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2014年09月15日15:48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1

  2014年,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

  不少于三个人嘲笑了我:都多大年纪了看听周杰伦?进了场,果然。四周响彻的全是90后的呐喊声,满场释放不掉的荷尔蒙,搭配每个女孩头上戴的猫女郎,一道森森的名叫代沟的东西,尤其明显。

  2004年9月,他来我在的城市参加一场拼盘商演,一个对我很好的人跟我说:你做好准备,我带你去采访周杰伦。她和周杰伦经纪公司的老总赵少威先生是朋友。就这样辗转了一天,我跟着她,先见到了赵总,又见到了周杰伦。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杰伦实在很害羞,他说他喜欢魔术,还有功夫梦。所有喜好跟大男孩无异。

  其实那次,跟他聊的时间几乎没有,大部分都是赵总在夸他。我当时想:面对记者还这么不好意思的当红炸子鸡,真是第一次见。

  时间走到2010年,周杰伦第一次在身边开个人演唱会。那晚没看现场,跟他合了张影,算是纪念。庆功宴上的人很多又杂,唱完的杰伦略显疲惫,但是身边有一拨一拨的人要来跟他照相,都是主办方预先安排过的各种关系户,他好脾气的站那里当人肉背景板,也没什么话。

  再后来,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发布会现场见到他,总算学会跟主持人插科打诨了,说话方面有明显进步但基本还是独特的周氏风格:惜字如金,直到今年,看到他在演唱会上,终于也较为熟练的跟歌迷互动:你们跟我一起唱!某人突然跟我说:周杰伦这个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屌。我吃惊的普及:你才看了这么一会,就总结出他的精华了。这个字可是从他手上红起来的,虽然看起来像个粗口。

  这多年来,无论音乐还是电影,他固执的带着他要提携的兄弟姐妹一起,从《不能说的秘密》到《天台爱情》,从《七里香》到《听妈妈的话》,虽然其中有烂片也有备受争议的歌,但他一直都在做自己。电影都是有点魔幻色彩的初恋味道,像酸甜的棒棒糖;音乐是怪力乱神的双截棍,表面叛逆实际是孝顺的小清新,很多大人呵斥自己的小孩:周杰伦唱的什么永远听不清楚。可是这些人真的不懂,这个家伙,歌里表达的价值观简直太正能量了。“听妈妈话的小孩不会学坏,学钢琴的小孩也不会坏”。周董可以直接教思想品德和音乐课。

  这样内外不兼容混搭的周杰伦在娱乐圈,是一个奇葩。另外两个艺人,是吴青峰和李宇春。你好像很容易在他们身上找到漏洞:比如,周董不善言辞;青峰说话总是扭扭捏捏爱捂嘴傻笑,李宇春参加节目的时候,也常常想说就说真性情流露。他们这类人,经常被冠以不成熟的标志。可恰恰是看上去不够成熟的他们们,成了这个圈子最红的人,秘密仅仅只是因为有才华或者幕后团队给力么?有次采访赖声川,他跟我说:“如果我拍一个戏,有什么领导又让我拿奖,又让我挣钱,那我的艺术天分一定死掉!用最单纯的动机做一件事,才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用在周杰伦吴青峰李宇春们的身上,是否概括成: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见过太多艺人,他们对各种场合的应对如此自如。那些面对媒体说出的话,就好像已经背了八百遍的通稿。面对镜头展示的微笑,像在家里练习了几年。他们没有任何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因为太职业化,太像一件工业流水线制造出的商品,却丢掉了人性中最本色的部分。我们身边也会有这样的人:是那么的八面玲珑,该见什么人,该说哪些话,永远不会出错,于是看起来跟谁都很熟,于是各种场子都赶。这样的生存方式,在今天是如此备受推崇,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心知肚明:宁可要充满了漏洞的真诚,也不要看起来面面俱到的表演。年纪越大,对稀缺的真实,越敏感。

  成熟两个字,是否意味着要变成一个陌生的自己。也开始说着言不由衷的漂亮话,去恭维应该恭维的人;去尽量做一个没有缺点的人,以争取更多资源从而获得所谓的成功------那些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遗失的美好,都只能被抛弃在遥远的青春路口,仅供喝高的时候追忆。

  可是,令人欣慰的是出道13年了,我一次次见到的周董,到了35岁的年纪,也依然没有变成面目模糊的完美中年男,即使已经学会了那些作为艺人的娴熟技巧,他的眼神,还能担当住干净两个字。作为一个轻微自闭症患者,我特别理解他用音乐和成人世界,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幸运的是,有一批这样的听众,和他一起长大,也会欣赏他身上那个叫做“不够成熟”的东西。

  中国人活的普遍太累的原因,其中一种是:总是介意别人的眼光。可很多别人点赞的幸福,并不能代表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有时候,或许可以去听听周杰伦的歌,他会用他的方式告诉你:人生苦短,屌就够了。

  文丨葛怡然

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 干净 不成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