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搅局者”

2014年06月17日18:45  时尚专栏  作者:《葡萄酒》杂志   我有话说

  葡萄酒行业度过了2012、2013两个惆怅之年,当传统葡萄酒企业正苦海浮沉的时候,出现了一帮跨界的“搅局者”: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佳沃集团(Joyvio)宣布正式开卖葡萄酒,金枫酒业宣布收购波尔多一级经销商Diva70%的股权,乐视网旗下网酒网葡萄酒基地落户山西……还有大量的个人购买行为。尽管投资离不开趋利的本质,但是跨界资本的投入,还是为正历寒冬的葡萄酒业看到了新的可能和希望。这片另类的投资蓝海无异于一场马拉松,需要科学和理性的长线投入。“搅局者”的跨界采果,促成了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他们能否真正等到葡萄成熟,酿成可陈年的美酒,仍有待时间考验。

1

  “搅局者”的跨界梦想

  Rachel Lee/文

  对于整个葡萄酒行业而言,过去的2013年,是一个让人惆怅的年份。新政府的一系列新的禁酒新令,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让整个葡萄酒行业都染上了一缕冷色调的色彩,甚至有些许凝重!在这个新一年的春日里,我们怀着复杂的心情,去探究那些几年前高调进入到葡萄酒行业的业外资本者的生存现状。

  如巴黎时装节每年发布时尚流行趋势一样,在资本的世界里,来自各路的雄厚财团集中对某个产业的关注也似乎预测了未来产业的光明前途。近年来,葡萄酒在国内是一个被热炒的话题,也渐渐走到了普通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各路资本在这个行业的角逐也更印证了这是一个前途明亮的朝阳产业。

  2011年,国内珠宝商人沈东军宣布作为个人投资完成对法国乐朗酒庄的全面收购。引起了国内一片热议。据称收购金额高达两亿多元,这是中国投资方对海外酒庄的第六次公开收购,也是以私人身份收购的第一次。

  同年,著名影星赵薇夫妇在法国波尔多购入波尔多圣艾美浓产区的酒庄,据说交易价格超过400万欧元(约3430万元人民币)。

  篮球明星姚明也于2011年11月,在美国加州纳帕成立了姚家族葡萄酒公司,并生产了直接冠以“姚明”的这款葡萄酒是公司第一批产品,总量为5000箱。

  自不同领域的名人们完成私人收购酒庄园,或联合创立葡萄酒公司后,所有媒体把焦点关注到了葡萄酒这个行业,甚至有媒体特别梳理了近年来各路业外资本进军葡萄酒行业的名单。这个新兴起的行业,一下因为各种财团的加入而变得热闹起来。一夜之间,所有资本似乎都对这个行业虎视耽耽。

  刚过去的2013年,对葡萄酒行业来说异常寒冷。这些资本雄厚,但却是葡萄酒的行业新兵们在应对逆滑的趋势时,也各出奇招。有的深耕在种植、酿造方面;有的则把重点放在市场推广,坚信品牌是未来决胜的关键;有的则坚持以提供优质的精品酒为目的,努力在各个产区为消费者寻找最适合中国人口感的葡萄酒。不管是选择了什么样的路,对葡萄酒的梦想似乎更加坚定。正如宝石树酒庄宋元刚讲的“坚持下去,才有机会和希望。”

  业外资本频繁进入葡萄酒行业,对这个行业来讲是好事。凝聚一个行业,推动一个行业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笔在采访这些企业时,都明显地感受到这些跨界企业对葡萄酒行业前景的信心。国内葡萄酒发展距离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业外资本经营葡萄酒业务,可以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进行资源整合,这都将帮助企业在葡萄酒经营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我们关注这些跨界资本的优势后,也要理性地看待一些不足的地方。笔者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业外资本都是从事一些能源、房地产的业务转型过来的,新进入的葡萄酒行业与之前所在行业有很大区别。葡萄酒特殊的产品属性决定了其对葡萄酒专业知识的需求,而快销类饮品也决定在经营商服务方面的高要求。国内不同地区的消费文化差异,国家政策对这个行业的影响,都将是很多跨界经营模式的一大挑战。

