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患抑郁症的最大人群

2014年06月05日17:36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前段时间接二连三的国内知名媒体人自杀,原因都是抑郁症,一时间闹得大家焦虑郁闷,兔死狐悲,“且行且珍重”和“今天你抑郁了吗”成了刷频热句和问候语,许多媒体还围绕抑郁症做了专题,把它称作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前两个是心脏病和恶性肿瘤)。

  在此之前我的抑郁症知识,也多来自于新闻报道。三毛、顾城、张国荣、张纯如、崔永元……这一长串的名单,让我想当然地认为,抑郁症是一个比较“高级”的病,社会精英,至少是头脑复杂的文化人,才容易得这个病。而这,是个误解。

  任何社会阶层成员都可能得抑郁症,即便在知识阶层中,抑郁症患者也有职业之别。专家认为:艺人、公务员、媒体人、警察(很奇怪?)比较容易患上抑郁症。——“这几个行业,接触的社会阶层差距悬殊,见惯世态炎凉,忽红忽黑……职业的压力是一个方面,因个人的‘混世能力’差异是另一方面。贫富差距非常大,容易不平衡,内心的激烈冲突导致了抑郁症。”——见多识广,明明是好事嘛,原本被标榜为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途,居然也成了抑郁之源?

  还有性格因素,在抑郁症中占有极重要的比例。相对来说,单纯、自尊、要强、习惯于克己求全、严格自省的人,容易得抑郁症。为什么呢?这些不都是好的性格吗?专家却说,这些性格都易于使人的情绪处于紧张状态;而情绪是心理通往生理的桥梁,长此以往,紧张的情绪就破坏了大脑分泌神经递质的功能,抑郁的种子由此埋下。看来人真该活得皮实一点泼辣一点。还有生活也好艺术也好,不要怕繁复和杂乱,总要走过极其复杂的过程,才能从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回到一种真正的简单。

  北京安定医院是国内著名的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相熟的同行告诉我,她第一次去该医院采访时,跟我以前相似的“只有头脑复杂的文化人,才容易得抑郁症”的观念,就被打破了。

  在安定医院人头攒动的候诊大厅,她看到了一张张有着中国各地特征的愁苦不堪的脸,他们显然都是舟车劳顿,辗转来到这里的。东张西望、局促不安,一脸的惶惑和惊惧。他们长时间的枯坐,如泥雕木塑。她说,看着他们,脑海里掠过王小波说的话“沉默的大多数”。

  是的。中国患抑郁症的最大人群,其实是穷人,在底层,在农村。在社会大变迁面前,担心被时代抛弃的人,因焦虑、惶恐、绝望,都有可能成为抑郁症的俘虏。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城市下岗人员和农村留守人员,会成为抑郁症高发群体;还有高校的贫困生,抑郁症的发病概率也极高。——贫困也是抑郁症的一大诱因。贫困使人抑郁,抑郁愈使人贫困,二者交互作用,导致精神障碍。这是一对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接下来就是一个更大的难题:在贫富差距日益悬殊的今天,谁来帮助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对抗抑郁?谁来帮助穷人摆脱贫困,提升改变命运的能力?

  最可怕的是,我们能看到的“沉默的大多数”,只是冰山一角的极少数。更多的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日子本来就困顿艰难,抑郁症状被掩盖,因为他不清楚,他的痛苦到底是抑郁症,还是来自生活本身。很多人得了抑郁症始终不自知,也就更不为人所知。

  至于为什么很多人,都会跟以前的我一样,认为抑郁症是个“精英病”呢?这倒可以用刘瑜老师讲过的一个笑话来说明——老师上课时对着全班学生点名:“没来的请举手”。那些穷人,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始终活在聚光灯之外,它的痛苦不为人所知,他们就是今天这个欣欣向荣的时代里的“没来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精英病 贫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