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四十的惑与不惑

2014年10月08日15:35  时尚专栏  作者:芒果画报   我有话说

  撰文|馨文 王畅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诗人聂鲁达(电视剧《似水年华》台词)

  错过往往是这样。

  我们离开乌镇的第二天,黄磊飞抵,为10月31日即将开始的乌镇戏剧节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的一个月,他将有大量时间呆在乌镇。

  这个消息我们从“似水年华”红酒坊得知,这是黄磊5年前在乌镇西栅开的酒吧。主题取自他拍摄的同名电视剧。《似水年华》是黄磊2001年在乌镇东栅筑的梦,这部剧让乌镇从众多江南小镇中脱颖,面貌焕然。黄磊与乌镇的缘分由此开始,这里也是他信仰奇迹的起点。2013年开始,他又在乌镇西栅开办国际戏剧节,为自己和小镇带来新的奇迹。如今第二届已开幕在即。

  对于黄磊,从东栅到西栅的距离,不是穿过乌镇大桥,从东市河走到西市河,而是“从梦境奔向梦境”。13年似水而过,我们重游乌镇,那个文艺帅气的“文”已为人父,身体微福,变得理性、幽默又不失温情。

  是呀,我喜欢黄磊,也有十年了。

  多多的朋友

  在图书馆的电脑上输入《十七楼的幻想》,“黄磊”的名字出现在后面。身后两个小女孩,小学生的样子,脱口而出:“黄磊!”

  遥记写这本书时,黄磊是众多文艺青年的偶像。如今自《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播出以来,黄磊开始变成越来越多孩子理想的父亲形象。

  在节目里,几乎随处可以看到,黄磊的变化和他的人生态度。曾经文艺的虚矫沉淀为对生活敏感温情的体察,情绪化的感性表达变成戏谑顽皮的搞笑。不急着达成目标,而是慢下来等等落下的人;容易的事让给别人,自己承担更重的工作。做饭有时是项惩罚,但是黄磊却乐在其中,常常主动申请,还时常做完整个节目组的饭,自己都没顾得上吃。也有人说他“心灵鸡汤”,太多大道理,黄磊也承认,自己从事大学的教育工作,专注“鸡汤”20年,难免会讲些道理。

  女儿黄忆慈,小名多多,情感丰富,懂事,照顾弟弟妹妹,是孩子里面受欢迎的大姐姐。黄磊一直把女儿当朋友,没有太多要求,但诚实、礼貌这些基本教养一定会教。“我的教育观里,第一位的就是不可以体罚孩子,不管是肉体还是精神的惩罚。孩子特别敏感和脆弱,最需要的是爱、鼓励和支持,而不是责备甚至打骂,我们都是从小孩长大的,我们都不喜欢这样的方式,怎么能这样去对孩子?”

  黄磊在近期出版的新书《我的肩膀,她们的翅膀》中,记录了多多的一些成长轶事。他时而跟女儿斗智斗勇,时而从女儿身上收获天真和想象力。比如,黄磊在院子里堆了个雪人,多多从幼儿园回来,就冲过去看,每晚睡前都要去和雪人说话。天转暖后,雪人融化了,黄磊也以为女儿忘记了雪人。一天晚上,多多忽然提出看雪人,父女俩站在窗前,月光投在身上,多多抬头望向夜空,突然神秘地说:“雪人躲在月亮上弹钢琴,它就睡在小鸟的翅膀旁边。”那一刻,爸爸心中充满了感动。

  今年,黄磊迎来了第二个女儿。妹妹的到来,让黄磊又多了一位小天使。现在,多爸、多妈、多多很多时候都会围着妹妹转。“多多很喜欢姐姐这个头衔,对待妹妹自己就像个小大人一样。”黄磊说,自己哄孩子的能力也更上一层楼了。

  黄磊常常自私地想时间可以静止,没有衰老和长大,一家人这样相守下去。黄磊在他写给两个女儿的信中,传达了他的人生经验和期许:“我希望你们诚实,诚实于你们自己,如果谎言在,就学会谅解与忘却,忠诚于自己内心的简单与轻松。”

  四十的惑与不惑

  四十岁的黄磊,很享受“平常”。

  他们一家,生活在北京郊区,远离喧嚣,不远处是山,窗外种着株合欢树。不为生活所需就不出门,也不做不必要的约会,一家人相守在一起。“这些最平凡的情感对于我们才是最珍贵的幸福。”