  从整体经济发展的格局来讲,参考西方成熟国家的葡萄酒消费情况,跨界葡萄酒模式有着美好的前景。相信这也是众多业外资本前赴后继扎堆这个行业的最重要原因,都希望能在未来葡萄酒市场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政策的影响,当前市场环境不好,都只是一时的现象,是行业调整过程中毕竟的过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自我评估才是关键,葡萄酒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切勿短视近利。

2

  联想佳沃(Joyvio)

  “搅局者”:科技、电子产品公司

  梦想:打造高品质、慢生活的介质受访者: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

  陈绍鹏:葡萄酒是高品质、慢生活的介质

3

  半年前,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佳沃(Joyvio)宣布开卖葡萄酒,而舆论对去年葡萄酒市场的论调是一片雾霾——市场在经过几年急速膨胀后急刹车,定位中高端市场的佳沃似乎碰上了最坏的时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全面主持旗下现代农业业务,原本只喝啤酒的他,和我们分享了一个IT精英是如何化身为快乐农夫的故事。

  Q=本刊

  A= 联想佳沃集团总裁陈邵鹏

  Q:作为一家国际化的科技企业,联想为何会涉足葡萄酒行业?

  A:作为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佳沃已经进入了水果、茶叶等领域。之所以涉足葡萄酒行业,主要是因为经过我们考察,发现中国是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国民消费正在从吃饱到吃好的快速转变之中,“健康食品和饮品”的市场潜力巨大。佳沃提倡健康、高品质生活,葡萄酒符合我们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和饮品的企业理念。

  同时,佳沃的全球化布局使我们有能力为中国消费者精选全球最优质的葡萄酒资源,佳沃在智利的葡萄种植公司专注于酿酒葡萄种植,积累了深厚的葡萄酒行业的专业知识与资源。

  佳沃致力于成为为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提供全球高品质葡萄酒产品和专业服务的选酒专家,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来自全球的高品质葡萄酒产品和服务,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Q:您自己喜欢喝葡萄酒吗?

  A:我从大学开始到2005年一直是啤酒的爱好者,那时候觉得全世界最好的酒是啤酒。2005年联想国际化,我到全球各地开会的机会多了,接触葡萄酒的机会也多了,逐渐认为葡萄酒不错。后来我管理的业务越来越多,也到澳洲去开会,会到澳洲的酒庄去转转,觉得酿酒的过程非常有意思。

  最近几年对葡萄酒可以说是由喜欢变成热爱了,我开始做农业后有机会去深度了解葡萄酒,之后就变得更加热爱,当中有三个产区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法国、南非、智利。我有机会用十几天的时间专心致志地到一个个酒庄品酒吃饭,路上读葡萄酒的书。在法国分别去了左岸和右岸,越转越喜欢,觉得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有很多好酒。

  在南非和智利也走得比较深,智利埃米利亚纳酒庄(Emiliana)是智利最大的有机酒庄,他们的理念是保持生态平衡,认为酿好酒的地方不能光有植物还要有动物。采摘葡萄做农事都讲究涨潮落潮,与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十分相似。我们刚开始做葡萄酒,选酒贵精不贵多,踏踏实实一步步来,好酒就是这样慢慢选出来的,这是大家觉得我们不太一样的。

  我特别热爱葡萄酒,第一,它很健康;第二,有什么东西和食物混合能相得益彰?我认为只有葡萄酒。第三,我认为它是慢生活的介质,一旦喜欢上葡萄酒就开始过上慢生活。我们压力都很大,节奏都很紧张,但是一喝葡萄酒马上放松,马上慢下来;第四,它需要体会,慢慢地才能体会它的细腻;最后,它使你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世界各地的风土。葡萄酒是引领你过上慢生活、高品质生活的介质。

  Q:进入到一个新的行业后,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题?或者说在经营、宣传方面与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A:这和做IT时肯定不一样。佳沃进入葡萄酒业务的方式是选择与世界最优质的酒庄(如法国、智利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中国建立便捷的营销网络,让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高品质的进口葡萄酒。

  在渠道布局方面,各级经销商覆盖中心城市不同行业客户;发展地市县经销商,深度渗透;逐步探索发展终端店面体系;而在营销策略方面,打造“佳沃精选优品”专业、可信赖的市场形象,通过品鉴会的模式培育市场,发展新客户;以优质服务赢得忠诚客户的口碑;精准推广,塑造品牌。

  Q:目前佳沃的葡萄酒市场销售情况怎么样?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吗?

