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推荐:《Saji》和《Buffalo Zine》

2014年05月07日12:01  时尚专栏  作者:张小朴   我有话说

  《Saji》 日本/年刊,不定期

  文/图  张朴

  《Saji》封面

  《Saji》是产自日本的一本关于食物的杂志,严格来讲《Saji》是其网络版本Saji:http://www.saji-web.com/的杂志版本。在Saji网站上可以看到这是一个热爱食物以及食物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团队,他们通过传统博客分享食物的乐趣,并且还和不同的媒介进行创意合作,倡导一种享受食物乐趣的生活理念。今年五月,Saji和巴黎潮店Colette合作,在此举办创意工作坊,向全世界的生活潮流爱好者介绍食物和生活可以完美结合的理念。这本“Saji4.0”应该是《Saji》出版的第五本杂志,《Saji》从2008年开始出版纸制刊物,期间还有一两本“Saji”书籍出版,因此《Saji》杂志确实是少而精的。这期杂志使用插画,摄影,诗歌一般的描述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富有童话色彩的美食杂货铺,在里面除了可以阅读为你搭配的健康菜谱,还能遨游未来世界,感悟生命和食物本身充满哲学化的味道。当然,《Saji》的杂志纸张非常考究,正方形的杂志和内页编排也打破了一般美食杂志的窠臼。我觉得《Saji》本来就不是一本简单的美食杂志啦!

  1.《Saji》的制作初衷是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吃的食物决定了我们未来十年的生命状态是什么样子。本期《Saji》开篇有一封日本妈妈写给孩子的信件,在信里日本妈妈充满爱意告诫孩子不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要好好咀嚼,体验食物的乐趣。

  2.《Saji》的内页食物拍摄非常美,体现了主创者的苦心:他们认为现代超市和快速生活节奏使人们丧失了食物烹饪和品尝的乐趣,我们要重拾这种生活的情趣。

  3.俏丽的色彩和玩味十足的插画让《Saji》充满了可爱和一种童趣。

  4.本期杂志的选题,在2020年发出请帖,来森林中聚餐吧,杂志找来模特拍摄大片,呈现食物制作方法,非常“绿叶仙踪”。

  5.在阅读完杂志内容后,《Saji》附上特殊的日本纸张,可以撕下来剪裁成杯子或者盘子的垫子使用。

1

  《Buffalo Zine》 西班牙/不定期

  文/图  张朴

  《Buffalo Zine》是一本西班牙subculture(非主流,探索青年文化)独立杂志,我第一次买到这本杂志的创刊号是在纽约。这本杂志在马德里和伦敦有编辑室,它更像是一个综合艺术展示品,以独立和朋克的态度诠释了主创者对于社会,文化的看法,从杂志的编排和美术设计来看,风格非常具有爆炸性的杂糅味道:综合了摄影,绘画,看似凌乱的穿插式的页码和专题呈现,给人应接不暇和快速变化的视觉印象。正像这本杂志的主创者认为的:《BuffaloZine》是一种实验性质的杂志制作,它为我们呈现了那些在文化艺术领域,特立独行的新兴创造者的生存面貌和生活态度,同时它也聚焦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精彩的艺术家的生活和作品。《BuffaloZine》似乎是“藏污纳垢”的一座万花筒宝库,但是细读文字和采访,又充满了一份诗意,不过更多的是那种年轻的暴怒和朋克精神——说朋克,并非是觉得《BuffaloZine》是泄愤的文艺青年之作,而是我认为这本杂志静心烤制出来的采访和摄影和杂志样貌实则是没有受到固有杂志编排思维的限制,是有想法,又充满了爱的杂志!

  1. 《Buffalo Zine》 No.2, 2013, 2013年第二期是一书两册,两个封面中主封面是传奇人物TonyWard的黑白摄影。

  2. 本期杂志采访的人物也很有分量,比如美国摄影师DuaneMichals,古稀老人回忆了当年和安迪·沃霍尔同在一个时代的美国摄影和自我心路历程。

  3. 本期杂志封面故事采访和拍摄了传奇模特Tony Ward,这位曾经和麦当娜拍拖的男人,展示了一种嬉皮又毫不做作的样子,杂志不仅奉上了Tony Ward采访,还找他拍摄了一组“糟蹋”的街头摄影,这是《Buffalo Zine》带来的“street style”。

  4. 第二期《Buffalo Zine》带我们去到东京,有街拍,也有探店报道,视觉和手法非常跳跃。

  5. 聚焦和呈现青年人的生活态度和生存状态是《BuffaloZine》让人激赏的部分,本期杂志你也可以读到这些闪动的灵魂。

  6. 本期杂志内页的一组摄影,女装男穿,《Buffalo Zine》一直在玩,看来,杂志是“玩”出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杂志 生活 摄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