  黄磊在微博上以“黄小厨”自居,晒出自己平时下厨的手艺。过年时,更是十几道菜来孝敬父母。去年开始,他又研究起烤制面包、饼干等点心。黄磊说,除了工作,他就是一家庭妇男,自称“下厨的男人最性感”。

  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黄磊沉浸在日常生活中,鲜少在公众前露面。他在家也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没工作时看看书,照顾一下家里的植物,或者兴致来时,来一段音乐,饮一杯小酒”。

  黄磊对书写有种仪式感,手里拿着钢笔,在雪白的纸上写下一段文字。《似水年华》、《天一生水》等很多剧本都是他手写出来的,一集就要上万字,那时他还不会用电脑。他说这些手稿,都是将来留给女儿的礼物。现在除了上网查资料,他很少用电脑,喜欢“拿着一本纸质书捧在手里读,时常还是执笔写小记”。

  很多粉丝吐槽黄磊如今发福的身材,怀念当初他诗意的文艺范。黄磊说,自己年轻时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今天他更愿意像李宗盛《山丘》里的歌词说的,“嬉皮笑脸地面对人生”。“其实我还是原来的我,只是今天我把有一些东西藏在自己的心里独享,我不想再去做过多的表达,是因为太喧嚣了。就跟一杯水似的,北京的水碱特别的重,我愿意把水放在那一会儿,让碱沉下来。”

  如今四十岁的他,觉得进入人生中美好的年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事业也基本稳定。黄磊说,到了不惑之年,有很多事都经历了,基本上算是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他觉得自己四十岁始有梦想,这梦想和付出有关。他现在努力做好自己,做演员,就努力拍戏;做丈夫和父亲,就对家庭担起责任。

  喜欢思考的黄磊依然会有许多困惑冒出来。“现在能让我产生焦虑感的,比如工作中遇到瓶颈,家人生病的时候。有很多事,只要努力就能解决的,就构不成困难,只有一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让你感到无能为力的,才会祈祷,产生焦虑。”

  现有的生活,黄磊感到很满足。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一个有爱的家庭。有空和朋友一起聚聚,有时间可以出去看看风景,呆在自家厨房烹制美食……这些都让他觉得幸福。

  《芒果画报》对话黄磊

  变是内在的,生活最重要

  《芒果画报》:在《爸爸去哪儿》上,看到你身体状况还不错,其实这和我印象中不同,我记得你30岁时曾因心脏病住院,在新书中也提到了大把吃药,你的身体状况现在怎么样?疾病对你的心态有什么影响?

  黄磊:现在身体还算是不错,平常也比较注意养生了,比如:戒烟。

  以前身体条件好,几乎没怎么生病,所以对疾病、对死亡的认知都是很肤浅的。等到了一定年龄阶段,身体健康状况就会出现异常,病痛中才明白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面对有些朋友突然被疾病夺去生命。就会时常感慨生命的无常。这些会让我更清晰地审视自己的生活,以更平和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学会珍惜!

  《芒果画报》:作为演员,你拍戏的间隔越来越长,也提到想慢慢转向幕后,你在事业上的企图或规划是什么?

  黄磊:我很享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关于未来的规划,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觉得,有那么一天是时候转向幕后了,就会做好准备。但是并不是要放弃,为自己喜爱的东西持之以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芒果画报》:回看过去这十年,有人惊叹你的变化,你怎么看这十年自己的变化?这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黄磊:十年间,我有文艺青年的时候,有普通青年的时候,有2B青年的时候。成长就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年轻的时候,总会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所以就趋于表面化。如果生活是一扇大门,那么成长就是从入门到逐渐深入,生活的阅历越丰富,就会越踏踏实实。

  岁月是把杀猪刀,人日复一日地过活,总会忽略生活的变化,这外在的变化,就像是岁月的一种提示。“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其实真正的变化是内在的。

  《芒果画报》:演员,是与名利系得很紧的职业,如何保持自省?

  黄磊:名利这东西要看你怎么对待,作为一名演员,我首先认为这是我的工作,就像所有上班族一样,所得酬劳是自己辛苦劳作的回报。如果用知名度来评价一个演员的成功与否的话,我只能说,我的事业还算成功。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对工作的态度。

  《芒果画报》:“生活最重要”,你是何时有这个观念的?为什么选择“半隐居式”的生活方式?

  黄磊:其实我一直就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从我以“黄小厨”自称就能看出来,除了工作,我就是一名家庭妇男!“生活最重要”这个观念应该是在成家后吧!

  其实不能说是“半隐居式”的生活,听着觉得挺别扭的。我只是回归到最本质的生活中,远离喧嚣,接触大自然,这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磊 乌镇 多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