  A:刚开始做,还不错,目前的市场反馈符合佳沃在葡萄酒业务的自身定位。

  Q:葡萄酒行业不同于普通农业,在种植、酿造等方面都需要专业人才和极强的专业知识,佳沃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A:没错,所以我们并没有自己单打独斗,我们组建了一支由国内外权威葡萄酒专家及佳沃集团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遍览新、旧世界的优秀葡萄酒产区,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智利、澳大利亚、美国、南非等地对酒庄进行长期实地考察;同时,佳沃在智利的葡萄种植公司积累了深厚的葡萄酒行业专业知识与资源。团队遵循“严把控 精挑选”的原则,对葡萄酒整体品质进行严格把控,从葡萄种植、酿造生产、进出口物流到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全程精心把控。

  Q:我很好奇,之前您在IT行业的经验有助于做农业吗?

  A:其实这两个行业有很多共性,现代农业必须借鉴lT等先进行业的优秀的东西,才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我们进入农业领域短短的两年多,已将IT行业的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引入其中,并从国外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正是佳沃做现代农业的优势之一。例如佳沃的全程可追溯系统,秉承“好产品从种植开始”的理念,佳沃建立了从品种选育、种植管理、采摘分选、到冷链物流和营销网络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为消费者生产和交付安全高品质的产品。

  Q:从IT到农产品、快消行业,消费者也完全发生了变化,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群体?佳沃是怎样来调整和适应新的消费者群体?

  A:中国的葡萄酒市场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总体认知度不高,葡萄酒质量良莠不齐,市场较混乱。所以我们致力于促进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我们选择世界最优质的酒庄(如法国、智利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中国建立便捷的营销网络,让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高品质的进口葡萄酒。

  Q:过去一年国内葡萄酒市场进入了休整期,您是如何看待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

  A:中国是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国民消费正在从吃饱到吃好快速转变之中,“健康食品和饮品”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继2012年成为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耗国之后,2013年再居首位。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规模已超500亿,预计2017年将达千亿规模。同时,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持续上升;进口葡萄酒市场规模增速快,空间大;还有一点就是,中国消费者对不同国家的葡萄酒产品有着多样化需求。

  Q:佳沃在葡萄酒业务方面有何发展计划?会推出自有品牌吗?

  A:在未来,除了智利、法国的酒庄外,佳沃还将拓展新旧世界更多的优质酒庄,树立佳沃进口葡萄酒选酒专家形象,构建并积累品牌价值。当然我们也会根据行业与市场发展的状况,再考虑是否推出自有品牌的问题。

  “搅局者”:多元化贸易集团

  梦想:抓住澳洲葡萄酒的中国机会

  受访者:董事长宋元刚

  宋无刚:挑战无处不在,实现理想,唯有坚持

  在中国有着这样一家企业,短短十余年间,从四川自贡出发,后立足成都,然后走向国际;现在集团旗下的业务经过三次产业调整后,以形成了国际贸易、高端食品、矿业、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并在2011年完成了对澳洲宝石树酒庄的全资控股程序,这就是泰丰集团及旗下的成都圣果树葡萄酒公司。

  在谈到涉足葡萄酒行业的初衷时,宋元刚表示:“泰丰集团通过并购几家澳大利亚几家矿业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已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对当地食品的健康安全方面也非常认同。开始萌生了将澳洲食品引进到国内的最初想法。自2009年开始,我们便开始在澳洲、法国、南非、智利等世界主产区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最后结合国内的进口葡萄酒构成比例,法国酒占居了约50%的,以形成了CASTEL这样的进口龙头企业的基本格局。如果想做到全产业链困难会比较大。但澳洲酒虽然有约17%的占比,已有奔富这样的知名品牌,但却还没有形成格局,这也意味着我们还有机会。”

