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有良心的直男癌就不是直男癌了

2016年01月08日10:54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某电视剧片段,佟大为和李建华演一对父子,爸爸给儿子耐心做思想工作,台词抄录如下:

  爸爸说:“有这么一句话,说你打算跟老婆讲理,那你就是不打算跟她过了,你看我什么时候跟你妈讲过理?她那个道理就是道理,什么你的借口,什么你的解释,那永远是多余的。”

  儿子说:“那不也是不讲理吗?”

  爸爸说:“你这么想,有一个大姑娘,她爸她妈养活了她二十多年,没吃你们家一口饭,没喝你们家一口水,就是因为她喜欢你,她爱你,嫁给了什么都不是的你,把你的父母,当成她的亲爸亲妈,跟你一块过日子,还得照顾你,还得容忍你,从一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熬成一老大妈,十月怀胎生一个孩子吧,还得跟着你姓,她容易吗?”

  儿子被深深触动了,低下头。

  这番话太对女性的胃口了,觉得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这才是好男人”。然后各种转发,各种@,估计回家也是好一段教育,“你看看人家多有良心。”

  我能说我看完一点都不感动吗,不仅不感动,还觉得胃部上方隐隐有点不适的感觉。

  女人结婚了,就不是自己家里人,就应该跑到别人家里伺候公婆,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容忍男人的一切臭毛病,直至熬成一个老大妈,这种观点,就是直男癌们一直倡导的,也是最典型的直男癌的腔调。

  这视频中的爸爸只不过是一个有良心的直男癌,女人千般的辛苦,万般的无奈,他都看在眼里,他无法改变她的处境,只能在别的地方惯着她一点。比如我不和你犟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让你气顺。就像很多电视剧里演的那样,老太婆一边干活一边唠叨,老头在一边也不帮手,但假装听不见。

  合着女人付出了这么多,就换来一个可以不讲理、胡搅蛮缠的权利。

  别以为有良心的直男癌就不是直男癌了,就像一盘贼难吃的菜旁边摆一圈萝卜花,样子好看了没用,味道照样难吃。直男癌们最大的问题不是他们不懂得体谅女人,而是他们往往对女性的生存困境视而不见,还认为是女性应该承担的义务,这让他们对女性的关照显得那么肤浅,他们良知所照耀的空间那么有限。

  前段时间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被搬上电视荧幕,很多人看完之后,惊呼在两性关系的认知上,路遥就是个直男癌。我重新翻了一下书,也同样看出了当初没有能力看透的一些东西,这本书是路遥以命相搏的巨著,是描绘当代中国特定历史阶段下的宏大史诗,但在论及男女感情的问题上,依然是充满了男权社会的书生式白日梦和意淫——美丽漂亮的高干家千金,无怨无悔爱上穷小子,棒打不走,调动一切资源帮助他们完成事业和心愿。

  其实这不怪路遥对男女关系理解得粗糙,在中国,文革之前出生的那批男人中有多少不是直男癌呢。

  哲学家周国平说,“男人有一千个野心,自以为负有高于自然的许多复杂使命。女人只有一个野心,骨子里总把爱和生儿育女视为人生最重大的事情。”被网友批判,还觉得委屈,觉得自己其实这是在歌颂女性的伟大。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传达了一种女人结婚就是最好的归宿,而离婚就是万劫不复的观念,戏里即使漂亮如高圆圆那样的姑娘,也着急把自己推销出去,编剧和导演全都是重度直男癌患者,否则绝壁拍不出这戏。

  社会上太多直男癌了,这是传统文化的暗示,天长地久地渗透进来,成为很多男人自己都未曾意识到的价值观。包括很多女人自己,也都以身为男人的附庸为己任,一辈子的目标都是贤妻良母,希望男人能良心发现,“不负如来不负卿”,守在一起人终老才是功德圆满。

  当然有良心总比没良心要好,可仔细想想,良心这东西靠得住吗,太容易变化了,指不定什么时候眼睛一红心就黑了。

  别指望良心,还是讲感情、讲尊重,按照独立法则在一起生活。

  结婚了,是两个男女组成一个小家庭,这个小家庭独立于双方家庭而存在,谁也没卖给谁。

  男人的父母要照顾,女人的父母也不能扔,全都一样,都是父母,没有高低贵贱远近薄厚之分。

  两个人过日子,互相关照,彼此付出,不求平均,但求平衡。

  女人也得自我成长,不能因为结婚就迷失自己,拿男人当饭票。男人也要担得起优秀的女人,不要把养老婆当成是更便于控制老婆的手段。

  以前有人问我,万一你老公把你甩了怎么办?我说我其实不怎么担心这个问题,我倒是经常告诫自己别甩了他,我得对他负责。人的情感与良知,都只能自己去培养和拷问,成天琢磨别人怎么想的,其实一点用都没有。

  如果真的要甩,也没办法,甩就甩了呗。伤心当然会伤心,生命中挖走一个空洞,谁都会伤心。但房子、车、股票都是我的,这些年我的父母也是他的父母,我也没卖身他家做过长工,在一起的日子没影响我成长为我自己,付出的是我心甘情愿的,得到的也是我应该得到的,我没吃亏,没肝脑涂地那样来报答他的“娶我之恩”,就算是不能做到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最起码也会尽量做到无怨无悔。

  老公身上有很多缺点,最大的优点是不直男癌。男人不是直男癌,女人的生活表面上可能并不会轻松,并不一定比嫁给直男癌更省力气。但这有一部分力气,是花在了栽培未来的自己身上,而不是徒劳地被别人消耗,全身心滋补了男人的未来,却黯淡了自己的生命。

  有良心的直男癌也是直男癌,他们拍着胸脯对女人说,“你是我的人了,我得讲良心,这辈子一定会对得起你。”女人要的就是这种安全感,但享受了这份对得起的代价,是一辈子都在成全别人。

  不要直男癌,不要靠良心,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创建安全感,每个人也都有几率变心。什么时候姑娘们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甩了男人,而不是担心他什么时候甩了自己,男女或许才真的在思想上实现了平等。

  欢迎订阅本人微信公号“晚睡”,ID:wanshui0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直男癌 女性 结婚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