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咖喱宴菜单及菜谱

2015年06月05日14:43  时尚专栏  作者:蔡澜的花花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澜 蔡澜的花花世界

  没下过厨的人,总以为咖喱很难做,其实最简单不过,只要失败过两三次,一定做得好

  咖喱有几个基本的步骤,那就是先下油,把切碎的洋爆它一爆。其他菜下猪油才香,但是咖喱却忌猪油,用植物油好了,粟米油、橄榄油都行,甚至用椰油,就是不能下猪油,牛油也尽量避免,因为咖喱不是以油香取胜的。

  洋葱一个或两个三个,看咖喱的份量而定,咖喱的甜味,很靠洋葱。香港著名的咖喱店外,常见一大袋一大袋的洋葱,可见用的份量极多。

  不可弄得太碎,先把洋葱头尾切去,开半,把扁平的一方朝下,再直切或横切都行,不必太薄,指甲的长度分成三片即可。

  烧热镬,下油,见油起烟,放洋,炒至金黄,香味喷出时就可以加咖喱粉或咖喱酱了。

  香港的香料店或杂货店里,一般卖的都是印度咖喱粉。如果用的都是同一样粉,就做不出十种咖喱来。

  基本上咖喱的原料只有几种,想要新鲜香甜的风味,用的是小豆蔻、肉桂、丁香和生姜;浓味的可选择姜黄和芫荽籽。我们认为的“印度味”,那是加了孜然而产生的。

  把印度咖喱粉加进洋葱中一块炒,再下鸡肉拌匀炒香,最后注入清水,煮个半小时,第一道的咖喱鸡就能上桌了。

  第二道来点小食,以碎肉代替鸡,咖喱粉下得浓一点,炒后用薄馅皮包卷,再炸,就是咖喱春卷。

  咖喱牛肉用南洋煮法了。所谓的南洋咖喱,包括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主要原料和印度咖喱相同,但是取掉了孜然,而不用清水,以椰浆熬之。牛肉不可先煮软切块再放入咖喱中加热,这是香港咖喱餐厅的方法,以求方便,但这么一来咖喱归咖喱,肉归肉,二者不结合,味逊也。牛肉一定要和咖喱汁一块炆至软熟才行;用了椰浆,比印度咖喱更为惹味,这是第三道。

  第四道的咖喱虾,用泰国方式烧出来。泰国咖喱很辛辣,下的是指天椒碎,我把它放在一旁,让愈吃愈嗜辣的人自己加。泰国咖喱为了中和辣味,也多下点糖,用了大量的香茅、高良姜和橙叶,烧出来的味道与印度或南洋咖喱截然不同。

  第五道是咖喱鱼头了。最难做,用沸水淋之,去其腥味,再用咖喱粉放进大汤锅来煮,同时下叫为淑女手指的羊角豆,让它把咖喱汁吸进种子之中,咬破了有鱼子酱一般的口感。

  本来要炒咖喱蟹的,但觉得太过平凡,想起在印度海边小镇 GOA吃过的一道蟹菜,即刻依样画葫芦。那是把螃蟹蒸熟,拆下肉来备用。另边厢,取掉孜然,只用姜黄、肉桂和芫荽籽,再加藏红花 SAFFRON染色,蟹肉煮得鲜红,搅成一大团,用匙羹舀来吃,味道马上与几道菜完全不一样,无不赞好。这是第六道菜。

  第七道菜份量不能太多,也不可再有肉类,就用高丽菜,广东人叫的椰菜来煮椰浆,放几片咖喱叶、丹桂树叶和众香子 ALLSPICE去串味。

  这时可以来饭了,用姜黄、孜然芹、小豆蔻和丁香混合的粉煸炒洋;另一方面把印度野米洗净,倒入油锅中加盐去炒,再下香料,加水,盖上锅盖,慢煮个十五分钟,最后下几粒葡萄干拌之。咖喱饭是第八道。

  第九道菜,用龙虾喂了粉炸成。沾自制的酱料。那碟像黄芥末的黄色酱料,与芥末完全无关,是用最普通的蛋黄酱 MAYONNAISE混了咖喱粉拌成。

  最后一道菜是咖喱甜品!做法简单,这道菜可花上几小时的功夫,是事先做好的,把小豆蔻的青豆荚捣碎,加一半牛奶一半忌廉,煮滚,待冷却。打蛋黄进去,搅匀,开火加热,令其变稠。这时可以加腰果碎、茴香粉、月桂粉,再添蜜糖,冷冻两小时,再搅,放入冰格,便成咖喱果冻。

  将这十道菜做好,与朋友分享。我在一边笑嘻嘻,一点咖喱也咽不下去,光喝酒,大醉,醒来全身咖喱味。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咖喱 菜谱 蔡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