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2016年02月02日10:41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如果一个人流落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上,身边一个同类都没有,那种痛苦和孤独完全可以想象。而如果这个人被遗落在某个荒无人烟的星球上,别说是人类,连一个活的生物都没有,那又该是怎样的一种绝望?

  《火星救援》中的宇航员马克就遭遇到了这样的困境。他和五位宇航员一起首次登上火星进行科考,工作中突发巨型风暴,导致他们必须撤离,提前结束外太空之旅。撤离计划出现了意外,马克被暴风卷起的器物击伤,不知去向,仪器显示,他的宇航服已经破损,在这个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的星球下,没有了宇航服的庇护,他是活不过一分钟的。

  同伴只能忍痛放弃营救,在无比危急的情况下撤离。

  马克孤零零的一个人在火星上醒过来,一根天线插进了他的腹部,流出的鲜血堵住了宇航服的破损,令他侥幸得以生存。

  他走进火星上的安置点,为自己治伤。当他确认自己的同伴已经撤离之后,他绝望了。因为安置点的食物和水只够他吃一个月的,即使地球再次启动火星探测计划,飞船也得要四年之后才能到达。他会饿死,或者渴死,或者宇航服破损,被冻死。

  开始的时候,他混吃等死,吃饱了就坐在安置点看着外面飞沙走石,什么都不能,迎接着死亡的到来。

  几个太阳日过后,他突然想明白了。自己不能这么坐以待毙,总得做点什么,虽然希望渺茫,可是只有行动才能赋予每一天一点积极的意义。他翻出了同伴们的私人用品,寻找各种能够帮助自己谋生的工具。他还意外发现了一袋土豆,还是生的,这令马克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

  于是,一个世界电影史上绝无仅有的情节诞生了:在火星上种土豆!

  能实践这件看起来十分疯狂的事情,得益于马克在成为航天员之前是个植物学专家,他知道种植土豆都需要哪些条件。他找齐了手头需要的一切材料,几次失败之后,制造出了肥料、雨水,在隔离舱里培育出了一批绿油油的小秧苗。

  这是新的生命,也是新的希望,马克每天忙忙碌碌地做着自己的火星农夫生活,他用自己的乐观和幽默,对抗着死亡的阴影。

  《火星救援》是部好电影,只是看得人格外揪心。将心比心,如果是我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即使只是想一想,我就打了个寒颤。“要是我被抛弃在火星上,我就直接拿根绳上吊,这个过程太煎熬,太可怕了。”我对老公说,老公却不以为然:“那可不一定,不落到这一步,你还真不知道自己有多坚强。”

  是吗?可能真的是吧。

  小学时候我是个大泪包,一碰就哭,同桌很烦我,叫我“胶皮孩”,就是娇气的意思。有一次,我走路看书,不小心脚被一个玻璃瓶底扎到了,伤口很大,翻开了,像一个小孩的嘴。医生说必须缝针,我那时也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打麻药伤害大脑,同意不打麻药,于是就这么硬缝了两针。

  知道吗,线从伤口的这边扎进去,再从那边穿出来,这都不是最疼的,最疼的是线在当中拽拉的过程,线有多长,那尖锐的痛就拉得多长。我疼得浑身是汗,却硬是一声不吭。

  经过这件事之后,我妈说我能当江姐。她也很惊讶自己这个平时娇气的爱掉眼泪的小女儿,哪里来得那么大的忍耐力。

  不遇到事,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

  以前我以为自己很胆小,看鬼片都得在白天看。十年前,我们两辆车去内蒙旅游,结果前车翻到了草原上,一死三伤,等我们后车赶到的时候,全体人都惊呆了。一个同行的大姐吓得两腿发软,不敢上前。我当时可能是吓傻了,一点都没害怕,帮着一起抢救重伤的伤员,握着一个无法移动的伤员的手,在一边安慰他,还给死者撑着伞,不让雨淋到他的头。

  后来有人说我胆子大,居然不害怕,我说没想那么多啊,只想着怎么也不能让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在草原上,虽然我们也不怎么熟。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会在什么情况下有怎么样的反应,其实你自己也不一定知道。

  马克在没有遗落火星之前,也不知道自己竟然有如此顽强,能动手术拔出身体中的天线,自己给自己缝针,能在好不容易种的土豆被冻死了之后也不绝望,能在送粮食的火箭升空失败之后依然执着寻找回家的道路。

  在一切正常的风平浪静日子中,没有人会成天假设自己倒霉了落魄了怎么办,就算是假设了也未必算数,因为想象和经历完全是两回事。把自己想得太强大,不一定能做到,把自己想得太弱小,没准也是低估了自己。

  那个手上扎了一个刺都会哭一场的女孩,生孩子那么痛的事情,却没有流一滴眼泪。

  某个平时特别强势的男人,女朋友离开了他却从此一蹶不振。

  当年东北大批工人下岗,他们上了一辈子班,离开了企业什么都不会干,没几年,却造就了一批个体户,催生出了一批富翁,那个当初在火车站卖羊肉串的现在都有了保镖了。

  有的人被命运虐到深处就怂了,有的则像马克那样,虐到深处自然勇,反正都被欺负到家了,无路可走了,只好抄家伙和命运拼了,居然也拼出了一条血路,比原来自己所走的路还要好的一条路。

  很多年前在《读者》上看到一个故事,一群贵族在一起讨论到底是男人更坚毅还是女人更强大,大家的结论都倾向于男人。证据是男人遇到突发情况时更冷静,而女人往往第一反应都是大呼小叫,完全乱了章法。正聊天的时候,有一个人注意到女主人的脸色有一点苍白,只见她挥手叫来一个仆人,耳语了几句,仆人走出去拿了一碟牛奶,过了不一会,一条当地的剧毒蛇去喝牛奶,被仆人逮到。

  众人哗然,即使是男人,都觉得直冒冷汗,觉得好险。他们问女主人是怎么发现的,女主人微微一笑,说:“它刚刚从我脚上滑过去。”

  与男人外露的坚强相比,女人的强大有一种不动声色的优雅。未到关键之处,不必张牙舞爪,遇到事,方见真容。

  而世间的女子,常常低估自己身上这份巨大的能量。她们被父母、被社会、被文化教育着要以男人为依靠,要指望男人成就自己的一生,她们将自己隐藏在男人之后,真的以为自己必须被男人牵着前行。

  她们说,离婚了我就贬值了;恋爱失败了,再也没有来爱我了;失业了,我再也无法东山再起了。

  她们都觉得自己一个人不行,扛不起人生的裂变。她们说,“我好像没有那么勇敢”。

  是的,只是“好像”,是不是真的,谁都说了不算啊,你也不知道自己会有多强大,直到命运给出提示。

  挫折宛如那条毒蛇,缓缓爬上你的脚背,你是惊慌失措,还是镇定自若,真正的你是什么样,片刻见分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