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葡萄酒行业:你应该知道的20件事

2013年12月31日11:02  时尚专栏  作者:Charles郭校长   我有话说

  作者:Charles郭校长

  1.苍井空代言葡萄酒

  明星跨界葡萄酒,好事一桩。以后喝葡萄酒的时候,又多了一份遐想和谈资,“一杯红酒配电影”,这歌词儿很是应景。无论作为歌手、模特、还是AV明星,苍老师绝对有专业精神,希望明星代言的酒也一样。

  2.宁夏产区地图进入《世界葡萄酒地图》

  中国这么多产区,产业搞了这么多年,谁拿得出像样的产区地图?看看人家JancisRobinson的效率。曾经,多少产区、多少品牌在吹自己是“中国的波尔多”,又有哪个成为了波尔多?宁夏就是宁夏,中国就是中国,做自己不行吗?不傍大款会死啊!

  3.喝酒认怂书的发明

  喝酒认怂书很实用,酒量差的经常备着吧。除了这个,还有一招杀手锏,绝对能推掉不想喝的酒,除非对方真的很没人性。好了,告诉你们吧,这绝招就是——体检报告。

  4.“卡斯特”商标权之争风云再起

  一场没完没了的官司。在创新的环境里,法律保护的是没有商标的产品,而非没有产品的商标。缺乏安全感,所以不得不去“恶意注册”商标,不恶意就会吃亏,注册的大多又用不上,这个逻辑显然是不对的。

  5.张裕收购法国干邑酒庄

  现在的欧洲,凡是卖酒庄的,无不是眼巴巴地盼着土豪上门——生意好的话谁还卖啊。如今咱中国人钱包鼓了,到处扬我大中华国威。逆市并购,国企很有勇气。

  6.贺兰山东麓成为最热葡萄酒产区

  2013年的贺兰山东麓很是热闹,各种高大上的活动应接不暇,钱肯定是花了不少,产区的进步也有目共睹,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希望这个产区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要坚决抵制画大饼和放卫星的行为。

  7.ISG国际侍酒师事件扑朔迷离

  这无疑是2013年葡萄酒行业最让人泄气的新闻。狗血的剧情不断上演,早已超越了代理权之争的层面,熙熙攘攘,利来利往,当事人至今仍然销声匿迹。一个品牌失信的时候,就是自毁的开始。

  8.第一部产区微电影《追梦贺兰山》推出

  这是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人的缩影。作为葡萄酒产业的规划者和掌舵人,宁夏政府显然走在了其他的产区前面,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冲这个推广形式,值得给赞。

  9.葡萄酒爱好者组织如雨后春笋

  七八年前,这种纯粹的爱好者组织很多,之后便不温不火,青黄不接,毕竟张罗这种事花时间又不赚钱。今年,爱好者组织又有复兴之势,想惬意地喝喝小酒,总能找到合适的小伙伴。

  10.酒类APP,出师未捷身先死

  这是个很残酷的领域,同类型的APP,两个都嫌多,赢得用户的,只会是最好的那个。O2O的海量市场,需要一个重量级的应用。大众酒评,在2013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赢得网络投票第一名,它是不是这个最好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11.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分级

  政府不做事,有人吐槽;政府做事,还是有人吐槽。话说回来,企业自己该做的事还是得自己做,这是消费者主导的市场,一纸政令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要开放、包容和发展的眼光看新鲜事物,但也要知道,地基越稳固,天花板才能更高。

  12.贺兰山,开创国产酒的年份垂直品鉴

  这是国产酒中第一个针对专家、媒体的垂直品鉴。营销没有秘密,只不过需要更多的创意和勇气罢了,永远没有完美的方案,适合自己的才是重要的。戴着脚镣跳舞,一丝不挂地裸奔,都不会是美的。

  13.侍酒师行业仍然举步维艰

  一个服务业落后的社会,侍酒师之路,注定充满了坎坷。无论媒体怎么宠爱侍酒师的话题,无论侍酒师们拥有怎样的知识和技能,在餐厅里,他们依然与普通的服务生无异,任凭土豪呼来喝去。侍酒师,不容易。

  14.优质国产葡萄酒集体发力

  今年的葡萄酒行业,国产酒的活动一轮接一轮,从国产葡萄酒品鉴日,到“寻找中国霞多丽”,再到“中国葡萄酒达人挑战赛”,中国的葡萄酒,也如中国人一样,终于开始有自信了。

  15.中国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

  不扯那些政治、经济、贸易等大道理,就说葡萄酒的差距,我们有什么理由固步自封呢?与国际接轨,那我们也要学学人家的主管部门是怎么服务酒农和酒商的。与其盯着有出息的挑毛病,不如让自己变得有出息,国产酒的萎靡,归咎于进口酒的给力,这不太地道。

  16.中国诞生四位葡萄酒大师(MW)候选人

  全世界只有300多人拥有MW的头衔,走上这条路,就是对心智的多方面严苛考验。四个土生土长、中国籍的中国人,谁是第一个拿到这个头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是世界葡萄酒舞台上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17.官方微博、微信处境尴尬

  过去的一年,有无数的品牌、企业的官方微博沦为鸡肋,这往往又被片面地归咎于微信的崛起。即使是微信,有的风生水起,有的只是在沿用微博上用过的老一套。信息过剩的时代,是坚持创新,还是坚持制造垃圾?

  18.葡萄酒比赛琳琅满目

  葡萄酒比赛越来越多了,这是好事,同时,质量的参差不齐也是必然的。比赛可以赚钱,但更重要的是持续提供价值,未来比拼的是服务、知名度、权威性、影响力。比赛也是品牌,只拿钱不办事,失去客户是瞬间的事。

  19.2013年,法国遭遇极差年份

  酒农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着与大自然的对抗。酿酒,真的不容易。葡萄酒,因变化而美,试着尝试不同的美酒吧,学着包容她的不完美。学会尊重酒,学会尊重人。

  20.2013年中国葡萄酒达人挑战赛

  这是2013年让人眼前一亮的活动,微信在线问答,方式新颖,题目也很接地气,完全本土特色,WineBlog酒博网很好地为国产葡萄酒做了一次宣传——并非高大上才是王道,小而美的创新,同样打动人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中国 201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