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太强势我该怎么和她相处

2013年06月22日10:25  时尚专栏  作者:王建一   我有话说

  作者:王建一

  (我和女儿、婆婆在一起)

  王老师,您好,想给您说说我的事情,希望您能够帮助我。我今年26,男朋友27,我们是由朋友介绍认识的,交往后两个人关系很好,彼此也很珍惜对方,但是过年时候他带我回家见父母,噩梦就开始了,他父母坚决不同意我们在一起,主要理由是觉得我们的性格太相似,我是属于那种比较安静的,性格稍微有点内向,他也差不多,但两个人也算是正常人,都有稳定的工作,也很上进。他母亲觉得他应该找一个强势的女孩子,这样才有利于家庭的发展(他的家庭就是这样,母亲比较强势),我始终觉得两个人感情好才是重要的,因为这样的原因分手实在是有些舍不得,所以想听听您的意见,性格相似就不能在一起吗?

  王建一回答:一般而言,很多有强势妈妈的儿子都找了和妈妈一样的女人,这是因为,男孩儿的心目中,最好的女人是他的妈妈。

  有些强势妈妈让儿子吃了苦头、起了反感,这样的儿子长大后往往逆反心强就会找和妈妈性格相反的媳妇。你说的这个妈妈,可能有点小自恋,欣赏和自己同类型的女人。我相信,她一定很能干、为家庭付出很多,所以,她的自我评价不差。自信多了一点,就是自恋。

  男女相处,很难说性格相似好还是互补更好,关键看俩当事人的感觉。他家会不会是这样:强势妈妈培养了懦弱儿子,妈妈担心儿子的未来,觉得一个已经“窝囊”别再来个“窝囊”的,俩“窝囊”的日子可怎么过?会不会影响家庭前途?有些妈妈是这样想的,但不知他的妈妈是怎样想的,和你交流过没有?

  如果你连他妈妈到底是怎样想的都不知道,说明你的确如你自我评述是“比较安静的,性格稍微有点内向”的人,不善沟通。如果真是这样,他妈妈的担心也有几番道理。强势的人大多性格直率、不喜欢绕弯子、乐于亮明自己的观点,因此,如果你稍微和她沟通一下,就会知道她的真实想法。

  我是反对父母干涉子女恋爱婚姻的,他妈妈不管因为什么反对你俩,都是不对的。而且,越反对往往越会促使你俩在一起,产生心理学上讲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因此,聪明的妈妈会因势利导,而不是横加干涉。

  我希望你借此机会学习一下人际沟通技巧,而不是一味地着急焦虑。和强势婆婆相处,我认为有这样五点技巧:一是不直面顶撞,哪怕再有理,也要让她占上风,满足她的心理优势感;二是让婆婆说出几条他儿子屡教不改的地方,不要直接问,而是暗中讨教,然后你也随着他妈妈提醒儿子,让她觉得你和她是一头儿的,火候是不要引起你男友的反感;三是和她儿子在一起时候夸他的妈妈,他会传过去的,这样的效果比你直接夸她都强;四是向她讲明自己文静、内向的成因,让她替你着想;五是当着她的面儿听他儿子的,让她实实在在感到未来儿媳不强势、儿子不受气的好处,给她双向思考的机会。

  多提醒一句:男友妈妈反对,容易影响你和男友的关系,因此,你一定要和男友搞好关系,不要因他妈妈而打架,这样,只要他坚定地站在你一边,他妈妈也没什么办法。天下的母亲都是疼孩子的,因此,她迟早会接受你。

  和强势婆婆在一起,拼的是耐力。强势的人,未必是耐力好的人,所以,你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如果你特别离不开男友,就拿出一点耐心和耐力,从而打赢爱情保卫战。

文章关键词: 情感 婚恋 婆婆 强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