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校服为什么这么难看?

2014年03月25日14:40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来了,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陪她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本来是喜大普奔的事,当时的一张照片,却引来网友们的纷纷吐槽。

  槽点不在别处,恰恰在于北师大二附中的同学们穿的那一身宽松的蓝白运动校服。

  “丑死了”、“太过时了”不足以表达网友们的愤慨,他们直接把问题上升到了“给国家形象抹黑”的层面。面对网友们铺天盖地的吐槽,我们也不由地提出疑问,我们的校服是如何演变为今天这种样式的?今天壹读君就来百科一下中国校服的变迁史。

  流行过的大清范儿和民国范儿

  中国最早的校服,出现在1901年。当时清政府进行了教育改革,各级学堂纷纷建立。由于学堂为官办,所以当时的学生们都身穿官服。与官员一样,当时学生们头戴圆顶帽、身穿马褂、立幅水裙,这些学生装与官服的唯一差别就是缺少一块“补子”(绣在胸前象征官职的方块图案)。这种“校服”也颇受学生与家长的欢迎——从小就穿官服,长大了一定能当个大官啊。

  到民国时代,留学日本的学生很多,受日本女装影响,许多年轻女性喜欢上穿窄而修长的高领袄衫,下穿黑色长裙,不施纹绣,朴素淡雅,被称为“文明新装”。当时上海新式女子教育远远走在全国的前列,随着进学堂读书的青年女子人数不断增多,这种名为“文明学生装”的女子服饰开始流行起来。

  北伐战争以后规定女学生的校服为上衣蓝或浅蓝,下穿深色裙、白色纱袜和圆口布鞋,成为那个时代的特征。另一种女学生中流行的服装则是改良中式旗袍,颜色同样崇尚淡雅。总之,这些就是现在所谓的“民国风”。

  男生方面,小学生和初中生会穿童子军服,而高中学生则穿上了中山装,戴鸭舌帽。还有一种更加时髦,更加符合现在“民国范”标准的服装,上身穿长布袍、下身穿西式裤子、脚穿布鞋,有不少人还戴上了呢礼帽。到民国中后期,这么一种穿着打扮,俨然已经成了读书人的标志性服装。

  50年代的校服放到今天都挺潮的

  到了建国之初,全国人民几乎都自动穿起了蓝色、灰色的干部服、列宁装以及棉大衣,长衫马褂至此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在1958年之前,衣着的风气还比较宽松,学校也没什么特定的校服。中小学生们大都穿着白色短袖衬衫、蓝色的短裤或短裙,佩戴着红领巾或团徽。这些服装简单大方,朝气蓬勃。

  大学里,学生们的服装依然是以蓝、白为主色调,几乎所有的男生都穿白衬衫、蓝裤子,外套不是中山装就是列宁装,异常简单朴素。女生中则流行着“娜塔莎式”大花布拉吉(一种连衣长裙),有时还会穿彩色呢子大衣,跟现在的校服比起来,还真算不上土。

  等到了某一段你懂的特殊时期,军装就流行起来,实际上已经取代了校服的地位。

  壹读君要提醒各位的是,从清末的官服时期到上面说的军装时期,校服都只是一小部分学生能穿上的,很多人能吃饱饭,出门有裤子就不错了。

  让一切萌妹子黯然失色的运动装校服

  八十年代初期,单一色的运动衫还占据着主要地位,也有不少人穿着父辈的干部服。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牛仔裤,休闲装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不同造型,风格各异的服装让校园变得五彩缤纷。但是与此同时校服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空白的状态。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校服才逐渐重回到我们的视线里。

  到上世纪90年代,国家教委于1993年下达了《城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文件,由此全国城市中小学开始统一使用校服。校服的款式是运动服,宽松得像个面口袋,以“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精神,把青春期美少女的身姿都裹在里面,严严实实。

  这种千篇一律的校服自诞生起从来没有被停止过吐槽,尤其是在跟台湾地区学生和邻国日本的学生装做对比时。中国大陆的学生常常埋怨身上的校服太大、太丑。甚至为了标新立异,会想方设法地在校服上写写画画以此想体现那么一点点的与众不同。

  其实也有一些学校自己设计了更美观的校服,有的日系,有的韩系,有的英伦范儿,但是毕竟还是让人眼热的少数。

  为什么美观的校服不能早日普及呢?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家长。按照中国大部分家长的观点,中小学的学生们正在长身体,合身的衣服尺寸在不断加大。一款宽大的校服可以一穿多年,省下了买新校服的钱。同时,宽大的校服更适合运动,穿着运动服式的校服进行体育活动也不会有丝毫的不便。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们普遍不愿意在校服上投入过多的金钱,因此有限的预算使得美观的校服无法普及。既要足够的宽大以适应学生日益成长的身体,还要有一个能够让家长们都满意的便宜价格,这样的衣服想一想也和美观沾不上边。

  为了在街头经常看到穿着校服裙子的萌妹子萌正太,壹读君和大家也要努力为经济建设做贡献吧。

-----------------------------------------------------------------------------------------

关注壹读官方微博获得新鲜事 @壹读  http://weibo.com/yiduiread

*版权归《壹读》杂志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引用、如需转载请联系:yidu@ireadweekly.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校服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