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季疲劳 帮你找出8大怪因

2014年01月03日17:23  时尚专栏  作者:张晓梅   我有话说

  作者:张晓梅

  年末的欢乐气氛越来越浓,大多数人都在忙里忙外为圣诞新年派对做准备,而这时却会有不少人感到力不从心,身体非常疲惫。也许你会以为这只是睡眠不足的问题,事实上,还有可能是其他令人意想不到的原因。科学家帮忙找出了8个奇怪的疲惫致因,而这些很可能是让你总是神疲力乏的罪魁祸首。

  1.身体太干燥

  根据《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若无法补充体内1.5%的水分,一般的健康女性就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或者有身体能量水平低的表现。研究者认为,人体下丘脑中的神经元,也就是负责控制水合作用和体温等方面功能的部分,会向大脑传送情绪改变的信息,作为要为身体补水的警告。所以,身体缺水的时候,人就会不自觉地感到疲惫。

  解决办法:

  多喝水,但可以丢掉所谓的“一天八杯水”的健康指南:这种通用的饮水标准根本不会起多大作用,因为人体所需要的水分是根据诸如天气和运动等因素来决定的。芝加哥拉格朗日卫生研究所的营养学家吉娜·瑟乔说:“一般来说,人们应该要至少每隔三个小时排尿一次,而且尿液的颜色应该是呈浅柠檬的黄色,这样才是衡量健康身体水分含量的标准。”

  2.维生素B12过低

  人体需要有维生素B12来制造红细胞,同时使神经元细胞保持正常运作。如果缺少这种维生素,血液输送至全身的氧气量就会有所减少,让人感觉昏昏欲睡。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一种叫做“内因子”的蛋白质就会越来越少,而处理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也会越来越低。因为只有动物性食品中含有天然的维生素B12,所以素食者和严格素食主义者们身体能量水平低的可能性会更高。而做过肠胃手术的人也有同样的风险(瑟乔医生表示,这些手术一般会改变人体吸收维生素B12的相关组织的功能),有时甚至只是B12含量稍低都有可能会让你感觉像垮掉一样。

  解决办法:

  如果疲劳的同时总伴随着健忘、多动腿、麻木或者刺痛感,那么就要意识到这很可能就是缺乏B12的结果。咨询一下医生或者营养学家,对自身血液进行检测。如果真的是B12水平低,那么就需要注意补充了。医生会告诉你需要补充多少,而一般标准的剂量范围是在100~500毫克。选择标为“methylcobalomin”(弥可保)的配方,而不要选择“cyanocobalamin”(维生素B12),因为弥可保配方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要注意,补充剂只是在人体营养素水平低的前提下才需要补充,这与咖啡因不一样。再多的维生素B12也不会在你能量充足的时候带来额外的动力。

  3.压力过大

  多伦多自然疗法运动医学创始人马克·波尔斯博士指出,有些人总试图将所有事情一口气做完,其实这会带来很大的健康风险。

  通常情况下,人体的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在早上是最高的,而到了晚上则会下降,这样是为了帮助人体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但是,长期不断的压力会使这种模式混款或颠倒,扰乱身体运行的正常步调。如果身体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那么皮质醇水平可能永远都不会有降下来的时候,睡眠也会由此受到干扰。甚至最终人体所产生的肾上腺皮质醇也会大大减少,导致一整晚都处于梦游恍惚的状态。

  解决办法:

  我们不可能总能控制或减少压力的来源,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对于压力处境的反应。相关实践证明,专注力可以为患有慢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的人缓解压力和疲劳感,即使对健康的人来说也有同样的作用。

  可以试试这个提高大脑专注力的小技巧:集中精神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不要改变自己的呼吸,只是观察)。每次吸气的时候,就想“我”,每次呼气的时候,就想“很平静”。在平时购物排队的时候就可以这样重复几分钟,或者利用整整15分钟的时间做一次这样的冥想。

  4.有心脏病隐患

  如果在清扫房间、整理花园或连续几小时的工作之后,身体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那就要小心心脏疾病了。

  在《心脏与肺》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一半患心脏病的女性表示自己经常失眠并感觉在前几周内感到异常的疲惫。在平时的运动、爬楼梯或者进行其他耗费体力的活动时,出现疲倦和气短的现象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动脉阻塞或者心肌衰弱会使血流量减少,阻碍人体肌肉和组织获得用于正常运转的氧气量。科学家指出,许多女性不知道她们的心脏已经出现了问题,而心脏病现在正在成为女性健康的最大隐患之一。及时发现并治疗心脏疾病,可以从根本上减轻疲劳感。

