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和马伊琍会离婚吗?

2014年04月02日11:01  时尚专栏  作者:给我一年   我有话说

  作为最近娱乐版当之无愧的头条,文章背着马伊琍和姚笛出轨的新闻,形成了全民围观的热潮,人气超过此前任何一名影视明星。这里面有两个原因:

  首先,文章和马伊琍此前太高调了,在各种场合大秀恩爱;文章公开发表了众多对于马伊琍的深情表白。在出轨和婚变家常便饭的娱乐圈,这两人成功塑造了模范丈夫、模范妻子、模范家庭的高大上形象,该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但是,模范丈夫居然出轨了,公开的忠诚和背后的欺骗,两者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足够抓人眼球,促使大众持续思考和关注——这也可以看做大众在反思自身的家庭和婚姻。

  假设,文章原本就是一个花花公子,而马伊琍也隔三差五就出轨的话,那么,谁还会对文章和姚笛的暧昧关系感兴趣呢?人不仅有审美疲劳,也有审丑疲劳。这充分说明,模范、榜样、高大上不是那么好当的,如果你无法确定自己是个圣人,那么,你最好低调些,否则,你出不起那个丑。

  其次,全国人民之所以对文章的出轨充满高度的热情和兴趣,是因为他们想看到一个结局:文章和马伊琍会离婚吗?

  他们更想看到明星们是如何来处理婚变的。这太有示范性了,对于每一个有家庭的成年男女来说,都在翘首期盼文章和马伊琍如何来收场,这比《裸婚时代》现实性强多了,收视率也更高。

  那么,文章和马伊琍会离婚吗?我的结论是:离婚的可能性远高于不离婚的可能性。

  离婚指数:★★★★★

  爱情:如果文章和马伊琍此前感情很好,甚至彼此有爱情,那么,他们离婚的可能性最大。爱情,属于感情的洁癖;如果一个人真心爱另一个人,眼里揉不得沙子,一旦对方出轨,另一方受到的伤害最深,绝对承受不了背叛的打击,绝对不会原谅对方,根本就无法面对对方,他们的结局只有一个:分手。所谓“恩爱夫妻不到头”,就是这个道理。

  独立:马伊琍和文章都是演员,地位不相上下,经济上也相互独立;换句话说,马伊琍离开文章,生活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很多女人不想离婚,是因为缺乏独立的经济地位,担心自己离婚后失去生活来源,日子比以前过得差,对出轨的丈夫选择了隐忍——的确,经济上相互依赖度比较高的夫妻,婚姻更不容易破裂——马伊琍不存在任何生存的问题,所以,马伊琍选择离婚,不会让人觉得惊讶。

  面子:普通人在面对配偶出轨时,基于利益的考量,会选择沉默和故作不知;他们是普通人,生活逼仄,无论再嫁和再娶都不容易,况且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并在意他们如何处理配偶的出轨;文章和马伊琍不同,文章出轨的事举国皆知,而且,文章出轨的时间,正是马伊琍怀孕期间;这让马伊琍从此前的“幸福的女人”沦为“被背叛的女人”,在全国人民面前出大丑,丢大份了,其中的落差、滋味和打击可想而知,这种奇耻大辱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更何况马伊琍这样心高气傲的上海女人。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马伊琍,仅仅因为面子的原因,我就不可能原谅文章,会在第一时间选择离婚,以表明自己的态度,维护自己的尊严。读者不难理解,如果马伊琍跟文章继续过下去,她会成为一个笑柄,而文章也始终会是她耻辱的象征,和一个深深伤害并羞辱了自己的男人在一起,这口气咽得下去吗?咽不下去,这种日子值得过下去吗?并不值得。

  性格:如果文章真的在乎马伊琍,那么,他不应该公然承认和姚笛的关系,而会选择沉默和说谎——有时候,沉默和说谎是一种在乎,表明自己不愿意失去对方;然而,文章选择了坦率的承认,这等于是把球踢给了马伊琍,任由马伊琍发落;可见,文章的做法,如果不是故意的,至少也是性格使然;对于马伊琍来说,如果有一点女汉子的直率,而不是那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逆来顺受女人,那么,离婚会是板上钉钉。

  不离婚的指数:★★

  演技:对于演员来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演戏是他们所擅长的。如果文章能够想起马伊琍的好,发挥自己的演技,把这出悲情戏演好,挽回马伊琍的心,从而挽救自己的家庭也未可知。这里面的戏份是:文章可以表白自己是第一次出轨,以后再也不敢了,如此信誓旦旦,一把鼻涕一把泪,说不一定马伊琍会心软,原谅文章。

  孩子:孩子一直都是中国家庭稳定的基石,世界上大概没有一个国家和一种文化像中国那样重视孩子。很多家庭和夫妻一直就处于形式化的存在状态,夫妻之间彼此忍受和忍耐,主要就是为了孩子。文章和马伊琍的两个孩子都很小,幼小的孩子,最需要家庭的完整和父亲母亲的呵护;孩子始终是父母心里的软肋,关涉到父母心里最柔软和脆弱的那部分,孩子那么小就面临父母亲离婚的窘境,这未免太不幸了。为了孩子,传说中的“智慧女人”马伊琍会忍受巨大的羞辱吗?众人不妨拭目以待。

  氛围:如今出轨不算小概率事件,司空见惯了。耳濡目染,不少人对配偶的出轨都会有一个心理准备;一旦配偶真的出轨,这原本就在自己的意料之内,不至于猝不及防,受到的伤害会小得多。一个人受到的伤害越小,对配偶出轨的忍受力愈高。同为娱乐圈这个花花世界里的人,彼此知根知底,马伊琍对文章的出轨大概早就有心理准备了,受到的伤害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实际上,我并不希望文章和马伊琍离婚,我盼望他们能好好过下去。马伊琍承受的痛苦和羞辱只会比文章和姚笛更多,这种时候,文章应该像一个真正的男人一样,回到马伊琍身边,抚慰马伊琍受到伤害的心,挽回自己的家庭,从而为大众提供另外一种示范:即便濒临绝境的婚姻,有时候也是能够挽回和修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章 离婚 马伊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