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就是个谎言

2014年11月10日18:14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now   我有话说

  笔者出身农村,家里有个大我几岁的表哥。表哥这些年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打工,在村里也算是见多识广的一批人。当年社会上流行穿运动装时,表哥从伙 食费中省下来钱买了一双某品牌的运动鞋,被舅妈训斥乱花钱,当时,他的回答是“你不懂时尚”。结婚时,他给自己买了一套著名品牌的商务休闲男装,这套西装 的价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村里人津津乐道。

  如今,表哥的大儿子都快上初中了,小儿子刚出生不久。上次回家看到表哥,笔者吃了一惊。他已经跟笔者印象中的时髦形象大相径庭,身穿一件上了年岁的条纹POLO衫,一条10年前流行的西裤款,脚上是一双脏兮兮的运动鞋,而他的精神状态也不如以前那么自信和充满激情。

  畅言中表哥说,曾经他以为自己很懂时尚,也十分卖力地追赶时髦,但追来追去,到头来发现自己总是追不上。他不知道时装周,也不看时尚杂志,他只感受城市 里年轻人的穿着,但越看越不明白,越想越捉摸不透,当他认为时尚就是喜新厌旧的时候,发现时尚也可以很复古;当他认为时尚要牵手传统时,又发现时尚就是标 新立异。他觉得时尚就是个谎言,也是个圈套,所谓的时尚就是让他花更多的钱买更多的衣服,而现在衣服的价格越来越贵,所以他不玩了。

  很多人说服装是个时尚产业,可时尚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也有一千种时尚。笔者说不清时尚,相信很多服装公司的老板同样难以给时尚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否则如今的中国服装行业也不至于低沉如斯。

  当前,运动服饰品牌在经历了关店潮后艰难支撑,商务休闲西装也越来越难以入年轻人的法眼,一路走来的大众时尚品牌如今也势头微弱。近期服装上市公司财报 一片惨淡,前段时间,福建诺奇服饰老板丁辉突然跑路更是令人对国内服装业唏嘘不已,据说当地失信、失联的企业名单,分别多达81家、18家。多家上市及准 上市公司卷入其中,包括诺奇、鳄莱特、红瑞星等企业失联跑路消息早前就已见诸报端。

  转型、突破、核心价值这些词汇在服装圈里被频频提 及,可却没人能说清楚这些词汇到底意味着什么。很多人说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另一个时代还未开始。可是在网上,卖唐装的花笙记据说营业额早就过亿元了,卖 军事户外的铁血也在全国拥有无数铁粉,他们甚至可以为一件服装在论坛写上几千字的测评。很多服装人都年轻过,可是却不能确切的掌握当下年轻人的内心。这些 人所谓的时尚,也许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罢了。在这种前提下,与其盯着各地层出不穷的时装秀,还不如看淘宝指数更有意义。

  服装只是一门生意 而已,没有财经媒体说的那么高深莫测,也没有时尚媒体讲的那么满怀诗意。服装从来就是时尚,可在现阶段膜拜时尚就是个无穷尽的轮回,还不如像优衣库那样回 归产品的本身——它就是一件衣服罢了。用心做一件衣服,好好卖一件衣服,像柳井正那样,就成了日本首富。

  阿里巴巴上市后,柳井正还是输给了孙正义,这样看来,还是做投资的回报多。不过,倘若你没有孙正义那样独到的眼光和持久的耐心,还是乖乖做回服装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谎言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