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的“爱情告白”为何不靠谱

2013年11月11日14:32  时尚专栏  作者:给我一年   我有话说

  作者:给我一年

  汪峰是我喜欢的艺人,一个歌手却有着文艺范。看过几期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作为导师的汪峰表现得很专业,话说得很到位、有条理;虽然43岁了,但看着年轻且富有活力——在我的印象中,大叔要么有肚腩,要么有沧桑感,汪峰的年龄够得上大叔了,但形象和大叔还有距离。

  这两个月传出的新闻是:汪峰和章子怡恋上了。

  有人以为是八卦,现在已经被证实不是,两个人的关系公开化了。这是一桩令人羡慕的恋情吗?现在还不好说,娱乐圈中的人恋爱,似乎都有些不靠谱,变数很大。我对汪章恋并不看好,理由如下:

  问题一:章子怡今年35岁,和汪峰相差了8岁,稍微有点大。不过只要章子怡不计较,年龄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所谓的年龄差距,只是当事双方接不接受的问题,彼此接受才是硬道理。

  问题二:章子怡虽然有诸多情史,但没有婚史;汪峰却有过三任妻子、两个女儿。前妻已成为过往,女儿却是随了汪峰的。国际章心理能平衡吗?愿意做两个孩子的后妈吗?国际章是否愿意为汪峰再添人丁?如果不生育,他们拿什么来维系漫长的关系?

  问题三:章子怡老大不小了,该消停了,想找个合适的男人嫁了,这种可能性比较大。章子怡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华人影星,名声远远超过汪峰,属于金钱、名声、美貌、才干并存的极品女人,惦记章子怡的男人很多,这些男人里边不乏达官显贵,比如曾经的香港富豪霍启山、纽约富翁Vivi,都是响当当的人物。除却巫山不是云。多年来章子怡在上层社会里厮混,见多了杰出而优秀的男人,其中包括外籍人士,有过多段绯闻。这样的女人,见多识广,眼界肯定很高。在声名显赫的国际章的男人参照系里,汪峰该是怎样一种男人?也许只有国际章心中有数了。

  问题四:这两个人都有各自的事业。事业是人的根本,国际章不可能为了汪峰而息影,做全职太太;汪峰也不可能为了国际章而放弃摇滚,当专职奶爸。这是两个相当忙碌的人,忙碌程度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得到的。恋情,就像烧开水,两个人必须在同一口锅里,锅底下还得架上干柴、烧起烈火,才能持续保持升温的态势;一旦有一个人离开了那口锅,慢慢冷却了,另一个人再热也没有用——或者通俗地说,相恋的两个人应该在同一张桌子旁、同一张床上、同一幢房子下,生活在一起,才会维持恋情的温度;为了事业聚少离多的两个人,开始时或许恋情甜蜜炽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冷却下来几乎是必然的;美好的感觉失去了,对方的光环也就消退了,新的异性就会落入各自的视野。

  问题五:可能也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事实:章子怡多段的恋情,最后都无果而终;汪峰有过三段婚姻,也都以离婚收场;说明这两个人要么是特别挑剔、特别随意和率性(任性)、特别容易对异性厌倦的人,要么就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为对方作出牺牲的人,至少也是一个个性突出、不肯退让、不善于忍耐的人……简而言之,是不适合婚姻生活的人。婚姻生活最可贵的品质是忍耐、包容、感恩和牺牲,这两个人具备这种品质吗?存疑。

  况且,爱情和婚姻生活真的是两码事,甚至,爱情和感情也不一样。爱情未经生活的检验和磨合,比较炽烈,属于感情的异常状态;感情则需要生活的检验,在漫长的生活中慢慢沉淀、积累、发酵,深沉而平和。因此,深爱的两个人,有时候并不适合在一起过生活,白头偕老经常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恋情平淡甚至吵吵闹闹的两个人,倒适合在一起过日子,感情日益深厚,从一而终,白头偕老。在我看来,爱情是一种多么主观的东西,甚至是一种自我强加——你爱上了一个人,也可能爱上另一个人;你今天爱上了对方,明天可能就不爱对方了——所以,那些海誓山盟,都只是一种主观愿望,甚至一厢情愿,远不如经过生活检验和积淀的感情来得真实和客观。

  今天,在上海的巡回演唱会上,汪峰在演唱《我是如此爱你》时,汪峰唱到动情处开始对台下的章子怡发表了一段“爱的告白”,告白比较长,这里只选取几段:

  我想象有一天,我们可以像正常人那样拉着手,在街上购物、散步,沐浴着阳光。

  我想像有一天我可以抱着你,不再感觉到你为了抵御所有这些肮脏与不公而散发的坚强和委屈,我想看到你因为幸福和快乐而发出的释然的欢笑; 

  我想像有一天你我都已苍老,我们相互搀扶着走在每一条向前的路上,我们都会告诉身边的朋友,Ta的爱给了我所有!

  亲爱的,你辛苦了!……我要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不是因为这一生积累的名望,地位与财富,而仅仅因为我默默恒久的爱!

  这是标准的爱情告白,文采洋溢,激情澎湃,可以当成范文,稍微修改一下,放之四海而皆准。我对43岁的汪峰还有如此的激情感到好奇。在我看来,一个人一辈子顶多只能爱一个、两个人,也就是说,有才有钱有貌有名声的汪峰在43岁的生命历程中,在已经有过3段的婚姻中,几乎就没有爱过?或者,汪峰是一个多情的人,能够随时爱上一个人?至少我觉得这段声情并茂的爱情告白有诸多可疑之处:

  可能一:属于煽情的发挥,为演唱会助兴,拿双方关系甚至章子怡当道具,拉抬巡回演唱会的知名度和人气。

  可能二:汪峰对于双方关系的一种绑架,甚至对章子怡的一种强加。这种告白必定能赚足眼球,能上媒体娱乐版头条,等于汪峰不仅明确公开了双方的关系,也希望能和章子怡“相互搀扶着走在每一条向前的路上”,这几乎就是变相的“白头偕老”了,几近于求婚。问题是,章子怡答应和汪峰“白头偕老”了吗?如果答应了,说明汪峰的“爱情告白”事先获得过章子怡的默认;如果没有,汪峰的“爱情告白”更像是对彼此关系的绑架,相当不礼貌。毕竟,这桩恋情,汪峰占了大便宜,汪峰的动静如此之大,弄得双方的恋情举世皆知,如果章子怡和汪峰短期内就分手,肯定会被视为笑柄,成为被指责的对象,章子怡不得不和汪峰维持一段时间的关系。

  仅仅处于恋爱期,未经生活检验,就如此高调,也许和汪峰性情有关,但显得不太明智;当恋情仅仅只是恋情时,还是别这么高调比较好,比如,可以在小圈子、小范围里告白一下,或者干脆当着章子怡的面告白好了;否则,明年两人散伙了,岂不是糟蹋了如此煽情的一篇“爱情告白”?要知道,央视的才子撒贝宁去年曾经和章子怡爆出恋情,如今恋情安在哉?

文章关键词: 汪峰 章子怡 告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