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鼠实验揭示“房东”如何走上吸毒之路

2014年08月27日14:23  时尚专栏  作者:大将军郭   我有话说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我们心里都有病”或搜索公众号staynormal

  曾经因为对心理学的痴迷,我许下过一个美丽的愿望,我想将所有生活中发生的人和事都位移到心理学实验室里,让我好好观察下这些人间烟火和善恶因果。

  这个想法未免天真,更何况也根本不存在各种变量控制严格的实验室。后来我逐渐明白,即便这愿望是个乌托邦,但只要能把实验思想安放在各种社会事件当中,就会发现生活才是最有趣的实验室,会产生种种你始料未及的实验结果。

  最近层出不穷的明星吸毒被捕事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然而普罗大众对明星吸毒的态度却温和了许多,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这种事儿已经司空见惯,还有22.5%的网友表示对此事并不关心(数据来源:新浪微博调查)。更有甚者,如柯震东的粉丝们还自发在其微博留言,为其加油打气,在微博热门话题“柯震东加油”中,粉丝特意撰写导语:我们一直在。作为你的粉,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如果你能痛改前非,我们依然爱你。从粉丝对明星们的偏爱与重视,不难看出大众对明星吸毒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姑息纵容,甚至充满着悲悯和同情。

  其实悲悯有理,我们在生理层面对毒品的依赖性确实难以避免。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有许多科学家前仆后继地用实验证明,生物体对毒品的依赖有其生理上的必然性。当然,实验对象不是人类,而是拿心理学界最流行的实验对象——小白鼠作为尝试。实验操作条件除了控制小白鼠的用食,还有经典的电击行为。研究者们毫无例外的发现,小白鼠们可以排除万难、将生死置之度外,只为在一瞬间享受吗啡带来的快感。也是因为吸食吗啡过量,很多小白鼠为科研进步贡献了宝贵的生命。

  这些特定物质的成瘾性异常强烈,怕是曾误吞万毒之王莽牯朱蛤而百毒不侵的段誉在世也难以抵挡。这种生理上不可避免的对毒品的依赖性令科研工作者绝望,看来,拒绝毒品的最好方式就是依靠人类的自我能动性,在意识层面觉察到其危害然后远离毒品,在这一点上人类这个物种终于显现了其高贵之处。

  但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人类的一切行为都不是完全遵循理性原则,就比如有人会明知毒品猛于虎,但仍向虎山行。那究竟这些吸毒群体是如何被鬼迷心窍的呢?很多明星自爆吸毒原因是压力大或者寻求创作灵感,平时生活在聚光灯下的他们的确承载着超出常人承受阈限范围的压力,然而压力水平高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诉诸于吸毒这种解压方式?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此事确有蹊跷。

  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的研究者亚历山大发现,在以往的研究中,小白鼠们的生活都很悲惨,它们被剃毛、被插导管,独自一鼠守着空房,夜夜孤单到天明。最惨的是,还没有wifi!亚历山大老师共情了老鼠,就像诸多脑残粉儿理解男神一样:“要是我混到这份儿上,我也需要毒品。”

  于是,亚历山大有了一个奇思妙想,他选拔了32只小白鼠,公母各半,随机分成数量相等的两组,并给这两组白鼠安排了两种不同的生活环境。一种是每个都隔离开的封闭单鼠间,里面几乎没有任何生活娱乐设施;而另一种是大家共同生活的白鼠“乐园”,乐园里有它们喜欢的木头刨花做沙滩,放一些空罐子做凉棚,还把笼子的顶拆了,让它们晒到太阳。

  在40天左右的时候,亚历山大从两组里各自取出一半老鼠“交换空间”。在交换15天后,真正的实验开始了。

  实验期间,亚历山大会喂给小白鼠们不同浓度的吗啡加糖(因吗啡有苦味)的混合溶液。实验结果发现,小白鼠的吗啡饮用量,和它换没换过地儿,没什么关系;喝多少吗啡,只跟它们现在住哪儿有关系。在加吗啡的试验中,虽然两组老鼠都会去喝含有吗啡的水,但是乐园里的小白鼠吃的吗啡要比住单间的小白鼠少得多。

  在一些特定浓度下,住单间的小白鼠饮用的吗啡溶液量,甚至是住乐园的小白鼠的19倍。这个差异可以说明是小白鼠们目前的居住环境影响了它们的吗啡摄入量。即使之前住了40天的单间,只在乐园里呆了15天的小白鼠们也开始少吃吗啡了。

  亚历山大认为,这是小白鼠的自我管理机制受到生活环境影响所导致的。在乐园里的小白鼠会自我管制,不让自己太上瘾,而单独居住的小白鼠放纵了自己,沉溺在吗啡带来的快感中无法自拔。但这种作用到底是人际环境影响更多,还是和生活设施关系更大,或者两者都有作用,他并没有明确指出。从这个实验来看,也确实分不出来。

  那些吸毒的明星们就像生活在单间的小白鼠,因私人生活中无法与他人接触、进行情感交流,警惕的神经一旦松懈,就沾染了毒品。在诸多因素中,孤独感不算罪魁祸首,至少也难以抹杀它影响吸毒的重要作用。

  资深经纪人周康亮说过,艺人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的生活圈子特别小,也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导致他们的防范心理比较重,很难交到朋友,他们也需要情感寄托和依靠,所以个别人就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周康亮还补充到:一线明星吸毒的很少,刚入行的小艺人也少,一般都是中间的,或者知名度突然高起来的。

  这一现象也正符合之前的推论:一线明星因为在娱乐圈发展多年,应该掌握了比较稳定的人脉,也逐渐具备了分辨真情假意的能力,因此有比较多可信任的朋友;刚入行的艺人因并无太多关注度而能保持正常的生活社交,会维持住原有的好友资源;但处于中间阶段的艺人则会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孤独感来袭加之各种工作方面的压力,才在毒品面前乱了方寸。

  明星也好,普通人也罢,对吸毒行为我们都不能放任自流,然而梳理出明星吸毒背后的真正原因怕是比无条件的原谅和理解更有意义。毕竟,不只是明星才会空虚寂寞冷,处理不好自己的孤独和寂寞,有一天它也会杀你于无形。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接地气儿的心理咨询师一枚,坚持手工打造有质感的原创文章,致力于性感而又实用地传播心理学知识,专业而又通俗地吐槽点评热门话题,精准而无痛地治愈大众心理创伤。关注本账号请戳右上角“我们心里都有病”、搜索公众号staynormal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图片!很期待与你相遇,么么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吸毒 小白鼠 房祖名 柯震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