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病,以及不完美

2014年08月25日21:12  时尚专栏  作者:葛巾   我有话说

  那天我和一个朋友去喝下午茶,她一直是我心目中很会着装之人,不然也不会因此做了某大牌的高层。一见面,果然又是让人舒服的搭配,单肩黑纱连身裙裤,浅色凯斯咪披肩,浑身上下的首饰只是一件金色的锁链手镯,低调中又很是点睛。我夸她今天很美,她无奈地给我看手腕上被手镯压出来的淤青:“这是品牌当季的新品,逼着我要戴的,要不然,我才不会选这种又粗又重又难受的东西。”

  是,为了时尚,为了好看,男人和女人,要忍受多少时尚带来的病症,而且并不是购物癖一类,而是实实在的生理疾病。

  女生大脚趾外翻什么的,就不用说了,离不开高跟鞋的人,六七成总归要走上这条不归路,有一次我曾买了几十条拇外翻锻炼带送朋友,结果极受欢迎,此病流毒之广,可想而之;就连男士也会饱受其害,我先生很爱一双马臀皮牛津,但因为鞋型太过sharp,皮质又硬,只要穿半天,膝盖和脚掌必定酸痛无比——试鞋的时候倒觉得很是贴合,但问题是要在久站一小时后才会出现。这时候就发现设计的无力了,完美楦型也好,固特异也好,在实际病痛面前都通通败下阵来。最后谁还管 型格不型格呢,现在鞋柜里,已经是舒适为主的小牛皮德比占掉半壁江山了;经常伏案工作的我本人,因颈椎有问题,则最怕戴大项链,有一次外出参加婚礼,一串三排珍珠项链,到一半时间,颈子就酸痛无比,等回家的时候,一抬头就觉头晕,等摘下来往秤上一放,足足小半斤……

  总结了一下朋友们得过的时尚病:牛仔裤太紧的坐骨神经痛,为追求胸型的肋骨痛肩痛,衬衫支数太高引起的湿疹,因为金属饰品引起的过敏,鞋子磨脚的流血,长期抹指甲油的黄甲症,大耳环的耳垂痛,化妆太多的皮肤问题……每人都拎得出一堆。所以,时尚真是个体力活而这些年来,除了必要社交场合,我已放弃“严妆”的dress code,一切以自己舒服为要,反正你长得什么样,是什么气质,周围的人早有定论了,何苦为了那一点点好评点赞和“你今天好漂亮!”的surprise, 勒逼自己。

  这也是我以前一直不太建议 “披挂上阵“的原因之一。男生,真不想总是看到贴腰衬衫,修身西装,紧致马甲,bling袖扣、闪亮皮鞋,月相腕表,扑鼻香水。女生,也不想看到从头到脚 精致的发型、小香风名媛范的衣裳,闪亮的首饰、长长的睫毛、IT包、红唇,高跟鞋,再加一只韩式发夹……那样不是不好,只是日常老是如此杂志式的“完美”,真有些太累了……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常有的问题是,害怕不够好,所以样样都要精。其实,一切不出错就已经很好,一身行头中,十件有两三件精最佳,有高低,有层次,才是山水画。

  记不清是谁说过的原则了,出门前,本来搭配好的东西,一定要再减一件。本来已经很紧领带,一定要松一点。留一成的随意和不完美,其实才刚好,不需要太无懈可击,毕竟我们要面对的是日常的生活,不是镁光灯,何苦太累?

  于是就有一个衡量标准了,日常休闲什么样的穿着,不至于太刻意,又不至于太随意?我的观点是,只要你觉得穿着它走进国图,没有什么违和感,那就是对的了。

  至于平日上班,衣服面料好,款式贴合,稍带设计感,也就够了,细节上见点闪光,那是加分。 真要象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或《小时代》里面那么夸张的穿法,80%都是恶梦初醒。专栏题头lv的凯瑟琳德纳芙大片,才是我中意的度。下图这件衣裳,也有我喜欢的款式和细节。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完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