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

2014年04月02日16:12  时尚专栏  作者:境界   我有话说

  文/王敏俐、沈颖

  已婚艺人文章与第三者同游的照片、视频在网络疯转。文章在微博上的认罪与妻子的大气回应,以及直接进场与当事人肉搏的媒体人,迅速成为热点,持续发酵数天,引发的关注度甚至盖过了失踪的马航。

  当年23岁的文章与年长8岁的马伊俐结婚。《裸婚时代》、《小爸爸》中扮演的一系列婚恋角色,将他塑造成一个现代好男人、好爸爸的样板,如今一夕跌入谷底,落得满脸鸡蛋。

  如今的中国,做个好老板、好领导不难,但做好丈夫和好父亲却难于登天。文章找对了戏路和商机,但这令无数成功男人竟折腰的角色,演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

  这对经常接受访谈展示美满婚姻的夫妇,显然低估了,当一个“脆弱的男人”以完美形象在这个浊流涌动的世代,作为招牌亮相,究竟有多危险!即使他们想要洁身自好,撕咬着无数人心的欲望,亦将以各种面目化身于各种场合、借各种机会试探他们,让他们当众溃败。他们也低估了成熟女性对“好男人根本不存在”的强大质疑力量。

  他们以为这只是一次职业规划或成功的品牌营销,却一不小心站在了无数男人的恐慌点和无数女性的梦想上。如此才能解释,为何文章出轨曝光后,无数围观群众不仅挑灯夜战、刷屏不眠,更是激动万分,比马伊俐还愤怒,上万人(多半是女性)涌进“小三”微博,借评骂几句过瘾。

  文章出轨引发的群情亢奋,暴露了更深层次的社会心理——因好男人濒临绝种、夫妻不再彼此信任、父亲在家庭中严重缺席,许多人已不自觉地把理想男人的形象投射在文章身上。

  一个女性网友对此评论道:“文章的事,更多的是毁了我们对于好男人的美好憧憬……”

  美国著名牧师葛培理曾说,最愚蠢的妻子就是把她对情感的全部期望都寄托在一个好男人身上。当然,把这样的期望寄托在一个好演员身上就更不明智。正如一位男网友感同身受地说,如果你每天的工作就是抱着一个美女同事对着镜头,你能保证不出轨吗?

  面对哗然舆论,文章第一时间发出微博公开忏悔:“我文章,在生活中写就了一篇大错的文章。我辜负了马伊俐和孩子,辜负了家庭,辜负了丈夫和父亲的称呼,辜负了所有对我寄予期望的人……”

  而直接受伤者马伊俐淡定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围观群众按捺不住了。为什么他们比马伊俐更愤怒?

  有网友分析,这些人或曾被小三伤害过,或曾做过小三。在这个劈腿与被劈腿的年代,受害人与施害人的身份常常重合,人心中的纠结蕴藏了大量的势能需要释放,强大的负面能量在同一时间点以此为出口,借助社交媒体的引爆,宛如一场情绪的狂欢,小伙伴们惊呆了。

  一位前央视员工则发帖称,他见惯了三婚四婚的主持人对着镜头挥舞道德大棒,他坦承自己也曾出轨,眼下为保婚姻从中国逃到美国。他发现,西方人承认人性都有问题,男人有多少女人都不满足,所以美国社会用法律和宗教保护婚姻:美国男人不敢成为有责任离婚的过错方,可能导致血本无归;而且他们每周去教会反省自己,为婚姻保鲜。

  芝加哥大学研究婚恋的教授卡斯夫妇说,“西方文化多个世纪以来,一直致力于令天生倾向一夫多妻的男人接受一夫一妻的惯例制度。这项工作运用社会约束力,经由宗教的教诲和权威来支持……这些民德和约束力一消失,男人就成为在性、家庭和民事上不负责任的人,因为他们天性总是如此……以《圣经》为本的信仰尤其是要驯化男性的性别特质和情欲渴望,使其发挥出恰当的作用”。

  由此我们或可窥见,文章出轨事件引发的舆论海啸,背后揭示出来的重要问题——在婚姻面前,谁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不是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文章,而是每个人心中深不见底的欲望、牢不可破的自我。

  对每一个人来说,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

  在瞬息万变的情感和面目百变的欲望面前,单独的个体很难抵御一波一波的诱惑和试探,没几个人的情史可堪回首。因此,当主导曝光的媒体人士以胜利者姿态讨伐文章时,诸多网友开始批评他们。

  当我们在婚礼上,向上帝发出无论贫穷富裕、健康疾病,都将“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时,不是我们能守住承诺,我们实在软弱,无力守住诺言,而是在上帝面前立下的承诺将持守我们,把我们从婚姻一次次面临解体的危机中拯救回来。

  当婚姻建立在自我满足的基础上,我们的确很容易因种种外在因素选择放弃忠诚与委身之约。众多女性最难忍受的是,好爸爸形象的文章竟在妻子怀二胎月子期间,因自我需求无法满足而出轨。心理学家说,堕落之后的人类,即使用尽心力想要在婚姻中彼此相爱,也必然因着性格中的缺陷和软弱,陷入彼此伤害的恶性循环。

  作为妻子的马伊俐或许为孩子、为面子、为星途顾全大局,选择饶恕,但已被撕裂的爱该如何缝补?饶恕意味着真正放弃自己愤怒与反击的权力,不再计较过往的伤害与亏欠,不只强势如马伊俐者难以吞忍,对于每个人都同样困难。但若没有从心底而来的饶恕,出轨的记忆将成为婚姻永远的痛处,继续腐蚀婚姻直到两人心力交瘁。

  表面隐忍不等于真正饶恕。一颗破碎的心,只有经历从神而来的医治,才有真正饶恕的可能。

  我们之所以愿意学习彼此饶恕,因为自己在过去人生中,也有无数的过错,上帝却主动饶恕接纳了我们。这世界鼓励我们去恨,然而神却要我们学着去爱;这世界教导我们凡事报复,但神却要我们在破碎中彼此原谅。圣经里说:“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我们在婚姻中的嫌隙,是因为我们离爱的源头--上帝已经太远,想要缝补婚姻必须要先回到上帝面前,重建我们和神的关系,承认我们在婚姻中所犯下自私与骄傲的罪,得到从神而来的饶恕与接纳。在神的怜悯与恩典中,两个破碎的心才能学习彼此相爱、彼此原谅,贪婪狂野的心也可以找到安息,千疮百孔的婚姻也可以复合。

  在好男人缺稀的当下,当文章的好丈夫和好父亲面具被戳破,我们重新认识了他的真实面貌,但这其实也不过是你我每个人的真实面貌——自私、贪婪、不顾他人感受只求自己享乐、耽溺在情欲之中……

  别忘了思想,旁观文章出轨之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最难写的文章是“婚姻”。

  婚姻说到底,不是两个人之间的战争,不是与他人的战争,而是与“人性中的软弱”这个强大的敌人共同作战,我们要反躬自问,你我手中有什么真正有效的武器,来防止下一个婚姻失败的人不是你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章 婚姻 马伊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