  虽然泰丰一直是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但经营葡萄酒销售、管理葡萄酒酒庄酿造与种植却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战。目前宝石树酒庄的管理和全球市场上的业务依然委托给澳洲以前的团队在负责运营,圣果树酒业公司则负责中国地区的销售。这样让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才能将力量发挥到最大化。“术业有专攻”,宋元刚谈到如何管理跨界模式时表示。

  挑战是无处不在的,除了酒庄管理外,在国内的实际销售过程中,也充满了各种不同的挑战。

  国内市场的复杂性势必会让这些葡萄酒行业的外来者感受到葡萄酒道路的曲折。宝石树去年签定了香港影星舒淇代言酒庄形象。在2012、2013年这样持续的葡萄酒行业下滑趋势下,宝石树选择了逆势推广品牌,并通过扶持经销商开店,让利给经销商,组织专业葡萄酒知识培训一系列措施来坚定对葡萄酒行业的信心。“如果说理想的实现只需要一个动作的话,唯有坚持!”这是宋元刚对这个行业的坚守的态度。

  名庄酒的跨界血统

  Miya/文

  3月在巴黎上演的21014年秋冬时装秀中,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将香奈儿(Chanel)秀场化身“超市”:茶叶、方糖、牛奶、菜油都被印上双C的品牌标志,模特们挽着“超市购物篮”——最新一季的香奈儿手包出场,演绎都市女郎的时尚生活姿态。倘若模特们捎着一瓶印着双C标志的葡萄酒出场,你大可不必怀疑那是老佛爷开的玩笑。国外这些金融或奢侈品集团不会公然地把品牌标记篆刻在酒瓶上,但在店里找一瓶有“跨界血统”的葡萄酒并非难事。我们从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团开始,看这些“跨界者”是如何演绎其所倡导生活方式。

4

  香奈儿 Chanel

  除了N°5香水经典的气息,香奈儿的葡萄酒同样飘香,这个时尚集团在波尔多拥有两个列级庄园,分别是位于玛歌产区(Margaux)的豪庄·赛格拉庄园(Château Rauzan-Segla)以及位于圣埃米利永(St. Emilion)的开隆庄园(Château Canon)。2011年适逢豪庄·赛格拉庄园的350周年,老佛爷卡尔·拉格斐还为酒庄当年上市的2009年份绘制了酒标,2009年是波尔多经典的好年份,配合老佛爷快意挥洒的手绘城堡图案,更让该酒增添不少收藏价值。

  历峰集团 Richemont Group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访欧洲,在德国期间,他们手执万宝龙(Mont Blanc)签署条约,字迹苍劲,酣畅浑厚……万宝龙隶属于瑞士厉峰集团,该集团旗下还有众多名声显赫的高级品牌,如卡地亚(Cartier)、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及伯爵(Piaget)。然而,这个驰骋在珠宝、手表、时装等领域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的鲁波特家族,在南非最初是靠葡萄酒、白酒和烟草起家,后因政局原因,将集团的主要业务转移到奢侈品上。

  时任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约翰·鲁伯特(Johann Rupert)经常坐着私人飞机往返于世界各地,打理自己庞大的家族生意。然而,生活上的惬意悠闲才能彰显这一奢侈品帝国掌门人的荣耀,约翰·鲁伯特在照料自己的庄园同时,亦喜爱高尔夫球运动。该家族目前在南非拥有四大酒庄,包括猎豹酒庄(Leopard's Leap)、鲁伯特奥马瑞酒庄(L’Ormarins)、乐梦迪酒庄(La Motte)以及与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共同拥有罗伯特富齐酒庄(Ruper t & Rothschild Vignerons)。

  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 LVMH Moet Hennessy-Louis Vuitton

