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卉洲:为APEC领导人夫人设计服装

2014年11月11日10:45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now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fashionnow

  

  FN:您在2014年APEC会议的领导人和夫人设计中主要担当了那部分工作?

  赵卉洲:我和我的艺之卉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为APEC领导人的夫人设计礼服,包括了从面料的前期开发、设计到礼服的设计等方面。

  

  

  FN: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饰设计的总体思路是?

  赵卉洲:整体思路是既要体现中国元素,彰显东道国的文化内涵,展现大国风范,又要尊重和融入其他国家及民族的元素,让各国领导人各有其美,和和美美,同时在对中国元素的使用上,用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手法来表现。

  FN:设计团队何时受命?怎样受命的?设计团队的构成是?

  赵卉洲:我们从2013年底收到国家组委会的邀请,受邀参加2014年APEC国家级领导的服饰设计,并从2014年1月份开始启动整个设计项目工程。包括从服饰面料开发的源头、服装款式的确定、图案元素以及配饰的开发等。

  在收到邀请后,我便着手组建团队,挑选我们公司里最优秀的设计人才组成APEC设计小组。同时,鉴于前期面料的开发对成衣的重要意义,在面料的开发上,我们和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的中国流行面料创新联盟开发合作团队进行了一个短期的会议切磋,把本次APEC所要传达的民族精神、APEC的会议环境、图标解读和历年的APEC领导会议的服饰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并结合2014年的APEC举办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研讨,和国内的很多顶级纺织、面料公司合作,最后研发出一系列为本次设计所采纳的天然级亲肤面料,同时有着极为丰富的面料肌理。

  FN:从稿件征集到确定方案经历了多长时间,一共收到多少方案?

  赵卉洲:历时将近一年的时间。今年3月中旬,受邀设计师及公司第一次提交方案,共有445份,最后确定入围的设计师有30多位。第二次评选是在4月底,最终确定有不到十个设计师入围,第三次提交样衣是在7月份。

  

  

  FN:据报道,按一般流程,APEC最后亮相的领导人服装要提前一年开始设计,请问在设计过程中,都是哪些东西或者事件,甚至是片段,给了您设计灵感?

  赵卉洲:我们在接到任务后,便开始翻阅大量资料,包括历史书籍、了解会议背景,历年APEC领导人着装,领导人背景、民族喜好和禁忌、个人习惯等,了解今年APEC开会时的气候、背景等来进行设计。

  面料的前期开发很重要,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面料创新联盟的面料企业之间的合作,也给了我们不少在面料研发上的灵感。

  FN:最终领导人身着的服装是如何出炉的?

  赵卉洲:经过三次评选,先有设计师提交方案,在提交专家评审团及政府官方机构进行审核并给出修改意见,在提交国家领导人审核及给出修改意见。最终的服装是设计师、专家和领导人共同参与评定的结果。

  FN:整个领导人服装方案评审过程是怎样的?评审过程中有哪些精彩故事?

  赵卉洲:刚接到APEC通知时,正赶上过年,我在公司临时组建的APEC设计团队春节都没有回家,大家一起努力在改设计稿。包括后期的制作,也是大家在完成日常工作的时候,挤出时间来进行设计。当时,由于时间太过紧张,当时在面料小样的传递上,都不敢用快递公司,都是开车直接送达。所以,设计师只是一个代表,最终的成果是整个公司团队努力的成果。

  当然,整个设计过程对一个公司来讲,确实各方面的付出都是巨大的,但对于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来讲,我们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来。

  

  FN:最终选定的服装经历了怎样的甄选过程?

  赵卉洲:对,专家评审团和政府机构、国家领导人会不断给出修改意见,需要对服装进行调整。与此同时,设计的时间非常紧迫,第二次提交样衣正赶上品牌订货会,如何平衡公司运营和参选之间的关系,真的很考验我们团队的执行力和责任感,不少设计师都在此过程中放弃了。最终的样衣提交,要在4~5天内提交十几套样衣,这些都是对我们团队的巨大考验,也让我明白,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EC 设计师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