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事证明日本社会女性地位低

2016年02月25日15:05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日本社会的女性地位如何?这个问题比较大,真的不好回答。从家庭看,女性地位不低,甚至像个女王,男人辛苦在外操劳,把收入全部上交给老婆,每月还要伸手向老婆申请些零花钱。绝大部分日本家庭里,女人掌握着财政大权。而且家庭主妇每天下午悠哉游哉地逛街购物、品尝点心咖啡相伴的休闲时光……但是,从职业方面来说,女性是明明白白的弱势群体,收入、职位,整体上与男性相较有较大差距。不过这也算是切合女性的实际情况吧,毕竟男女体力有别,本来男性就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最近有两件事让人觉得日本社会真有重男轻女的倾向,从本质上说,女性的地位确实低。直截了当地说,在道德、伦理方面,比起对男性,对女性要苛求多了。

  一是上月日本混血儿女星Becky承认插足他人婚姻并开发布会低头谢罪引起广告商愤怒,违约金将达4亿日元(约为2228万人民币)。Becky原是混血艺人中的佼佼者,出演多个综艺节目,同时是娱乐圈公认的绯闻绝缘体,如今没想到却曝出和已婚乐团“极品下流少女”主唱川谷绘音搞婚外恋,饭店床照、Line对话曝光,形象重挫。同时又被杂志爆料二度搭上已婚运动员。Becky遭到舆论的一致谴责,她的形象一下子从乖乖女变成了道德沦丧的“恶女”,人们认为是她勾引了已婚男士。现在她几乎从电视屏幕上消失了,广告商全部撤换Becky主演的广告。她的损失是无法估算的。对前途有怎样的阻碍还无法估算。

  可是,Becky的不伦对象川谷绘音却是另一番境遇,演唱会的门票抢手,唱片畅销,身价看涨……川谷绘音看来是极聪明的人,在演唱会前首先向歌迷低头认错,表现出忏悔的姿态。而且老婆提出离婚请求,他一口拒绝,向世间摆出一个幡然醒悟的男人的姿态。舆论对于川谷绘音的态度是同情,好像他是一时鬼迷心窍,上了Becky的当。

  出轨的男女,一明一暗,命运就是如此不同,可见日本社会,尤其是在情感、婚姻、道德方面,对女性犯错,是不宽容的,而对男性则是网开一面。

  另一件事是,日本法务省开始探讨在民法修正案中写入新的规定,使女性再婚禁止期从目前的离婚后6个月(180天)缩短为100天,如能出具离婚时并未怀孕的医生证明,则无需100天即可再婚。

  日本的民法规定,女性结婚200天后产下的孩子为现任丈夫之子,离婚后300天以内产下的孩子为前夫之子。这一规定是为避免有关父亲认定的纷争。如果再婚禁止期有100天,上述孩子归属的推定就不会出现重叠。

  说起来,以“时间的界限”来判断孩子是谁的这件事,就让人觉得古怪。孩子的父亲是谁,本可以依据客观存在的事实来判定。禁止再婚时期不管是300天还是100天,都是针对女性而言的,对于男性则没有任何约束。而且100天后再婚还需出具离婚时并未怀孕证明,这是颇让女性尴尬的。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为何就单对女性提出要求呢。

  总而言之,有关道德、风纪等方面,日本社会对女性还是颇为苛刻的,男女不平等的印记颇为明显。这是否可以称为恪守传统呢?不管怎样,这可成为日本社会女性地位低的一个佐证吧。(黄文炜)

  黄文炜的电子书《东洋白话》,欢迎阅读

  http://yuedu.163.com/source/a685179de3484917b2653b91ac195676_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女性地位 再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