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的NEW LOOK(上)

2015年03月18日13:27  时尚专栏  作者:洪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洪晃

  这篇文章是关于Dior的,憋了大概两个月了。

  

  Dior有很多故事:迪奥先生本人、他的花园;他对艺术的欣赏;还有各种Dior元素,那个已经是传奇的女性轮廓——H型,A型,BARJacket;迪奥先生本人早逝,去世时候才52岁,之后Dior品牌的掌门人都是当时服装设计界最有才华的设计师,从圣罗兰(YvesSaint Laurent)到今天的拉夫•西蒙 (Raf Simons)。我还能讲什么?

 
 
 

  我想尽量介绍一下Dior诞生年代的法国,探讨一下Dior到底代表了怎样的审美和价值观念,解析一下几十年来,为什么Dior一直是FrenchChic的象征。

  Dior 是1946年成立的,那时候二战刚刚结束,买布料还是需要配额的,不是随便买的。当Dior推出NewLook的时候,整个欧洲还没有从战争的阴影中走出来,女人做衣服的第一考虑是怎么省料子。而Dior从第一季开始重新把塑造优雅的女性作为设计的第一任务,据说用了当时不堪想象的多的料子来塑造经典的Dior轮廓。以至于当时Harper’s Bazar 的时装编辑惊艳道:这真是一个New Look。”从此,巴黎再次成为时尚的首都,而Dior也成为法国时尚的第一人。

 

  Dior为二战后的巴黎带来的惊喜,多少有点像八十年代宋怀桂在北京马克西姆给刚刚从文革中走出来的中国人带来的惊艳。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在崇文门的马克西姆有一个巴黎Belle  Epoche的旋转楼梯,宋怀桂穿着一件拖地的黑色夜礼服,其背后是一个很深的V,在V的下端有一个巨大的深粉色的蝴蝶结。宋怀桂就穿着这个露背的礼服,像女王一样慢慢地从旋转楼梯上走下来,当时我们的感觉就是这个情景太资产阶级了,真好。

 

  我想当Dior的New Look 出现在战后的巴黎,人们的感觉也是资产阶级的回归。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迪奥 巴黎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