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直口快的人,都有一颗刀子心

2015年12月31日10:39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王珣

  生活里太多喜欢说自己是“心直口快”,或是处处“为你好”的人,好像这样表白过以后,别人就应该感谢体谅这种所谓心直口快所带来的是非。如果每每你的“为你好”带来的都是反感和伤害,就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恶习。

  我们身边有些人最喜欢的干的事就是煞风景,嘴里向来不会有好话,即便是好话也不会好好说,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赚着卖白菜的钱,却天天操着卖白粉的心。而且煞风景之后的口头禅往往都是“我就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没坏心。”这种人生的当然不是坏心,而是一颗刀子心,不说则已,一说就得见血封喉。

  借口自己心直口快,就肆无忌惮口不择言的人,其实都是太在乎或只在乎自己感觉,也正因这样才会敏感又脆弱,用张口就来的冲动来保护自己和多事他人,结果往往是自己的得不偿失和顾此失彼。在一些关键时刻总是选择口不择言的人,常常在给人带去伤害的同时,自己更加深受其害,这样的状态如果自己不能及时反思醒悟,那其残酷的后果也会在你人生的关键时刻,让你品尝什么是凄凉失败。不要拿无知当个性的同时,也不要拿心直口快当优点,这几乎就是我们性格上的一种弱点,这样下去才真正的会让自己吃亏又吃苦,难道你还想一辈子?有些人对自己都不负责,却动不动就借口要为谁谁负责,好像自己多有担当,于是就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有的人自己就活得无知,还动不动就声明自己不是那样的,好像自己多有原则,于是就可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了。这个世间只有你妈才会惯着你这般的任性和脆弱,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我们或许在年轻的时候都曾经心直口快过,长大以后再回头看,当年的自己原来也曾用一些幼稚的行为伤害过别人,尽管多是无意,可还是会有些许的遗憾。我们也当然要为成长付出代价,可如果还是执迷不悟,那长大后的自己只会变得更加自私自负,这样的人一直就是离幸福最远的那一个。生活中的我们都不需要诤友,也没有几个人能修炼出这样的资格,别人永远有别人的生活和选择,朋友也只是一路一起走,而不是你一个人喋喋不休地挑剔指责。原本毫无血缘关系的男女能够牵手全是因为爱,期望就此一生,那就更应该认真呵护这份感情,相爱的人最坚强又最脆弱,我们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把爱情伤到分手,把婚姻弄到冷漠,而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又口不择言往往就是罪魁祸首。“我不对你抱怨对谁抱怨?”、“我心情不好你就不能体谅我?”等等,类似的话无数次的发生在相爱的男女夫妻间,说的一方振振有词,听的一方却已是黯然神伤。生活里我们能够伤害到的都是这个世上爱我们最深的人,话一说起,相信很多人唏嘘,可你自己又在做着什么?

  人群里能称得上漂亮的女人凤毛麟角,大部分都是自以为的漂亮,能算得上优秀的女人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自许的优秀。聪明女人的比例或许会高些,但自作聪明的女人更多,自信和自负之间只差一个字,生活状态却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是在快乐传递着收获的美好,一个是在孤芳自赏着心灵的荒凉。女人一自作聪明就容易不靠谱,一不讲理就容易变丑,一愚蠢就容易犯贱。女人可以不一定多聪明,幸福的“笨”女人有的是,但最好别自作聪明。你要知道,我们该走的路一点也不会少,该经历的事一件也绕不开,不论你是谁,或者又有着怎样的聪明。

  心直口快从来就不是什么优点,特别是那种不负责任的对人不对事的挑剔虚伪,全然不顾自己的德行修为,对不熟悉的人来说是莫名其妙的反感,对朋友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尴尬,对爱人来说是心碎一地的重伤难愈。就算是真话,有些场合和有些时候说出来也会很刺耳,就更别提那种自以为是的“真话”了。更欣赏的是季羡林老先生的态度为人:“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这是修养也是礼貌。谁也不能否认,人生在世,有时候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与成全,我们才最终得以成长成功,收获幸福安宁。

  这世间没有完美的人,或许在一些有品质的人的努力下,我们能够成全完美的事,但这一切始终离不开爱与感激。当男和女在你心里都成了相同的符号,那你所谓的幸福又是什么?当情和爱在你眼里都成了肤浅的东西,那你所谓的深刻又是什么?当自己都过不好最现实的生活,那你所谓的博大又从何谈起?就算你把自己变成了一座“思想者”也是找不到答案的,你的苦乐悲欢、爱恨情长,如果都要用一种挑剔而激烈的方式去表达的时候,那不是完美,而是矫情,也不是高尚,而是浅薄。

   如果生出了一颗刀子心,最容易割伤的还是你自己,别动不动就对你所不了解的人和事表达所谓的失望,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动情的字眼,只能说明你是无知者无畏。如果伤害了别人都用“心直口快”和“为了好”来逃避责任,那你也将为此承担必然的遗憾。

  作者介绍

  王珣,笔名“芙蓉树下”,新浪点击千万名博,知名两性情感作家,畅销书作者,新锐编剧。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气》《重遇20岁的自己》《遇见懂爱的自己:100个幸福的理由》《为什么白头到老这么难》;长篇小说:《婆婆,我的非常闺蜜》《试用期千金》。

  本公号每周一至周五更新,文章均为王珣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作者简介、来源公号和微信号

  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公号休息

  微博▕ @芙蓉树下

  微信▕ beauties-4

  工作邮箱▕furongshuxia@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直口快 刀子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