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后的胡歌:雨水与汗水熔铸的大兵

2014年12月08日14:13  时尚专栏  作者:毛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毛利

  某天路过电视,一看抗战片的场面迫不及待要走。我父亲乃抗战片忠实粉丝,按我母亲的说法,就靠那些乒乒乓乓的枪声活着。老兵嘛,看打战就像看自己热血青春时的初恋,怎么看都一百个好。

  恰巧那天放的片段,是大雨中一个穿军装的大兵,正在雨里忘情跳西班牙斗牛舞,小宋佳扮演的南京城绝代交际花,在楼里笑得前仰后翻。这般不同寻常,要逃走的脚步就慢了下来。再一看,不是胡歌嘛,刚在生活片里扮过姐弟恋中的小鲜肉,转眼又换了个路子,一名响当当砸不烂敲不碎的臭大兵,不,上尉军官。

  联想起《仙剑奇侠传》里纯情,热血,青春的李逍遥,已经是快十年前的作品。当年胡歌在火锅店面试成功,一跃走上偶像巨星宝座,真是年轻得肆无忌惮。有时候真让人难以相信,竟然已经快十年了,想着大学时跟人一集一集看仙剑,才想到今天我们跟主演一样,都是而立之年。

  不是光靠天真就能当饭吃的岁月了,不管普通人还是明星,年纪一大,都忙着给自己找出路,这方面女明星似乎比男明星更强于算计,一转型纷纷做起导演,当起制片,要不干脆自己做生意。男星去年曾经有那么一波,成了肌肉人,靠着身材大逆转,甚至拿了影帝。接受采访称:虽然手指残缺,还是有很大回忆。

  不狠不行,看好莱坞影帝马修奥康纳,忽胖忽瘦,对体重控制如此驴火纯青,就叫人不得不佩服。一个明星如果能做到寻常人做不到的事,普通人就要生出一颗敬畏之心,哇,明星果然不简单。

  胡歌是冲着这条不简单的路去了,《四十九日祭》中不是大雨滂沱就是风尘满面,从未看过他的脸干干净净出现过,抗日大兵嘛,难道还能光鲜亮丽眉目传情?据说现在男星都在往抗战片靠拢,争取在炮火中浴血生出一只新凤凰。

  其中不乏帅哥,不过但凡美男子时刻惦记他的美貌,像美女常常揽镜自照或举起手机自拍一样,由不得叫人心烦,似乎还是在提醒全世界,请注意我的美貌,注意我这张靠它吃饭的脸。

  还好胡歌将这一切彻底抛之脑后,他就是一个战时粗糙的男人,等待中会分神去取悦女性,执行任务时说一不二,电视剧里经常放出他一个高大的背影,以前看李逍遥,不记得他这么高,穿上军大衣才发现,的确是高大威猛的汉子。

  值得吐槽的是,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主要故事背景建立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于是画面时不时血腥起来,情绪也时不时恶劣起来。经常看着看着就要腹诽,何必让自己这么不开心?

  有导演说,现代人没什么承担痛苦的能力。或许是因为现实的痛苦太多,再沉浸到历史中的痛苦去,实在两边为难。

  又或者这真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时代,人们只在电视剧里苦大仇深,到现实中一切都变得轻飘飘起来。拥有近三千万粉丝的胡歌,在微博上说,“接着,戴涛连命都没了”。

  电视剧开播一个多星期后,戴警官就将迎接一场壮烈的死亡。胡歌本人倒是不忌讳,他曾经跟死神擦肩而过,如果一个人二十多岁时就经历过短暂的失去,三十多岁时一定会想要的更多。

  要成长,要多面,要演技,不然三十岁后的人生将是多么无聊?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大兵 汗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