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子的?

2014年10月23日11:52  时尚专栏  作者:夜色温柔阿紫   我有话说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会追问,到底喜欢和爱的区别是什么?那个界限又是怎么划分的?后来我们慢慢知道,爱是从喜欢开始的,它比喜欢多了一份笃定、深沉、责任。

  你是不是二三十年一直单身,一直等着,一直期待着,仿佛早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修电脑,换灯泡,抬水桶,走夜路却还盼望着缘分快点到来,能像身边的同学朋友一样在人人网、朋友圈、微博上狠晒丑孩子照片,一遍遍的在各种场合透露出自己很着急嫁人,却在别人催的时候说,我不急啊。

  你是不是每一次都投入的去爱,却发现总是遇人不淑或者不了了之的分手了,分手之后感觉再也找不到比EX更好的,好像再也嫁不不出了,却又不肯回头。

  你是不是每一次都会主动说分手,害怕不合适对方会耽误自己,于是不断寻找,分开,寻找,就这样一直下去,逢人便问,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个?

  那些说听我节目哭过的人,有时候我会疑惑,明明我从不煽情,不会死死的追忆过去,暗示你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不会让你暗恋一个人,却又给你制造出我爱你与你无关的自欺欺人假象。选择的故事文章也多属于温暖说理接地气的,就连盗用节目的网站都把我分类到治愈系女主播的行列里,为什么催泪呢?可是后来想想,可能每一个人,一直单身的,受过伤的,处在恋爱中有着一本难念的经的,都有深夜可以痛哭的软肋,但是哭过之后,还好大家依然在路上,期待着,相信着,寻觅着。

  那天看一个学妹的微博,她和一个师哥谈恋爱,最后一条大概是讲,女生说分手只是一时的气话,是想让男生哄哄她平衡一下心理,让他宠宠她让她感受到他的爱,而男生说分手就真的分手了,无法挽回了。几乎通篇微博都是感念自己的曾经,后悔。有人称,对于这类女生属于,不作死就不会死。

  而事实上,分手最直白真相是不够爱,或者不爱了。你若爱一个人,你会相信你们是天生一对,即便是冤家对头总是争吵,所以才有人戏称不是冤家不对头,吵吵闹闹促进感情。你会相信一切阻碍都不是事,那叫好事多磨。你会相信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缘定三生。你会相信一切的真善美,就连北京的空气都是甜的。真的爱了,怎么可能放弃,那种执着仿佛在和生命最抗争,你会随随便便放弃自己的生命么?

  新闻评论部陈虻说,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他指的是梦想,是事业,是一种纯粹之心。而换在感情上,这叫不忘初心。你还记得,你开始喜欢一个人时候的样子么?

  2013年5月1日,晴。

  熊先生主动搭讪,聊工作,旁敲侧击问兔子小姐有没有男朋友,多次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一来二去,他从一个十点睡先生变成了她不睡,他就陪着,站着,掐腿,喝咖啡用尽所有的办法;他从动不动手机没电关机我行我素变得手机没电借朋友和路人的电话告诉她,别担心;他从一个生气需要别人来哄的人变成凡是不管黑白先低头认错哄对方,无论多晚自己多忙多累都会当晚哄好,他说,我不想让你带着坏情绪睡觉;知道她怕黑,一边工作,一边研究出来把QQ投射过去,一眼就能看到她下线下班,怕错过送她回家;她心血来潮要减肥,他每天给她做一张小卡片,附上倒计时、图片、音乐、电影等鼓励她;他前一天问她几点起床上班,叫醒她之后懒懒的说,你醒了就好,我继续睡了。她的外婆查出脑萎缩,她为此难过时,他求同事们录了一段祝福音频送给她;他会在微博里温柔的记下他对她的感受和情谊;他会把她的手机号存在自己妈妈的手机里;他笨笨的在备忘录上记录她喜欢什么,她爸爸妈妈喜欢什么,她姥姥姥爷喜欢什么;他是一个粗心大意的人,却偶尔想做一些贴心细腻的事,冬天给她买好护手霜,秋天雨雪天气多,买把伞顺便送本书,知道她孝顺经常给妈妈下载电视剧,就给她办迅雷会员,给她的妈妈买了小米盒子,看她玩微博起劲儿,就给她办会员,于是QQ红钻、绿钻、各种会员瞬间被他点亮。

  兔子小姐无论多忙都会放下手中的事,先帮他,乐呵呵的把成果交给他之后,自己偷着加班;无论多晚,她都会等他安全到家,他说,我一个男人怕什么?他不懂,这就像无论你多大年纪,在父母眼中你依然是个孩子一样,爱会让人变得胆小;他每次应酬或者加班,她都怕打扰他,每次他回家都说,多陪陪父母吧,赶紧回去吧,赶紧工作吧,其实心里特别想让他陪一会儿;她睡不着,又不忍心他傻傻的陪着,就骗他说,我困了,然后自己一个人发呆;她怕他不注意生活细节,天天催他多喝水,吃饭要营养健康,不许要减肥不吃晚饭,出门一定记得带钥匙钱包手机,坐公交的时候不要睡着,经常买点水果少喝碳酸饮料,生病了要吃什么药,办置好经常用的生活必需品;她听说某家坚果很好吃,朋友推荐了几样,她迫不及待的想尝一尝,却发现支付宝里只剩下一百多块钱,她却想都没想,先买给他。

  爱情,是可以让一个人瞬间连自己都感觉到陌生,仿佛第二次发育和生长,重新建立起一切,重新的认知自己。所以你看,你有多爱一个人,感觉是不会骗你的,看看自己愿意付出多少。

  熊先生可能是每一个刚陷入爱情中男人的缩影,像一个刚学走路的小男孩。跌跌撞撞的为爱痴迷,为爱奋不顾身,五味杂陈。

  兔子小姐,就像每一个对爱情憧憬的小姑娘,心心念念希望自己在他的心中是最美的,常常会有很多情绪,有很多奇怪的想法,细腻而敏感,成天嚷嚷着缺乏安全感,只是希望自己的爱情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偶尔撒娇来证明你宠着我,甚至无理取闹时是想证明,你让着我,你在乎我。

  喜欢,就像初恋一般,一切尚且是最美好的。

  那天看关凌的访谈,她说第一次见到老公,就有一种人群中多看你一眼的感觉,在他的注视下,会觉得自己很美。

  这大概就是初恋般的感觉,女为悦己者容,让你变成迫不及待展开羽毛的孔雀。

  当你喜欢某人的时候,你开始迷信星座,把一切关于你们之间的好言好语联系在一起,似乎全世界就你俩最配;开始看各种网络段子心灵鸡汤,感觉每一句话都在说你们的;看到一组男女或者一对公母小动物幸福依偎亲吻的照片,就仿佛看到了你们自己,迫不及待的艾特对方;听得懂所有的情歌,感觉所有的情歌都是为你而写的;毫无原则,即便是生气难过后会调整情绪对混账的世界说:好吧,我原谅你了!

  可是后来人们都说爱情到最后激情少了,新鲜感少了,那些浪漫、刺激、心跳都少了,唯有左手拉右手的亲情。七年之痒让女人抱怨男人肯为她们做的事情越来越少,男人会觉得,他的女人根本没有那么惊艳也不够温柔。通通的忘掉了,最初的那份吸引,彼此最初的魅力。

  可什么是新鲜感呢?借用知乎上的一句话,新鲜感不是和未知的人一起去做同样的事情,是和和已知的人一起体验未知的人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喜欢 初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