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出身论“凤凰男”

2014年10月17日17:21  时尚专栏  作者:侯虹斌   我有话说

  不知道现在的城市的上空是不是飞满了凤凰男,他们的倒影流连在玻璃幕墙和汽车尾灯之间,随时准备跃进这个美丽新世界。近些年来,我从各种影视剧里,各种知音体的网文里,读到了他们徘徨的影子,以及他们被扫射得筛子一样的坏名声。

  什么是凤凰男?百度百科上说得很明白,“凤凰男作为一种标签是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能够被讨论的凤凰男,一般都是娶了城市里的孔雀女。如果凤凰男还娶了个乡下姑娘或者打工妹,那就直接打回原型,回到麻雀窝了。

  这个命题之所以让人纠结,就是因为他们跨越了阶层,从最低层的生物链中流动到了中层甚至以上,打乱了生态平衡。而他们总归是挤占了别人的位置,吃掉了别人的鱼食;那么,他们是否适应新的食物链,吃相是否难看,能否遵从新阶层的各种守则,就成了他们能否立足的根本了。

  如今的凤凰男被妖魔化得厉害,只举婚恋中的情形为例吧。各类热播剧里,总有类似的情节:孔雀女嫁给了凤凰男,就要为他全家负责,要接他爸妈过来住,要供他弟妹上大学,要给他的三姑六婆七小舅子介绍工作;一不留神他爹他妈住过来了,光是不冲马桶的坏习惯就让你吐血,带个孩子给教得又是随地吐痰又是满嘴乡下话,你还必须任劳任怨,否则就是不孝顺。

  而你,一个娇滴滴的千金小姐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凤凰男,陪着他从个小白领做到企业高层,甚至当专职家庭主妇熬成了黄脸婆的时候,他就和公司里年轻十岁的小妞好上了——是这样吧?这种剧情,我一天能编出十个来。

  有没有这种情况?有,当然有。可这跟出身关系不大,跟人品关系大。真正为自己人生负责的男人,是不会让自己的家族利益损伤自己的婚姻的。如果他认为家族利益比婚姻关系重要,那他就不应该结婚,或者找一个必须事事仰仗他,所以不得不容忍他倒行逆施的女孩。人品有问题,价值观混乱,哪个阶层没有这样的蠢货,为什么非得归罪到出身呢?

  这就好比说,穷人出身的官员比别的出身的官员更爱贪污,穷人出身的大学生比别的出身的大学生素质更低,穷人出身的人干得再好也有原罪……

  我想起历史上著名的凤凰男司马相如。一个穷光蛋,泡了四川地区首富的寡女卓文君,从此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最后,卓文君的爹把资产分给他们小俩口一半,富得流油。没错,他才名卓绝,但如果不是他用钱买通了汉武帝身边的狗监,你猜,皇帝会知道他吗?

  其实,不光是司马相如,刘邦、陈平、张苍等人,他们的人生第一桶金,都是因为娶了一个有钱的孔雀女。历史书上会告诉你这些吗?他们只愿意歌颂男人的才能,或者说见识和机遇,压根不会提他们背后的金主是谁。历史证明,这些凤凰男并不比那些世代贵胄出身的官宦品行能力更差,导致西汉覆灭的全是后者。而在对妻子好不好这一点上,出身如何早已经看不出区别了。

  事实上,在婚恋市场上,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男人满街都是,何况如今的男多女少。各种类型的男人应有尽有,你为什么要挑凤凰男呢?

  爱情或许是盲目的,婚姻却是理性的。在这个城市里,大多数女人也不过是凤凰女,也同样是从小城镇小乡村通过学业改变命运的。这些女孩,不找与你相配的凤凰男,还能找谁?当然,谁都想嫁高富帅,但如果你不是白富美,又长得不算倾国倾城,人家为什么要找你?又不是做慈善。在同一阶层里,剩下的就是拼人品、拼感情、拼运气了,跟他祖宗十八代贫或富没有关系。

  还有一种情况,或许真有白富美排除万难,挑了个貌似潜力股的凤凰男。对于凤凰男来说,家境贫寒已经是个短板了,那他们至少有一些别的优点可资交换,或者是勤奋踏实,或者是才华横溢,或者是情商高目的性强,或者干脆就是长得帅,所以,才能得到条件比他好的女孩的青睐,能麻雀飞上枝头。交换都已两讫之后,回过来再责备人家家境贫寒就不厚道了。换句话来说,如果他的家境变得和你一样好,其他条件不变,他还会看得上你吗?

  精虫上脑时不顾对方的品性和价值观,冷却时却指责对方没有出生在富裕家庭;这不合适。

  我赞成“门当户对”,并不是指家境一样,而是指两人的综合条件对等且平衡,有相似的价值观互相认同的人生理念。总而言之,人要对自己负责;总是抱怨我把青春给了你,奈何明月照沟渠,得多幼稚啊,久而久之,血管里流的都是怨妇的血了——那不就是人生不幸的蓝本吗?白眼狼固然有,不过那绝不是凤凰男的专利。一股脑地把道德水平和阶级划等号,往小了说是浅薄,往大了说是居心叵测。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

  至于民间大量渲染的奇葩凤凰男和悲情孔雀女的故事,其实就是把这种阶层间流动所带来的冲突扩大化,污名化,最后变成了一种禁忌。阶级固化就是这样进一步深入民心的。最后,那些胆敢逾越禁忌,抢我们的女人、抢我们的饭碗的农村青年们,就会越来越少了;然后,这个世界就高贵者永恒的高贵,低贱者永远的低贱,千秋万代,永世不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生 价值观 凤凰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