  1987年,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著名皮件公司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酩悦轩尼诗(Moët Hennessy)合并,组成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勾勒了这全球第一大奢侈品王国的雏形。

  该集团在今年2月发布了去年业绩简报:销售额291亿欧元,比2012年增长4%,集团净利润达34.36亿欧元,与2012年基本持平。集团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主要分为五大业务领域: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及精品零售,当中香槟(Champagne)、烈酒和皮革制品的部分品牌有着百年以上的历史。

  据LVMH集团近几年的年报显示,葡萄酒与烈酒板块表现恒定,去年卖出5740万瓶香槟及6910万瓶干邑(Cognac),占集团去年收入的14.36%,该板块在亚洲、美国的势头强劲,分别占销售额的34%及23%。LVMH在近年加速在不同新世界产区的葡萄酒投资步伐,例如去年在中国和印度投资建设酒厂,后者已在同年推出两款起泡酒,而落户中国宁夏贺兰山的夏桐酒庄,将在本年推出首批起泡酒。

  目前LVMH旗下共有24个葡萄酒与烈酒品牌,当中由6个香槟品牌支撑起这一板块每年50%以上的收入,它们分别是:酩悦香槟(Moët & Chandon)、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库克香槟(Krug)、梅西耶香槟(Mercier)及修纳尔香槟(Ruinart)。

  除了一系列的香槟品牌,LVMH通过收购形式将静态葡萄酒纳入囊中,包括列级名庄白马(Château Cheval Blanc)以及滴金庄(Château d'Yquem)。虽然,LVMH近年在不同新世界产区也迈开了投资的步伐,但综观其旗下品牌,也尽是身穿华服不偏不倚地在高端、华丽的秀台上演绎着时尚的生活方式。

  爱马仕 Hermès

  爱马仕由特里·爱马仕( Thierry Hermes)在1837年创立,至今有170年历史,现已拥有箱包、丝巾、领带、服装、香水及生活艺术品等系列产品。在2006年,集团旗下香水及鞋靴类产品线的掌门人雷诺(Renaud Mommeja)及其兄弟罗兰(Laurent Mommeja),收购了法国梅多克里斯特哈克(Listrac)的福卡浩丹酒庄(Château Fourcas Hosten),该中级庄拥有200多年历史,占地47公顷,除了古老的罗马教堂,还有一个3公顷的葡萄园,风景秀丽,目前出产一款正牌及一款副牌酒。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雷诺是爱玛仕集团创始人的后裔,目前掌管爱马仕集团旗下香水及鞋靴类产品线,但本次酒庄收购行为属于私人投资行为。

  罗斯柴尔德 Rothschild

  罗斯柴尔德,一个古老而神秘的金融家族名称,该家族在18世纪末期主导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和银行现代化制度建设。经历250多年的历史更替,该家族旗下金融、钻石、铁矿石、黄金、葡萄酒产业对全球市场依然有巨大影响。

  罗斯柴尔德家族创立的金融传奇大概可以折射在“拉菲”神话上,在中国,无论是业内业外的人,都能说得出“拉菲”这个葡萄酒奢侈品的名称。然而,这个金融家族的葡萄酒产业可以划分为三个分支,分别是: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DBR)、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S.A.,BPDR)和埃德蒙·罗斯柴尔德集团(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

  除一级庄拉菲外,DBR集团旗下酒庄都是在二战后收购的,而DBR集团的扩张在50年间已有法国波尔多波亚克(Pauillac)发展到中国蓬莱。罗斯柴尔德家族葡萄酒帝国的每个分支有各自的经营模式,就如分别隶属于DBR与BPDR两个集团下的拉菲古堡与木桐酒庄,目前分别由埃里克·罗斯柴尔德(Eric de Rothschild)男爵与菲利萍·罗斯柴尔德(Philippine de Rothschild)男爵持有,而后者是木桐酒庄的唯一拥有人。两者虽然同为波尔多一级庄,地理位置相近,而风格却截然不同。而埃德蒙·罗斯柴尔德集团主营银行业务,旗下葡萄园亦是分布在世界各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跨界资本 搅局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