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胸的历史

2014年11月12日16:28  时尚专栏  作者:时尚观察   我有话说

  每年的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日复一日托起女性胸部的文胸的历史——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纪念方式吗?

  这里为大家呈上关于文胸的完整的历史,从能把肋骨勒断的束身衣,到镶嵌着钻石的聚拢胸罩,无一遗漏。

  古埃及

  当时的妇女都身穿富有垂坠感的长袍,胸部是“真空”的。

  罗马帝国时代

  年轻女性会绑“束胸带”,以防上年纪后胸部下垂。

  16世纪

  束身衣成为贵族妇女的“标配”。在接下来的4个世纪里,女性都被认为应该束紧腰肢,将胸部向上、向外推。

  1866年

  第一件胸罩出现在英国,由金属丝和丝绸制成。

  1869年

  法国人艾米妮·卡多乐(Herminie Cadolle)将束身衣裁成相互独立的两部分,上半部分用来支撑胸部,称为corselet gorge(有乳沟的胸衣的意思,“gorge”为乳沟的委婉说法);后来发展成了soutien-gorge(托出乳沟的胸衣之意)——这是现在法语中“胸罩”一词的来源。

  1893年

  玛丽·图塞克(Marie Tucek)获得了美国第一个胸罩专利。她所设计的产品下部有金属丝制成的胸托,托起两个罩杯,并由肩带来帮助提升支撑力。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没错,这基本上和现在的钢圈式文胸差不多了。不过在当时玛丽·图塞克并没有能将其成功推向市场。

  1910年

  玛丽·菲尔普斯·雅各布(Mary Phelps Jacobs)发明了第一款现代文胸。据传说,这位当时19岁的纽约社交名媛觉得,如果穿上自己面料轻薄的新晚装,里面穿的鲸鱼骨束身衣就显得太粗笨了,于是就即兴用两块绸帕和粉色的丝带打造了这种新式内衣。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

  一战时期,金属材料的短缺以及女性越来越多地走上社会参加工作,加速了束身衣时代的终结。到1918年战争结束的时候,欧洲和北美的时尚女性已经把文胸作为内衣中不可或缺的一种。

  20世纪20年代

  这个时代的标志物,除了爵士乐,私酿的金酒,还什么?——没有曲线?当时引领时尚的是所谓的flapper girls(轻佻女子),她们崇尚纸醉金迷的生活,喜欢爵士乐,追求女性主义,热衷于雌雄莫辨的中性打扮,用束胸带让自己胸部变得平坦,看起来像男孩那样。

  1922年

  一位名叫伊达·罗森塔尔(Ida Rosenthal)的女裁缝与丈夫威廉(William)和制衣商依妮德·比塞特(Enid Bisset)一起创建了后来在美国家喻户晓的内衣品牌媚登峰(Maidenform),以对抗束胸潮流。其所生产的新式文胸重在修身合体,强调突出并强化女性胸部的特征——而非使其扁平化。

  1930年

  文胸(brassiere)普遍被简称为“bra”。

  1932年

  S.H. Camp and Company公司将文胸尺码按罩杯大小来划分,当时分为从A罩杯到D罩杯。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在工厂工作的女性的身体需要保护和支撑。答案?当然就是文胸了。战争年代,军事术语也“潜入”了时尚领域,“子弹胸罩”、“鱼雷胸罩”成为流行。

  1941年

  英国政府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女性人均文胸拥有量为1.2个。

  20世纪50年代

  上世纪50年代,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消费品大繁荣,文胸自然也不例外。当时流行的是像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和拉娜·特纳(Lana Turner)这样的“Sweater Girl”(毛线衫女郎,穿紧身上衣突出胸部的女郎),让女性们都热衷于穿上能使胸部显得大一个罩杯号的“子弹文胸”。“婴儿潮”则创造了专门的哺乳文胸,以及刚开始发育的女孩穿用的少女文胸的市场机会,

  1962年

  鲁迪·基诺里奇(Rudy Gernreich),这位出生于奥地利的美国时尚内衣设计师,发布了在当时堪称惊世骇俗的上空比基尼(monokini),为席卷20世纪60年代的反主流文化运动打下了铺垫。

  1964年

  路易斯·普瓦里埃(Louise Poirier)为加拿大内衣公司加拿德尔(Canadadelle)设计出了著名的神奇胸罩(Wonderbra),其“神奇”之处在于能将胸部上托。

  1967年

  在这一年上映的著名电影《毕业生》中,风韵犹存的罗宾逊太太(Mrs. Robinson)的黑色蕾丝文胸令银幕内外的人都不禁心旌摇动。

  1968年9月7日

  在1968年度美国小姐大赛期间,有大约400名女性在举办比赛的大西洋城进行了抗议活动,把自己的高跟鞋、化妆品、发胶以及文胸等象征对女性的束缚的物品扔进了“自由的垃圾桶”,以抗议社会施加给女性的压力。

  1977年

  丽萨·林达尔(Lisa Lindahl)、波莉·史密斯(Polly Smith)和欣达·米勒(Hinda Mille)在美国佛蒙特大学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运动文胸。

  1983年

  《星球大战之绝地武士归来》(Return of the Jedi)在这一年上映,片中莉亚公主(Princess Leia)所穿的金色比基尼式文胸上衣(以及与之搭配的围腰)俘虏了那一代人(以及后来的著名美剧《老友记》粉丝)的心。

  1990年

  麦当娜在她的“金发雄心”(Blond Ambition)巡演上所穿的让-保罗·高缇耶(Jean-Paul Gaultier)设计的圆锥形胸罩轰动一时,而现在它已经成为麦当娜,乃至那一个时代的象征。

  1995年

  美国著名情景喜剧《宋飞正传》(Seinfeld)中,克莱默(Kramer)为有胸肌下垂问题的弗兰克(Frank)发明了男士胸罩,取名为“Bro”——与女士用的bra对应,不过弗兰克坚持用另一个名字——Manssiere;到底要用哪个,端看你站在哪边了。

  2009年

  英国《每日邮报》调查发现,女性一生用在购买文胸上的开销平均为4000美元,而一名女性在任一时间拥有的文胸数量平均为16件。

  2014年

  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发布了一款价值1000万美元的文胸,这款天价文胸由18K黄金制成,上面镶有4200颗贵重宝石(包括钻石、红宝石以及黄色蓝宝石等),而其最耀眼的部分当然是正中悬垂的那颗重达52克拉的巨大的梨形切割红宝石了。

  来源: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4/10/06/the-history-of-the-bra_n_5701368.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胸 历史 胸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