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妃升职记,就是侣皓吉吉的人生“变形记”

2016年01月12日18:07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最近有些剧,是可以不用眼睛看的,比如《芈月传》。跟《甄嬛传》相比,这剧是扑街了:从刘涛到孙俪,演员用力过猛,画面不够精良,剧情也很白莲花上位,总之不能让人一口气看完,不过大家可以一边听,一边干点别的。

  有些剧,是可以在朋友圈里“看”的,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各路小伙伴不停地发截屏、发动图、发海报……让你想不注意都不行,比如——《太子妃升职记》。

  两部剧差不多在同一时期播出,且都是宫廷题材。前者是两个亿的大手笔制作,后者却像是 “三无产品”:没有大咖演员、没有大制作、没有声势浩大的前期宣传。

  据说,《太子妃》剧组“穷”到了这地步:美术和道具一共才花了90万。最贵的支出是服装,花了10万。可是,似乎也并没有被“史诗巨制”《芈月传》比下去,比如主角的造型并不LOW,且有设计感。

  演员的颜值,也大规模引发舔屏。

  甚至有小伙伴分析出,这部所谓“雷剧”的构图,都十分讲究。

  所以,有些时候,大导演+大制作+大咖演员,并不一定意味着作品好看。把观众当观众,用诚意打磨作品,才能得到大家发自真心的认可。

  可你们知道,《太子妃》的幕后推手是谁吗?对,就是那个只花了90万拍一部剧的导演。他叫侣皓吉吉,从前长这样(之所以说是“从前”,因为后来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让他从名字,到外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侣皓吉吉原名佀萧,既是个“富二代”,也是个“星二代”,因为他的父亲,可是著名作家+金牌编剧加成功商人的海岩(原名佀海岩)。据说在给儿子起名字时,天性浪漫的海岩说:“就叫侣箫吧,孩子是天上派下来的天使;而箫声优美动听,就像是天籁之音,‘箫’谐音是‘笑’,寓意儿子给我们带来天使的笑声。”

  他曾经做过演员,用的就是原名佀萧。在电视剧《重案六组》里,他扮演一个警察,名叫常宝乐。不过,这部剧并不是“海岩剧”。

  海岩这个名字,对90后来说可能略显陌生,对70后、80后的观众来说,却是国产电视剧的一面金字招牌。许多当年大热的电视剧,都是根据他的作品改编而来。孙俪、佟大为的成名作《玉观音》就是“海岩剧”的代表作品,这也是让娘娘孙俪第一次名声大噪的处女作。

  “老鲜肉”陆毅迄今为止最深入人心的代表作,仍然是《永不瞑目》中的肖童,《永不瞑目》同样是一部海岩剧。

  而陆毅、佟大为、周一围等男演员,还因为主演海岩剧,而被业界称为“岩男郎”。在本世纪初,这对于演员来说,可是一种极高的认可与肯定,同时也意味着极高的人气。海岩看人眼光非常老辣,是捧红了一票新人的造星高手。

  除了是编剧,他还非常有钱。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在单位,海岩年薪是50多万元;而他的小说、剧本是各大出版社、制片商的“抢手货”,每部书稿光版税就近100万元。有朋友开玩笑说海岩是一台白天黑夜连轴转的“印钞机”。

  这么牛的老爸,却从未给爱子开过后门,捧红众多“岩男郎”的海岩,从不让儿子参演自己的电视剧。唯一一次允许他参演海岩剧,还是在他毁容之后。

  有一年,侣皓吉吉去马尔代夫度假,因为想拥有古天乐那样的黝黑皮肤,晒了一天的日光浴,却导致了一级晒伤。他寄望整容手术来补救,术后的脸却比晒伤之前肿了一倍,原来的酒窝不见了,他整容彻底失败了。

  此后他从侣萧改名为侣皓喆,最后又将“喆”字拆成“吉吉”,不知是否有希望自己未来一切大吉的寓意。

  连同原来的名字、原来的样貌一起,侣皓吉吉在娱乐圈近乎销声匿迹。再度出现在娱乐新闻里,他已换了身份。从演员变成了摄影师。

  当时拍摄场地选择了昆仑饭店顶楼的直升机停机坪,侣皓吉吉说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是因为很难得,“几乎没有人上去拍过。”而且拍摄也结合了张歆艺在《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所扮演的角色。“歆艺扮演的罗晶晶是模特,昆仑饭店后面就是CBD,正好是都市的感觉。”成片是这样的——

  七年前就拍过这样个人风格强烈的大片,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太子妃升职记》能在有限的预算里,将美工做到尽善尽美。

  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当年因为整容失败,侣皓吉吉被电视节目当成整容的反面教材,他还曾有过自杀的念头。2008年,侣皓吉吉曾发表博客《我坦然了……》(如今已删除),透露自己曾尝试割腕自杀,但最终又冲到医院急诊室求救。

