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各届APEC领导人服装解读

2014年11月12日10:36  时尚专栏  作者:闪耀杂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闪耀杂志

  前些天的APEC蓝刷屏刚刚结束,在APEC欢迎晚宴之后,大家争相讨论的可能就是今年与会的各位都穿了啥。晓S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解读APEC的最炫民族风……

  

  2014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Chinese-style outfits),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new Chinese-style outfits)。

  

  这套特色中式服装款式分为三种:男领导人为“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上衣;女领导人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

  

  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举办APEC欢迎晚宴。

  2013年印尼巴厘岛APEC会议,与会领导人穿巴厘岛传统编制服饰“安代克”(endek)合影。

  

  2013年10月7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印尼总统苏西洛夫妇举办APEC欢迎晚宴,习近平夫妇出席。

  2009年新加坡为与会领导人选择了中式领的长袖亚麻衬衫(long-sleeved linen shirts with mandarin collar),这一风格结合了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三国的服装特色,并有蓝、红、绿三种颜色供选择。

  

  2009年APEC会议的统一服装是由新加坡籍服装设计师宋伟杰设计的,旨在展示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和文化。图为身着特色服装的各国领导人。

  2008年秘鲁APEC会议,与会成员的领导人身穿秘鲁安第斯山区印地安人的传统民族服装“彭丘”(poncho)。

  

  2008年 秘鲁传统民族服装“彭丘”

  2007年,澳大利亚APEC会议,与会人员身着的这款“风雨大衣(Driza-Bone)”采用传统颜色,领子有蓝、黄、绿等不同颜色,分别代表澳大利亚漫长的海岸线、太阳与沙漠,以及草木等等。

  

  2007年 澳大利亚传统服装“风雨大衣”。

  2006 年,APEC 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领导人身着越南传统长衫“奥黛”(“ao-dai”)。据报道,“奥黛”是一种丝质长衫,在越南外交部礼宾官员选定的5种颜色中,蓝色最受男性领导人欢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选择以蓝衣亮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不约而同都决定穿红色;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会穿粉红色。此次峰会礼服由越南最知名的服装设计师明汉(译音)设计,并请25名裁缝花了好几个月时间缝制。

  

  2006年 越南“奥黛秀”

  2005年,韩国釜山举办了APEC 会议。各国领导人穿韩式大褂“图鲁马吉”(durumagi)结束会议。

  

  2005年 韩国“图鲁马吉”

  2004年APEC在智利举行,智利推出的民族服装是传统的套头披肩“查曼多”(Chamanto)。

  

  2004年 智利 查曼多

  2003年APEC在泰国举行,而为各国首脑制作民族服装(Thailand's national costume)的面料为泰丝。这种织入金线的丝绸显示了泰国丝织行业最高超的技术,一直是皇室的专属服装,直到二十世纪才允许平民穿着。

  

  2003年 泰国民族服装

  200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会议,服装是墨西哥东南沿海地区印第安人爱穿的 “瓜亚贝拉(Guayabera)”的白衬衫。

  

  2002年APEC首脑穿墨西哥特色服饰亮相

  2001年,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穿着唐装(Tang Suit)的领导人和代表们分外抢眼。这套特制的服装只有上衣,分外套和衬衫两件。团花织锦缎中式对襟夹外套,有红、绿、蓝、咖啡、绛红、黑6种颜色,细致的手工滚边、古色古香的盘花纽,颇具东方韵味。整套服装在设计上既有传统中式服装的古朴风韵,又加入了现代时装洒脱自如的设计概念。

  

  2001年APEC在上海举行,唐装理所当然成为了本届APEC会议的领袖服装。

  2000年,APEC在文莱举行。各领导人穿的是一种叫“MIB”(melayu islam beraja)的衬衫,文莱人出席重要仪式一般都穿着它。

  

  2000年 文莱“MIB”衬衫

  1999年,APEC在奥克兰举行。领导人的“制服”是由新西兰享誉世界的优质羊毛制成,包括一件帆船茄克(lined padded yachting jacket)、一件长袖马球衬衣(long-sleeved polo shirt)及一条黑裤。黑色夹克左胸前绣着的白色羽毛是新西兰国树银蕨树叶(fern leaf)的形状。

  

  1999年,APEC在奥克兰举行。领导人的“制服”是由新西兰享誉世界的优质羊毛制成,包括一件帆船茄克、一件长袖马球衬衣及一条黑裤。

  1998年,APEC在吉隆坡举行。东道主马来西亚给每位客人送了一件极富热带情调的蜡染衬衫(batik shirts)。

  

  1998年 马来西亚蜡染衬衫

  1997年,APEC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加拿大总统克雷蒂安送给出席者每人一件特别的牛皮夹克(Buff Jacket)。

  

  1997年 加拿大牛皮夹克

  1996年,在菲律宾苏比克召开的APEC会议,每位领导人获赠一件“巴隆”(Barong Tagalog),这些服装由菠萝纤维手工编织制成的。

  

  1996年 菲律宾“巴隆”

  1994年APEC在印尼茂物举行。印尼总统苏哈托量体裁衣,为每位领导人送了一件BATIK(一种蜡染印尼衬衣),花色各异。

  

  1994年 印尼蜡染衬衣

  1993年,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召开。会议一开始就决定以非正式的形式进行:不设主题,领导人不带助手,自由交谈。当时,克林顿总统就穿着牛仔裤,颇具特色。

  

  1993年 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召开。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最炫民族风 服装 APEC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