  解决办法:

  尽快去看医生,尤其当突然失去做事的劲头或者有其他奇怪症状的时候,例如胸部疼痛、焦虑或者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等。医生会推荐做压力测试或者针对心脏疾病的超声波心电图。

  5.缺铁或铁过剩

  大多数女性都知道贫血会导致身体疲劳,但不要以为服用补铁的营养品就可以使你重新焕发活力。缺铁有可能会导致红细胞质量变差,阻碍身体吸收新鲜氧气,但是如果铁含量过剩,身体同样也会感到疲惫。瑟乔博士说,人体会利用维生素、矿物质和能量来清除体内多余的物质,几乎不会留下额外的能量来为人体供能。

  解决办法:

  想象自己是否有以下风险因素,缺铁症状经常会表现于:

  ·患消化系统疾病或甲状腺问题的人;

  ·激素避孕女性;

  ·有严重痛经症状的女性。

  另一方面,铁过剩则可能是家庭遗传或者因为服用了过量补充剂,而这经常会导致其他症状,如怕冷、头发稀疏、指甲细软或者起身时容易感到头晕等。

  瑟乔博士提醒说,平衡身体里的铁是很重要的,所以不要擅自服用补铁药剂。最好请医生通过年度血液测试来检查一下身体的含铁量。如果铁含量不正常,就需要每月检查一次直到正常为止,然后每3~6个月去检查一次,直到铁含量的数值恢复至稳定正常状态。

  6.太久不运动

  太长时间坐着不动,即使几乎什么也没做,也会耗费很多体力,尤其是身负长期不断的压力时。

  工作紧张的一天会使人体的皮质醇水平上升,血糖升高,触发人体的膝跳反应。但如果整个下午和晚上都窝在沙发里几乎不动弹,就根本不可能释放出身体里的能量和张力。这样身体内的“发动机”就一直保持运转,睡眠就会被破坏,甚至皮质醇全部被消耗掉,第二天早晨就容易感到疲惫不堪。

  解决办法:

  让久坐不动的自己起身活动一下吧。根据《体育与运动的医学与科学》中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进行150分钟的适度运动或者75分钟剧烈运动的女性,比那些没有运动的女性更加充满能量和活力,每周所显示的身体疲劳的次数更少。如果你正打算利用运动来让自己获得更好的睡眠,可以采用一个新的时间方案——一项来自《临床睡眠医学》的研究发现,我们一般需要坚持运动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真正收获运动带给睡眠的益处。

  7.运动过量

  如果你每天都挥汗如雨地运动,或者做一些较剧烈的重力训练,那么疲惫感和睡眠质量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提醒你的运动已经超出身体的承受力了。运动,尤其是长跑和骑自行车这样的耐力运动,同样会导致人体的皮质醇飙升。如果没有正确地平衡运动和休息的时间,那么给自己施加的物理压力就会像情感和心理压力一样把身体压垮。

  解决办法:

  如果你定期进行运动,但是突然间变得更加容易疲惫,那么就可能是运动过量了。试着花几天的时间好好彻底地休息一下,然后再轻松地回到自己原先的运动状态,比如第一周做大约平时25%的运动量,之后每周再增加25%的运动量直到运动量恢复之前的水平为止。

  8.患尿路感染

  女性患泌尿系统感染后,不一定出现烧灼感或尿急症状,却有可能产生疲劳感。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阿什利·卡罗尔指出:大约有50%患尿路感染的女性会有疲劳或者一般疾病的症状。基本上,这是身体在强迫你休息的方式,只有得到好的休息才能使人集中精力对抗感染。

  解决办法:

  如果怀疑自己是尿路感染,就去咨询一下医生。多数情况下,泌尿系感染是由尿道中的细菌引起的。处方抗生素可以消除细菌,所有的症状包括疲劳,通过口服抗菌药治疗都会在7~10天内消失。卡罗尔博士建议,在治疗过程中,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为身体补充足够水分并坚持健康饮食。如果患尿路感染的次数比较频繁(一年超过两次),一定要告诉医生这种情况,一般使用预防性抗生素可以帮助女性抵御未来可能的感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女性 身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