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幸运,能够将爱情完整的走一遍

2015年04月30日18:12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从小我家就订《大众电影》,现在还记得很多上面有趣的故事。比如用漫画讽刺电影中的各种俗套情节,主人公一恋爱就往海边跑,还一定是女跑男追,慢镜头处理,要是失恋呢,保准是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仰天长啸,泪水混合雨水滚滚而下。

  可你看看,直到现在也还是这么程式化,虽然老一套不用了,又出来新桥段,内里的俗套都是一样的,照样用来用去。

  但失恋的人,还真是有标签,比如说基本都思维混乱。

  一下子坚强:分就分,有什么了不起的呀。

  一下子软弱:可是我真舍不得呀,我们毕竟有过那么多的好时光。

  一下子阿Q:和我分手是他的损失,我相信一定会比他更幸福。

  一下子崩溃:我再也找不到比他更爱我的人了,呜呜呜。

  曾经有人因为失恋给我发邮件,我还没回复呢,她又接连发了好几封,每封信想法都不一样,基本和上面的套路差不多。忽而咬牙切齿的诅咒,忽而痛哭流涕的怀念,这封信把他贬得一无是处,下封信紧接着就自我反思,说是自己不懂得珍惜。

  我忍不住笑,现在谁说什么都没用,她首先需要时间平复心情。什么时候她的情绪不再高坡低谷地上上下下,才能听得进一些客观的意见。

  其实失恋并不需要开导,只需要想开。小时候和好朋友因为小事闹矛盾,她不理我了,我接受不了,很难过,找妈妈倾诉,妈妈说:“你去找她解释一次,她要是再不接受,你就找别人玩。”将爱情缩小到孩子的友情,可不就是这样的本质吗——如果你给过对方足够的机会,他却还是坚持分开,那你就跟别人玩去呗。

  哪里有什么不能替代的人呢?只不过是被感情蒙蔽了心,被失去损害了自信,才会觉得离开了就会死。在失恋这条道路上,多少先辈前赴后继的走过,曾经为旧人要死要活的,也一样会为了新人小鹿乱撞。《失恋三十三天》里的黄小仙曾经以为自己永远也走不出来了,结果还不是被王小贱治愈了。我们还真没自己想象的那么长情。

  分手就像一种病,身体健康的人第一次患病都是难以忍受,但第二次就有了心理准备,产生了抗体。邵美琪当年与郑伊健相爱7年分手,极受打击,事业受挫,人也消沉了好一段时间,最近她再次和相恋6年的男友分手,却可以得体地发出声明:“我们相信缘份,不要将事情想得太多,至于分手纯属私人理由,并不涉及任何金钱利益或第三者……我们永远是好朋友,永远祝福对方。”这并非是爱情不值钱了,而是人有了之前的经验,更坚强更勇敢了。痛苦依旧是痛苦,但已经不能再打倒她。

  对待所有因为失恋问题来咨询的人,我的一贯态度都是碎碎念:你会好的,时间会带走一切,相信我。

  有较真的,不服:“万一我就是好不了呢?”

  好不了的也有啊。我有个女性长辈,年轻时候谈恋爱,两个人闹了矛盾,要分手,对方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而且选择了最为惨烈的卧轨。这打击不可谓不大,但现在几十年过去了,他坟头的野草那么高,她却孩子都结婚了,每天过着跳跳广场舞打打小麻将的幸福晚年生活。

  死的多么不值得。分手了,你可以再也不露出笑颜,或者以身殉爱,关别人什么事呢。别人还是要活着的,就像你从来不存在那样的活下去,并且用时光淡漠你曾经到过的记忆。

  要好好活下去,失恋未必是坏事,最起码能让你可以完完全全的走过一段爱情。

  爱情恍如生命,爱一次,就像和一个人携手走过一生,从幼年的懵懂,到青年的蓬勃,再到老年的落寞,全都在爱情中体验。爱情中,甜蜜和痛苦几乎同等重要,只有甜蜜的爱情难免肤浅,痛苦过后,爱情烙下的印痕将更加清晰。

  每段爱情都不一样,每段爱情都是不同的生命。数据告诉我们,很少有人能一次爱情就成功,总是有人需要在爱情中寻寻觅觅,经历伤心,一次次送走死亡的爱情,努力尝试,才能找到一个最合适自己并且长久携手的人。那这些死亡的爱情就没有意义了吗?就像如果生命注定是要走向死亡,那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爱情并不只在于成功,在最终不爱自己的人身上,我们也能找到对爱情最好的期待和寄托。完全没有经历过失恋的人,可以保全了自己感情的完整,不懂心碎的滋味,是够幸运的人,不代表他们就是最懂爱的人。

  我们上一辈的中国人倒是不怎么失恋——他们也不恋爱,处处差不多就一起过了,不喜欢想分手,还要考虑道德问题,社会影响,被从一而终的思想束缚住了——后果是什么,很多人不懂爱,不会爱,在生活中逐渐干涸饥渴,就像被晾在岸边喘息的鱼。

  那天有位年轻的朋友问我:“你说这父母逼婚的现象什么时候能停止呢?”我说:“等自由恋爱结婚的这批人长大了,做了父母,也许那个时候他们不再会对自己的孩子逼婚了。”

  因为他们自己选择因爱结合,最知道爱情对于婚姻的重要,他们不像他们的父母,缺少对爱情的体验,才导致对待爱情的态度妄自尊大。

  人生在百转千回中逐渐强大,很多经历尽管不愉快,但是成长的必由之路,失恋就是这样一条路。

  所以,正在经历失恋的人,请相信,你也是幸运的,能够将爱情完整的走一遍。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完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