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意大利没有星巴克?

2015年12月28日14:50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你见过歪果仁来这儿开川菜馆吗?

  每天早晨的上班路上,范友们会去咖啡店买上一杯咖啡外带吗?或者是干脆坐下来,和工作上的伙伴一起在咖啡馆里谈事情?

  星巴克作为一个风靡全球的咖啡连锁品牌。它的行销方式在国内盖过了很多咖啡连锁品牌。

  但是,你造吗?范主发现, 意大利这个国家,却一直没有星巴克。

  范主在官网搜索,意大利确实没在星巴克全球分布图上。

  范主最近在上意大利语言课,在和老师(一个优雅的意大利女人,叫Adriana)交流的过程中,也稍微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方式。那为什么意大利没有星巴克呢?当范主po出这个问题给Adriana的时候 ,她刚开始还真没有听懂,停顿了两三秒: “oh ,Starbucks~”这才想到星巴克这个咖啡连锁品牌。

  ☞1.意大利人: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咖啡。

  十六世纪,咖啡从威尼斯港口进入欧洲。这个来自异国的奇异饮料,风靡了全世界,也成为了意大利人的生活必须。

  1910年左右,意大利人发明了引以为傲的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通过加压沸水快速通过研磨咖啡粉,过滤出的一种咖啡。

  在意大利人眼里,espresso才是真正的咖啡。加了奶的卡布奇诺,只有在早餐时才会喝。

  范主发现如果在意大利的咖啡馆里点Caffè,一般指的就是espresso。 如果你在旅游景区点卡布奇诺、拿铁这些饮料,估计是ok的。

  不过也有一些很当地的咖啡馆,是不理解东亚人说的Latte(拿铁咖啡)的。

  范主如果说要Latte,服务员会送上来一杯牛奶。因为意大利语Latte和法语Lait,指的都是牛奶。Caffè Latte,Caffè with milk ,可能就是一杯咖啡和一杯牛奶。

  傲娇的意大利人很鄙夷咖啡里兑了牛奶的饮料。在他们眼中星冰乐这样的饮料,完全是不能接受的。(Adriana 比较肯定的说,这是terrible things ._(:зゝ∠)_)

  范主还想说一点,星巴克的CEO霍华德·舒尔茨,当初也是在意大利的小咖啡馆里寻找到灵感,将意式咖啡带回了美国,开启了星巴克的咖啡之路。咖啡品牌回到灵感发源地,如果不被看好,反倒会影响了它的营销。

  "做沙县小吃的,去沙县开过店吗? 做兰州拉面的,去兰州卖过牛肉面吗? 做Panda express的,去腐都开过川菜馆吗? 当然,到意大利卖意式咖啡,Starbuck又没有脑子秀逗。"

  这一点在澳大利亚早有印证。2000年,星巴克在澳大利亚开了八十多家店面。但是土澳和意呆利一样,也是一个非常有自己咖啡文化的国家。(范主发现澳洲的咖啡文化最早也是意大利移民带来的)

  澳洲人民喜欢精品咖啡,他们的精品咖啡店内,豆子、烘焙、萃取工艺都比星巴克高了X个Level. 独特的社区文化,让澳洲的邻居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和顾客、老板打成一片。三五天结一次店里赊账的事情,也是常有的。

  星巴克退出土澳也是无法突破当地文化,仅留下的20多间店也都是旅游景区和大城市中心游客去的较多。 范主可怜了土澳的 flat white(一种澳洲咖啡),在星巴克中国市场卖的竟也不错,取名小白点。土澳人民表示很不解。

