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喝葡萄酒需要几个杯?

2014年08月21日14:40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1

  作者:小宽

    你需要几个葡萄酒的杯子?

  如果你只是为了畅饮,喝一口,那么你用喝水的杯子喝葡萄酒也没有关系;如果你要品鉴,记录香气,在葡萄酒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几个专业的葡萄酒的杯子必不可缺,至少也应该有四个杯子:白葡萄酒杯、波尔多杯、勃艮第杯、香槟杯。

  在外就餐,装修很豪华的中餐厅里,桌子上也往往摆放着相当业余的高脚杯,有的花样繁多,但依然令人倒胃口,这不是葡萄酒的杯具,而是葡萄酒的悲剧!

  有关于杯具的传说

  在葡萄酒专家林殿理看来,所有的杯型设计都遵循着一个原则:类的舌头对不同的味道有不同的敏感分区,而一个合适的葡萄酒杯能更好的展示一杯葡萄酒的风味。这是典型的“内容决定形式”的说法。

  这需要尝试和比较就能轻易的辨别出来,用不同的杯子饮酒,的确能体验出不同的味道。其中的原理听上去有点玄:葡萄酒在酒杯里与空气接触面积大小的不同,造成葡萄酒氧化程度不同,而葡萄酒收口的角度与弧度,可以让酒流进舌头适当的味觉区(舌头有4个味觉区,舌尖对甜味最敏感,舌头后面对苦味敏感,舌头的内侧对酸度,而外侧则对咸度最敏感),葡萄酒入口的流速与角度,决定了人们对酒体风味的第一感觉。

  事实上,人们对于葡萄酒杯的挑剔与精益求精是最近几十年才有的事。从葡萄酒品饮的历史中,出现过不同的器具,有豪华的金银器,也有平民的土陶器,早期教堂圣餐礼用的是兽角,后来则是木杯,直到1970年,法国INAO(原产地名号研究院)确定了品就用标准杯的样式,并得到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认可,许多葡萄酒学校、实验室以及国际品酒大赛上都用的是这种杯子。

  你需要几只杯子?

  INAO的杯子尺寸小,能够保证香气的集中,却不太适合家用。林殿理说,常规看来,即便对一个挑剔的饮酒者,家里备用四只杯子就足够了。

  红葡萄酒杯杯身宽大,白葡萄酒杯杯身修长,却比红酒杯矮。红酒杯往往被分成两种:波尔多杯与勃艮第杯,前者适合赤霞珠之类的果味重,酒体厚重,单宁重,酸度低的波尔多酒,其设计原理应该使酒体流入舌头中部,然后再四处扩散,最先品尝到其果香;而勃艮第杯则适合黑比诺,单宁柔和,酸度较高,所以勃艮第杯都是“大肚”,这样可以更好的聚拢其香气。

  白葡萄酒杯如果细究也会有不同,但是在家饮用的白葡萄酒往往没有那么隆重,需要一个杯子就足够了。它需要杯肚不宽,因为清爽的白葡萄无需更好的醇化和氧化。另外一款则是最典型的香槟杯,它是笛型的,修长,可以更加舒服的观赏香槟的气泡慢慢从杯底升腾而上。一杯上好的香槟的气泡应该是细密的,从杯底缓缓地打着旋上升,如同一串珍珠,这是香槟酒杯的秘密。

  选择酒杯的原则

  酒杯的材质往往有玻璃和水晶两种,后者当然是更为奢华。其中的顶级品牌是Baccarat,这是法国皇家专用品牌,200多年来一直手工打造。水晶杯的优势在于更为透亮,能够最充分的体会葡萄酒色泽的美感。同时西方人向来对水晶有着迷信般的迷恋:它能够给人和酒带来正能量,水晶中的磁场能够赋予平凡的酒体不平凡的品貌。巴卡拉最新推出的极致专业品鉴杯每只售价高达千元,价值自然不菲。

1

  另外一款酒杯也很得专业品酒人士的钟爱:Reidel,这是奥地利古老的酒杯制作世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葡萄酒杯的形状对葡萄酒香气的关系作系统研究的厂家,并制作出被葡萄酒鉴赏家和爱好者公认推崇的各系列酒杯。他们的顶级系列也要600元以上一只,便宜的也要200多。

6

  这些顶级品牌对于大众来说,还是有些奢侈。家常选用的杯子只需要样式标准,易于清洗即可。当然有些喜欢折腾杯子的人,家里摆上几只顶级的水晶杯,也是一种享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酒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