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让我来谈谈你的爱情

2014年08月18日14:06  时尚专栏  作者:陈保才   我有话说

  子怡:

  你好!

  或许你会很奇怪,我为什么会给你写信。其实,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不可能忽略你,因为绕也绕不过。

  事实上,从你第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开始我就关注你。很多人喜欢里面的招娣,清纯无比,青春无比。什么都不用做,光看着那张脸就明白,这就是青春。我有个朋友就写过文章,将那时的你和装嫩的刘晓庆对比,赞美你的青春洋溢。不过,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了,这十几年来你一直占据中国娱乐版面的头条,引起了天翻地覆的争议和话题,喜欢你的人很多,骂你的人很多。不过,我不想说这些,我只想说说你的爱情。

  有人说,你的爱情比较功利。比如,传说中各路绯闻男友,几乎都是非富即贵。要么是大导演,要么是名流,要么是富豪,张艺谋带你上路,李安助你走向国际,王家卫让你获得许多奖项。喂成龙葡萄,坐大腿,激吻霍启山,以及和美国犹太富商的恋爱,这些绯闻让人觉得你在踩着男人的肩膀往上爬。你自己也说,你是月光,而那些男人是太阳。你是蜜蜂,只有不断地采花酿蜜,不断地吸取他们的精华才能往前走。我想说,这真的没什么。任何一个女生,她谈恋爱,嫁人,其实都是找一个靠山,找一个比自己更高更好的人,人生才有提升。谁不想踩着巨人的肩膀往上走?谁又愿真真正正地找一个不如自己的人,拖后腿?再说,没有经历过繁华绚烂,如何才能真正平淡?所以,我从来不苛责你,你也是女性,你的恋爱选择和许多人一样,只不过,你是明星,显得更分明些。但寻常女子,哪一个不是如此呢?

  后来,你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低谷。一系列门让你喘不过气。不过你始终是最强大的女子,内心无比的勇猛。无论怎样大的风浪都淹不死你,流言蜚语也打不垮你,强力也不能按到你。当你挣扎着站起来,重返视线,世界却换了另一个天,原先不如你的都起来了,娱乐圈一号女神的位置被人抢了,新人辈出,你的广告代言锐减,这个时候,你怎么办?拍电影是头等大事,所以《最爱》你说是救赎,商琴琴是你的灵活所在,你融合进去了。《一代宗师》拿奖拿到手软,让再挑刺你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这演得好。其实,这不是演,是自己的内心的外化,只有经历过寂寞的人才明白,宫二那种隐忍与放弃。

  不过,你的恋爱也没停。那边美国退了婚,这边还得找人来接招。出口转内销。和撒贝宁的恋爱让所有人瞪大眼睛,没有人相信你会找一个名气和收入、影响力都不相称的人,但你确实真真切切地恋爱了,度假,啃玉米,逗小狗,一副邻家女孩的样子,这时的你是让人喜欢的,因为终于摆脱了功利、算计这样的字眼,让人看到,你也可以和名气不如自己的人恋爱,而不是只盯着高大上。那时,我写过一篇专栏,章子怡情归老实男。但是,没多久,你又被曝出和小撒分手,与汪峰传出绯闻,开始我们都不太相信,但有图有真相,而你也承认了。是的,你甩了小撒,与炙手可热然而情场浪荡的汪峰搞到一起,所有人都莫名惊诧,议论纷纷,祝福声少得可怜。有人说,这是炒作,是利用。前面是利用小撒,找一个接地气的机会,让自己从国际回到国内。后者是要当评委,找一个摇滚巨星切磋。但是我想说,即使他们说的是真的,那又怎样?何况,在我看来,找小撒你确实是真心的,但是,正如传闻说的,也许你们在相处中,发现了某些不协调,比如,父母的反对,或者他罩不住你。而汪峰,他和你是旗鼓相当的。你们都有一长串的情史,情路都备受争议,但是,两个声名狼藉的人相遇,就是会迸发出激烈的火花。和汪峰在一起,帮汪峰上头条,尽管舆论还是带着调侃和看热闹的气氛,但你依然不管不顾,甚至,传闻你们是在麻将桌上认识的,你们也被拍到在澳门豪赌,那时的你什么都不问,只安心的做一个恋爱中人。

  我觉得你这是真的找到了自我了。从前的你,多少是有些考量的,你的恋爱对象,非富即贵,也确实有功利的嫌疑。但是,现在的你,经历了各种挫折之后,似乎知道要什么了,你终于不再装了,而是选择了自由地生活。当你这样做的时候,我觉得那是回归,直面自我,坦荡情欲。你是喜欢汪峰的,这可以看出来。也许是他的力量打动了你,也许是他的歌声征服了你,也许是他调情的手段吸引了你,总之,和他在一起,你感到很快乐,忘我,这不就是男欢女爱吗,恋爱就是这样的啊,这才是真实的你。

  而你其实也不是个案。许多女孩子青春的时候都会梦想嫁一个王子,找一个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人,但当成长,历经情海波涛之后,他们会忽然意识到,原来找一个和自己相衬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那时他们便会放弃各种条件,只找让自己舒服快乐和愉悦的人,换句话说,他们更懂自己了。而现在的你,依然享受着恋爱。尽管许多人调侃,放烟幕弹,说汪峰求婚于你,狼来了许多次,都是假的,但你似乎并不着急。尤其是其他几个女神都结婚的时候,你还在恋爱,这不免让人狐疑,你们俩到底能走多久呢。但是,不管能走多久,我想只要你此刻快乐,那就够了。而我很欣喜地看到,你现在就是这样的心态,我看过一个视频,你去便利店买牛奶,然后去汪峰家,我觉得这才是恋爱中的女子啊。所以,你终于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自由,这是非常难得的。

  最后,预祝爱情早日开花结果,希望你带给更多的女孩以真挚的爱情启迪。

  陈保才

  2014年8月6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 汪峰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