  自媒体《明星资本论》还原了侣皓吉吉的讲述:“跪在马桶旁边把刀片放在我的左手腕上,血很快从刀口涌了出来,我静静的看着,幻想我生命即将离去的样子。”在等待的过程中,他后悔了。“生命还要继续,我突然觉得,人不是为自己活着,你冲动的离开这个世界,活着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侣皓吉吉表示现在回想这些,觉得自己太傻。如果当时就那么走了,今天观众们也就无缘见到这部《太子妃升职记》了。

  跌至谷底的时候,人会有两种反应,一是彻底湮灭自暴自弃;一时触底反弹大彻大悟,侣皓吉吉幸运的属于后者。直到生死的临界点,他才感受到:如果自己一走了之,还活着的人将承受多少的痛苦。

  此后,娱乐圈少了一个叫侣萧的演员,摄影界多了一个叫侣皓吉吉的摄影师。也许上天给他写的剧本里面,注定要让一场劫难来让他涅槃,也让他得以在另一个领域中施展自己的才华。看看合作的客户,都是明晃晃的大牌(资料来源:侣皓吉吉个人博客)

  新锐摄影师当年的作品风格十分犀利

  侣皓吉吉在拍片现场的工作状态是酱婶儿的,不得不说……也是蛮拼的

  2010年,侣皓吉吉开始跟着赵宝刚做执行导演,比如赵导的《男人帮》、《北京青年》等剧。2012年,侣皓吉吉与赵宝刚共同执导都市情感话题剧《老有所依》。之所以当时决定跨界,他的解释是“有个亲戚的孩子学摄影,我就把设备都送给他了。”而此前,他也给赵导的《婚姻保卫战》等戏拍过剧照,算是有过业务往来。更重要的是,赵宝刚还是自己家的常客,父亲海岩和赵宝刚更是交情匪浅,这一切也算是水到渠成。

  此前做执行导演是,侣皓吉吉对赵宝刚还是挺发憷的,毕竟赵宝刚的工作方式非常严苛。整个《男人帮》拍摄期间,他说自己完全是在紧张、忐忑和无助中完成下来的。而到了《老无所依》,赵导虽然没有直接表扬过他,但是会和剪辑师说:这几场戏拍的不错。

  对视觉美感的天赋和才华,加上当导演积累的经验,这些加在一起,才有了今天这部《太子妃升职记》。它不但是一部太子妃的升职记,也是侣皓吉吉人生中的一场“变形记”。

  不能当演员,就去做别的,面对整容失败,虽然曾经想到自杀,但最终还是苦练摄影,从基础开始,跟赵宝刚一点点学起。最终捧出这么一部好作品,这样的人生,真是励志。

  用侣皓吉吉自己的话来说,因为自己是白羊座的,不能同时做几件事,所以会力求把每一件正在做的事情都做得很好。当年拍《舞者》,他每天起床跳绳1000下,傍晚六七点再跳1000下,基本20天一顿饭没吃,只吃西红柿跟黄瓜,还要去健身房跑步,10天瘦了20斤。做摄影师期间,从相机、镜头到灯光、鼓风机都挑最顶级的,投入了几十万元,甚至还想在写字楼租个地儿做个棚。导戏的吉吉也是超拼,拍摄《太子妃》的过程中,除了自己上阵参与设计服装,还工伤不断,严重到连上厕所都要找人背着……

  当然,好不容易迎来事业高峰,难免人红是非多。除了被八往事,被指“拼爹”,侣皓吉吉还有了这样的新闻:

  这就多少有点阴谋论了。在一些人的眼里,演了好角色的女演员,都是跟导演睡过的,同理,演了好角色的男演员,也都跟导演有基情。且不说什么样的情感都是值得祝福的,别人痛苦、低潮时,连出现在新闻里的机会都没有,别人红了,就拿着新闻劲爆点往人身上套,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悲哀。

  此前,王凯也曾遭遇过类似的事件,那也是一个奋斗多年,因为几部好戏急速蹿红的小生。是不是我们永远只能拿这些捕风捉影的新闻来对待他们?侣皓吉吉倒是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连生死都经历过的人,又怎么会在意这些杂音呢?

  因为经历过低谷的他们一定知道:能够抵抗命运低潮的,从不是别人的眼光和评价,跟这些过眼云烟般的小道消息比起来,才华才是更值得尊重的东西。所有的非议,都会随着时间而流去,但唯有你自己的努力不会辜负你。就像跟曾经的外貌比起来,最终的能力才是陪伴你终生,也不会被丢掉的东西啊。

  -END-

  作者介绍

  吴谦,人称“谦叔”,金牛男,初心不改的资深过气老记者,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时间、活在当下。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太子妃 太子妃升职记 侣皓吉吉 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