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应不应该卖房离京过逍遥日子?

2013年10月30日17:48  时尚专栏  作者:张宁虹   我有话说

  作者:张宁虹

  我写这篇博文可能会引来不少人的不同意见,我会认真聆听不同的声音,因为对生活的理解本就是一件众口难调的事儿,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每种想法有不同的表达。我很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了,但总觉得思路凌乱,没有把握把自己的意思完全表达清楚,所以迟迟没有真的坐下来去写。

  前些天我写了一篇小文,说的是一个在北京漂了近二十年的年近不惑的朋友离开北京回家乡去生活的事,那篇短文引得不少人感同身受的人唏嘘。人在江湖,各有心酸,每个北漂的人生都是一本书,一部电视剧,细节各不相同,其中的酸甜苦辣大多一样。那篇小文发在博客里之后不少博友给我写来邮件和小纸条,透过短短的文字,我能体会到的是几乎每个人的身心里都透着一个“倦”字,如果可以选择,不少在北京飘零着的人都会离开。

  虽然说过去十年甚至更久的北漂们经历了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但对于这些人来说,与曾经的蜗居远郊区、挤公交和低收入相伴而行的是房价不高,就业没那么艰难,所以这批人到了今天即便什么都没有,大多也还有一套房子,有十几二十年的工作经验和相对体面的人生履历,单就一套房子而言,无论曾经为它背负了多少贷款,不管戴着房奴的帽子熬了多久,今天它显然已经是一大笔财富,而且当下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速增值,曾经几十万的一套房如今可能值得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我一个朋友两千年的时候在六里桥附近买的房子一平米不到九百元,如今增值三四十倍,这财富来得可能比任何努力都容易。这几年刚刚涌入北京的年轻人,可能永远地错过了这个令人血脉喷张的大时代,他们将要面对的是更艰难的境遇,房子成了再也买不起的奢侈品。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们可能也不需要承受前辈们那么大的压力,毕竟这头住着几百万的房子,那头背着几十万的外债过日子,前辈们其实哪个都不轻松。

  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专家学者建议在北京的人卖掉房子套现回家。我看到很多参与评论的人都一肚子牢骚,但其实理智地想一想,如果单纯地从生活质量方面来说,北京并不是一座宜居城市,如今的北京恰恰事与愿违地成了不适合居住的地方,我觉得卖掉房子离开北京不失为一种聪明的选择。当然,如果事业在这里活着另有其它不得不留下的理由,那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早些年在北京买房置业的人来说,伴随着北京的飞速发展,曾经的房奴们如今已经坐拥价值不菲的巨额财富,只要有房子,几乎都能有个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产,如果它确切地变成财富,下半辈子不必辛辛苦苦负债度日也能过得下去,假如真的热爱生活,希望能轻轻松松活一回,卖掉房子,带着几百万上千万财富回家创业或者就此退休,有何不可呢?

  如今的北京显然是个压力丛生的城市。首先是每天必然要面对的交通拥塞,上班下班几公里的路常常要在车里晃悠俩钟头,公交堵地铁挤开车更累人,我身边不少年轻人都感叹说如今上班累的不是工作,而是上下班的路上最熬人。天天堵,年年堵,路上堵,心里堵,再好的心情也会在弥漫的汽车尾气中消失殆尽。

  环境污染也是个大问题。不管专家们是不是说北京的空气质量在逐年提升,我们见到的却是蓝天越来越少,雾霾经年不散,如今也已经正式确认,在这样的空气中生活跟吸二手烟没有分别,这样的环境也的确真的需要治理了。不过,如果去过北京周边的河北郊县,就一定会想到这场治理有多么艰巨,要将那些鳞次栉比的小工厂小作坊扫除干净,需要的可能不是一年两年,而生活在北京的每个人付出的是健康,甚至可能是生活的代价。

