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买手工作的真实面目

2014年09月29日17:00  时尚专栏  作者:李晓丹   我有话说

  随着奢侈品市场在中国发展速度的放缓、传统百货行业同质化问题的浮现,如何抓住越来越多趋于理性的消费者的心,引起了很多人思考。内地市场很多经营者以齐头并进的态势,一齐向买手制、买手人才投怀送抱。聘请到优秀的买手团队就能完胜市场变革吗?职业买手就是采购大师吗?

  带着好奇心和诸多问题,记者与几位买手进行了速问速答,并系统的采访了MODA SHOWROOM主理人、MODA-MBA(MODACOLLEGE OF FASHIONBUYER)时尚买手导师施林甫(以下昵称大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施一再强调买手文化的建立和买手店铺竞争力的塑造等问题。“只要有商业需求,市场就会出现相对应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企业,买手制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买手是可以大批涌现的。但是,优秀买手店铺的经营、优秀买手的炼成、有感染力的买手零售文化的形成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买手是夜猫子!

  在与众多买手沟通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买手工作时间都会延长到深夜,买手每天都在做什么?SISHELLY买手概念店的金晨怡告诉记者,对她来说,高级客户的接洽会占据了一天大部分时间;WONDERFULLIFE店的MICHELLEHU则告诉记者,他特别看重对流行趋势进行研究,每天都会去店铺看销售情况,对销售数据做分析;韩一生活馆的莺子几乎每天处于旅途中,各地釆购货品,并参观学习新的商业模式;一熙商贸有限公司的莫后每天带领20个买手在国内采买各类商品;深圳陶普服饰有限公司的买手温萍的主要工作集中在处理各种规划和分析方面,包括:商品季度策划案、商品资金分配、产品波段规划、品牌年度推广规划、品牌组合优化、品牌知识培训计划等。

  就这一问题,时尚买手导师大施认为,一般情况下,白天买手需要到店,与设计师、销售人员、顾客沟通,往往在公司其他工作人员下班之后,才能获得当天的数据、报表、销售情况、库存动态等,所以晚上工作主要是分析数据报表、未来几天的销售策略、货品调配等。还有一种情况是白天都处于差旅、订货、寻找货源等感性的工作,晚上再静下来做理性的商品组合、订单整理等。

  是购物狂也是大管家!

  买手并非时尚的购买者,俘获新品时全凭理智,最终产品还是要送到消费者手中;买手是时尚的制造者,他们是通过购买和集萃,让一些东西风靡起来。曾经看过一本出自时尚买手的全球购物指南,那册子像字典一样厚重,甚至记录了每个专营店必选的经典款和当地价格,足见这一职业的严肃。温萍介绍说其实买手在选购的时候,并不全都针对特定品牌,她选货主要考虑性价比和艺术气质。

  买手的工作除了“全球购”之外,更重要的是前期趋势分析和后期的销售分析、店铺管理。记者了解到,与众多时尚博主一样,买手趋势资料的获得也是通过国际纱线展、国际面料展、四大时装周、新品发布会、品牌订货会、专业分析机构上等渠道获得。大施告诉记者,其实优秀的买手作为零售中的重要环节,要深度的研究客户需求。香港买手店铺非常注重提供同一定位下不同场景的着装组合,买手会深度经营产品,随时调整店铺布局,挖掘店铺的感染力,让消费者随时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

  事无巨细的统筹规划

  买手是一个复合型职位,需要统筹规划的内容真可谓事无巨细。每个企业的买手工作的流程和周期是不一样的,从分析数据、采买布店到后期销售分析,工作流程就像滚筒一样,是不断循环、不断交叉的。一尚门的负责人林舒指出目前大部分成熟的买手店主要按照季度来安排工作,整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分析数据、研究趋势的过程。比如,温萍每天的工作是从巡店开始的,了解、分析销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品牌或产品调整,及时对畅滞销产品做出反应。

  为了展现买手的工作面貌,大施帮记者梳理出一般职业买手工作流程的几个必不可少的阶段:对上一季节对同期历史数据分析;整理流行、销售、消费者动态表现等资讯;未来销售季预测;设计下一季产品战略、单品组合、构建货源模式和财务计划;整理货源资讯、市场流行资讯,分析历史同期畅、滞销情况,以供销售人员推广产品;分析上一季销售,制定采购计划OTB(OPENTO BUY),执行采购;制定货品的销售周期、补货周期、库存监控等。

  大施说,买手分为研发型买手(比如,ZARA的总部买手)、代理型买手(比如,精品百货店LANECRAWFORD和巴黎COLETTE或CLECETSHOP),不同的买手工作职能也是不一样的。从这些可以了解到一个时尚买手的大致工作流程,当然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各种与计划不符的状况,这就是考验一个买手能力的时刻了。

  挑战趋热的买手市场有诀窍

  目前,中国买手市场越来越热,热得超乎了人们想象。诸如一二线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小荷才露尖尖角”。在这两年,买手制迅速在整个大陆市场普及,包括武汉、广西、福建、成都、重庆等,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从前,中国的买手群体更倾向于去欧洲、日本、韩国采购,如今面对突然洞开的大陆市场,如何与本土小众的独立设计师建立沟通渠道是目前买手需要面临的新挑战。

  与境外一二线品牌相比,中国买手制的发展,对于中国时装设计师品牌来说是一个空前的发展机会。新锐设计师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货品水平的能力上,制定合理的产品定位和定价方案,主动争取与买手合作的机会。在大施看来,买手制的发展是整个产业链趋于完善的表现,但是仅仅有零售店铺和成熟买手团队,没有设计师和产品支持,也不能说是好的市场。无论是怎样的新环境,买手始终要坚持对生活方式的引导、深度把控产品、提升店铺的感染力,这些都需要买手具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学院派买手必须耐磨

  随着买手人才的需求的不断增长,一些专业时装院校都已经开设了买手课程,他们与过去在香港企业内部培训模式成长起来的职业买手比,更具有系统性学科思维。

  作为MODA-MBA时尚买手导师大施,平日接触到了很多“初长成”的时尚买手。这些人目前更多的投入到中国内地市场,改造传统百货公司、传统服装代理店,形成了一股旋风般的拉动作用,未来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加强,买手制度也会越来越普及,影响力的巨大很难想象。

  大施认为,学院派的时尚买手面对的是不够成熟的内地新市场,会遇到很多新挑战,比如在订货政策与合作模式的实际变化、货品周期与商品销售周期有很大的差异、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等,这都需要“初长成”的买手在行业中去历练。耐磨的买手才有能力去深度研究企业的客户,对产品的把控和挖掘。

  采访结束后,记者认为,在消费者趋于理性的现状中,对买手店精品化要求越来越强,如何打造一家有品味、品质感十足、服务精准的买手店值得每个从业人员思考,可以说,买手店如果要想在市场上胜出,与专业百货、奢侈品时尚屋共存,需要建立具有人格魅力的买手环境。对于买手来说,打造一种全新的店铺文化氛围是重中之重,让消费者在购物的过程中产生归属感,愿意去体验精品模式下的贴心服务,在购买产品的同时得到一种心灵的安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买手 真实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