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座金马奖上的红毯造型诞生记

2014年12月10日17:11  时尚专栏  作者:Lady聊聊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Lady聊聊

  Lady聊聊亲自带你见证如何打造,一个不甘平庸的艺术气质,一个低调而脱俗的高雅。两者相互辉印,此景只应天上有。

  11月22日,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其中娄烨新片《推拿》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电影《推拿》

  《推拿》获6项大奖 

  纵观整个今年的金马奖,大陆电影工作者的狂潮席卷金马,总共囊括了21个奖项中的16个。

  历年来最令人关注的除了影片就要数红毯的造型了。在90年代之前,明星们参加各种颁奖典礼都是穿自己的衣服,而且大家基本上穿着都很随意,然而当2000年好莱坞明星HalleBerry以一袭白色Valentino晚礼服光艳出场,彻底改变了游戏的规则。

  HalleBerry2001年奥斯卡红地毯 

  从此红毯上的争奇斗艳层出不穷,正式开启了所谓“一件晚礼服可以创造明星事业的时代”。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红地毯也不例外,每一个人都期望在这倍受关注的盛会上崭露头角。

  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红地毯

  在《推拿》中秦昊饰演的是一位盲人按摩师,与他之前所饰任何角色都不一样,因此这部作品完全颠覆了他的个人形象。

  《推拿》中秦昊饰演的盲人按摩师 

  所以在造型的选择方面,为了能体现他角色与艺术追求上的独特品位,自然要煞费苦心的寻找一些非大众品牌和更有深度与内涵追求的设计。当然在红毯造型上,一般男性着装都会以黑色、藏青等深色为主,Lady聊聊也在造型的过程中让秦昊分别尝试过。

  暗红丝绒配黑色领结 

  不同款式的礼服衬衫

  暗蓝丝绒西服配黑色领结

  由于演员本身的天资优厚,只要礼服合身基本是挑不出任何毛病的。这反而让我十分踌躇。因为,在几近完美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比没有姿态而稍作改变的难度要大得多,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同品牌间的标准黑色礼服 

  里外已经选了5套但我仍不满意。因为我想要的效果是眼前一亮的同时却还要低调奢华的表现出他的艺术品位,这几近矛盾的要求顿时压力倍增,就更别提和品牌间的反复交流迂回。于是我开始做减法,要跳脱必须有色,所以黑色被我断然的排除在外,丝绒又不够低调奢华,此时此刻脑海中突然出现了在LookBook上看到了一款今年最新经典款的西装似乎满足这个要求,于是在所剩无几的时间里赶快和品牌沟通让他们准备这件礼服,等我见到实物的时候,心中被小小的震撼到了。

  秦昊试装Berluti最新经典暗红礼服

  Berluti被LVMH视作珍宝,是它男装中的明珠,用家族世代不断钻研的极高工艺成就了这件“绅士角度”的暗红色礼服。我迫不及待的再次让秦昊挪步试衣,虽经周折,但上身后果然非常精致有型。

  它既不会被淹没在相同的色彩海洋里或过分高调,又非常精准地契合了秦昊先生的独特气质,外加之前选到的CERRUTI1881暗红色皮鞋更是增添了造型的整体感,这逻辑与感性并存,成熟与稳重的风格注入到了他的基因中,完全吻合。此时此刻的沉默不语,和秦昊先生思考的状态,就是我要的答案。

  接下来就是所有人一起见证的特殊时刻。

  秦昊51届金马奖红毯照 

  然而在秦昊先生定了金马红毯的着装后,他的爱人伊能静女士与《推拿》剧组一同走过红毯时的造型就变得十分难以拿捏。以今时今日的伊能静的地位而言,这样成熟资深的女艺人是慈善家也是即将上映的《我是女王》的新锐导演。

  她的出现早已不再为与谁争锋,更不需要博谁眼球。她是为全心支持爱人的作品提名金马,为与整个剧组相映生辉而出现。所以和谐的搭配,可以强调艺术创造力的呈现才是这个场合所需要的感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乏有很多惊艳之作比如下面这套Blumarine深蓝刺绣披风,逼人气场,美艳至极。

  伊能静试装照 

  秦昊与伊能静试装之一 

  但这次红毯首要考虑的是契合伴侣秦昊以及整个《推拿》剧组的一致性,公主最后选择了一件从颜色款式上与爱人秦昊搭配到了天衣无缝的红毯战袍。

  金马奖《推拿》剧组合影 

  明眼人一下就能在双方身上同时找到红、白、黑的色彩组合,再而延伸到礼服的质地与面料,双方同时选用丝毛混织的顶级面料。表、意、境层层递进,我都忍不住佩服伊公主敏锐的审美触觉。

  这颜色、材质还有剪裁的配合,是来自于Lanvin2015的早春系列。LANVIN作为法国最古老的时装屋,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洗尽铅华,独辟蹊径的优雅早已倾倒现世里的无数男女,这次也不例外。

  一个不甘平庸的艺术气质,一个低调而脱俗的高雅,两者相互辉印,俨然是金马奖红毯上最相称也最甜蜜的情侣,怎可不爱!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造型 红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