  物价与房价已经涨得惨不忍睹了,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如今在北京生活,经济压力有多大。如果只是守着一套价值几百万的房子,要养家,要防老,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看病,房贷要偿还,物业要交钱,取暖另收费,谁都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儿失业明天就会饿肚子。如今在哪里混日子都不难,但又都很难,生活不易,北京更甚。

  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可能在不经意间积累了巨额财富,但这财富仅仅是房子,我们不知道今天能卖几百万的房子明天价值几何,如果它仅仅是一家人的容身之所,那么它价值千万抑或只值一块钱,毫无分别。北京走过了飞速发展的二十年,不会永远这么阔步发展,随着发展空间的逐步萎缩和房产价值的回归理性,随着社会改革和民主程度提升,北京的优势可能会越来越不明显,在任何地方生存,获得财富的机会将会更加均等,当北京现今享有的种种特殊之处不再特殊,北京的发展空间终会逐渐变窄,人口疏散,财富转移,如果那个时候不幸又遭遇了房价下跌等情况,北京还是众人仰慕的天堂吗?

  我并不是说北京不好,只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如果考虑生活质量,如果想摆脱挥之不去的压力,如果想让一家人在空气更纯净、生活压力更小的环境中生活,那么趁着眼前的时机将房产变现,到一个更宜居的地方生活或者创业,应该是理智而且聪明的。在北京守着一套房子,它只是高度数字化的财富,只要一家人还得住,它就不是真的财富,所有的生活开销都要靠双手去打拼创造,只有卖掉房子,它才会变成确然增值了的巨额财富,无论创业经商还是颐养天年,都将告别压力横生的日子,这是聪明的做法。

  没到过北京的人可能会觉得北京神圣,但那只是在感情上,真正活在北京的人,终日困在绵绵不绝的压力中,耳边充斥着议论房价的声音,呼吸着令人窒息的空气,每天几个钟头堵在路上,还要因为被贴了各种标签而为养老发愁,为孩子上学发愁,为购车指标发愁,抛开一切崇高和神圣的情感不提,如果只把自己和亲人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北京真的适合生活吗?除了一套只要在这里生活就永远不可能真的变成财富的房子,在北京打拼十几年的人其实真的什么都没有。

  我有个朋友才三十八岁,去年患了肿瘤,因为长期疲劳导致的亚健康,身体一直都不好。但即便如此,眼下他还在拼命工作,一心想着能多挣点钱,他甚至已经安排好了身后事,购买了必要的保险,给孩子铺好了未来十几年的路。眼看着年近三十几岁的朋友这样,我们真的又心疼又无奈,我劝他卖了房子治病,然后回老家去安顿生活,他苦笑着摇头,只是说现在不能回去,房子不能卖,老婆孩子总得有个住的地方。后来我才知道,他不肯卖了房子治病和调养身体,是因为他妻子不愿离开北京,他只能抱病更努力地挣钱,希望能在自己最终倒下之前,给妻子和孩子更多经济依靠。他的妻子至今不知道他罹患肿瘤,我不知道将来有一天他真的倒下了,妻子得知真相,会不会因为今天的执着而遗憾终生。我只知道,执迷于在北京生活的人,绝不在少数。

  人年轻的时候应该有梦想,有目标,敢拼搏。我相信每个闯荡北京的人都是揣着梦想来到这里打拼的,只是拼着拼着,很多人就忘了当初为什么来这里。来北京不是为了挣扎着赚钱应付没完没了的压力和开销,而是为了活得更好,更有质量。如果继续在这里呆下去,没有生活质量,牺牲了健康和快乐,守着几百万的房子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真的要等到耄耋之年再也拼不动了才落叶归根吗?如果到了那个时候,北京的房子变成今天的底特律,恐怕每年的房产税和维修费都会成为负担,终此一生,其实只实现了一个目标——在北京生活,却牺牲了轻松和快乐。

  如果可以离开,如果不是必须在北京呆着,买了房子离开,也许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北京 房子 北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