,古陶瓷学术界自从明代以来一直争论到现在,所涉文章和论述无数,实在太费精力了。鉴于安徽所出土的哥窑瓷与故宫旧藏、与海外所藏、与杭州考古所处标本、与北京地区出土的标本的明显不同,这让人产生是不是元代在景德镇地区设窑所烧?故此,笔者自2008年以来,跑遍景德镇许多有窑址的地方,试图发现踪迹,但都无功而返。后来有人确实发现从景德镇东部类开片的厚釉标本,从修足看颇有元代风格。经过再次到景德镇东部考察和寻找,发现有乳浊厚釉开片平底碗标本,但属于影青釉和枢府釉之间的过度实验产品。在哥窑窑址未发现之前,天知道这些哥窑分别出自何处呢?

  先展示安徽所出土的元代哥窑瓷器的图片资料,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对哥窑进行有突破性的研究。

  北京建设工地所出土的宋-元哥类瓷标本

文章关键词: 艺术 元代 哥窑 收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