  ☞2.意大利有遍地的bar,随时喝咖啡。

  范友们不要误会,意大利的bar不是你理解的bar ,而是开在白天的,咖啡馆。

  范主了解到,在意大利,大街小巷都遍布着这样的咖啡馆。开店的夫妇,每天迎接的都是附近住户,当地人会在bar里和老板闲侃几句。

  和熟悉的客人随性的谈论天气、球赛。在迎来送往的几分钟里,人们在bar里营造出了一种当地的生活方式。

  ☞3.在bar站着喝咖啡,价格也不贵。

  星巴克这样的美式咖啡,多半是人们拿着大杯的纸杯咖啡边喝边走,或者是坐在店里,喝着咖啡,蹭着WiFi 。

  但在意大利,人们多半是在咖啡店里站着点完一杯咖啡:“un Caffè(意语:一杯咖啡)”。然后一小杯意式浓缩,边喝边和老板/老板娘调侃几句,几口喝完,结账就离开了。范主觉得意大利人果然是在喝咖啡,不是看你静静装逼哦~

  在意大利,站着喝咖啡,比做在座位上喝咖啡要便宜。一杯咖啡,1欧左右,而且意式浓缩本身就是一个小小的杯子,咖啡几分钟就可以喝完。也没有必要在咖啡厅呆上很久。

  ☞4.对进入口中的饮品和食物非常挑剔,他们享受慢食&悠闲的生活。

  傲娇滴意大利人对进入口中的食物是很挑剔的。上百种面条、引以为傲的披萨,还有自己的咖啡、葡萄酒……对吃的态度,网上很多段子手总结出的似真似假的段子就能看出来,范主举个栗子:

  二战时期,意大利战斗到了中午会停战,然后吃完pasta(意大利面)再说;

  给战俘的囚餐里,包括前菜、通心粉、肉食、葡萄酒还有水果。

  意大利人慵懒的生活方式,也给他们创造了一个慢生活的步调。

  一点多吃中饭,三四点下班。意大利俗语里有一句:“只有白天休息好了,晚上才能睡好”。(范主真心觉得说的真是大实话。)

  意大利人对生活的态度是要享受生活、享受美食,过悠闲的慢生活。

  范主觉得,南欧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意大利悠闲的生活方式。

  意大利是沿地中海国家,占据良好的地理环境:气候好,阳光充足,是一个适合旅行和生活的地方。

  就连住在南部的意大利农民也会稍稍的鄙视一下米兰城里的人:“他们根本不懂生活,每天呆在喧嚣城市,南方人种种果树、喝喝酒,我们才是会生活的意大利人。”

  范主的意大利语老师看自己今天突然勤学好问起来,还告诉我有哪些好喝的咖啡和好用的咖啡机。

  先是咖啡:

  ☞第一个,illy

  这个不用多说。在北京的一些咖啡馆里,会专门标注自己用的这个咖啡品牌。

  来自意大利的illy也是范主办公室的必备饮品。下午稍带困意时,下楼煮一杯香浓四溢的illy。再接着工作。

  ☞第二个,Lavazza

  这个品牌在意大利的很多bar里用。

  在咖啡馆里,illy和Lavazza都是常用的咖啡品牌,但确实Lavazza的价格比illy要便宜一些。

  咖啡机推荐:

  ☞1.家用摩卡壶Bialetti

  每一个意大利家庭,都有一个咖啡壶。这种咖啡壶叫做摩卡壶,是一种利用蒸汽压力萃取咖啡的家用咖啡壶,Adriana推荐给范主的品牌是Bialetti。

  每天早晨,当家庭主妇将咖啡壶放在餐桌上的那一刻,代表着早餐正式开始。

  小朋友在意大利也是喝咖啡的,不过会在早餐的咖啡里,加入很多牛奶,也就是卡布奇诺吧。 只有小孩儿可能会这么喝,大人还是小杯的意式浓缩,开启美好一天。

  ☞2.咖啡店的咖啡机品牌La Cimbali

  除了家用的摩卡壶 ,你在意大利的咖啡馆里,最常见的是La Cimbali品牌的咖啡机。

  这种咖啡机一般可以同时制作4-5杯咖啡。如果想要有咖啡店范友们,也可以考虑来一台这样道地的咖啡机哦。

  好了,说了这么多,范友们最喜欢喝什么样的咖啡呢?听说今天帝都雾霾要散了,范主已经起床去吃火锅啦^_^范友们周末愉快~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Google、bbc.com,图片来自charmingitaly.com、Google|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 bfaner@vip.163.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星巴克 咖啡 意大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