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关于奶茶的一切

2014年03月12日11:45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奶茶的起源】奶茶的缘起和传播堪称中西文化交融的绝佳范例。一说西藏人首创将茶奶混合来喝的方式,后来传往相邻的印度,当英国人来到印度时耳濡目染,便将此法西传。另一说,17世纪初期,广州官吏首创以加了牛奶的茶招待荷兰使节,这种独特的喝法旋即被带回荷兰;1680年,约克公爵夫人又将时髦的荷兰式饮茶——在茶中加鲜奶、砂糖引进英国,一时蔚为风潮,尤其受到妇女们的喜爱。

  【英国人怎么喝奶茶】传统的英式奶茶以红茶为基础,只用少量牛奶,不用鲜奶油,有时亦会加入食糖。配以无边三明治、斯康、以及蛋糕搭配的三层甜品盘,茶杯的体积较少,一般于早餐、下午茶或晚餐后聊天时饮用。

  传统英式奶茶是先倒奶还是先倒茶呢?在中国瓷器大肆横行欧洲的年代,虽然英国也可以自己生产瓷器了,但贵族们依然以使用中国瓷器为荣。据说,用英国茶具彻茶时,茶杯会因为受热而爆裂,所以在喝茶前,要先给茶杯里倒些冷牛奶,然后才能用开水冲茶。有钱人们为了炫耀自己用的是高价买来的正宗中国茶具,往往故意当着客人的面,先将滚烫的开水直接浇到茶杯里,然后才注入牛奶。于是,先茶后奶被看成是有钱人家的规矩讲究。

  【东南亚人有独特的冲奶茶技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奶茶称为“拉茶”,制作方法与香港奶茶差不多,唯多一道“拉”的程序,已成为讲技巧的一门手艺。所谓“拉茶”即是将已煮好的奶茶由一个器皿高空倒入另一个器皿中,此过程会被重复数次,高度的冲力被认为可以激发奶茶浓郁之香气并使之滑润均匀。

  【台湾珍珠奶茶是谁发明的】关于关于珍珠奶茶的发明,一说台中“阳羡茶行”的老板刘汉介因为收到日本人调酒的启发,在1987年效仿发明,并开始以“春水堂”之名经营。另一说则是台南“翰林茶馆”涂宗和在鸭母寮市场见到白色粉圆而得到灵感而发明。为了争夺发明权,春水堂和翰林茶馆曾一度闹上法院,后来却不了了之。

  早在90年代初,“小歇”等泡沫红茶店的珍珠奶茶已经在学生和业务员中间风行。到了90年代后期,自动封口机的引进把外带式珍珠奶茶变成主流。

  在商人们的推波助澜下,台湾珍珠奶茶在近十多年内迅速拓展到全世界,成为国际上最知名的台湾食品之一。在纽约中国城,一家珍珠奶茶店每天平均可卖出300杯左右甚至上千杯。

  口感又甜蜜又Q弹的台湾奶茶里也有辣妹款。在南台湾,就曾有店铺使用大颗粒粉圆制作珍珠奶茶,并取名叫“波霸奶茶”。

  【香港人如何发明丝袜奶茶】香港人也对奶茶有一种特殊的情节,香港人每年对奶茶的消耗量高达9亿杯,并由此诞生了香港的茶餐厅文化。

  丝袜奶茶起源于水泥工人对英式下午茶的模仿,但是他们嫌英国绅士的红茶味道淡,于是加糖及奶,味道浓热量高,可以补充体力。工人收入不多,所以茶并不讲究,粗枝大叶就算了,加上鲜奶贵,就用平价淡奶代替,用大锡壶冲。

  对于一个奶茶师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茶方,内行人称为条子。每个师傅都有一个自己的条子,并且不会外传。冲茶手最注重拉茶的过程,因为,这是奶茶的“灵魂”。一杯精妙的丝袜奶茶,其诀窍就是拉“丝袜”要速度均匀,力度要有弹性,将奶茶进冲茶布袋反复拉,拉的次数越多,茶体就越顺滑。

  【北方民族的奶茶是重口味的】新疆奶茶和蒙古奶茶完全就是女汉子版本,这两种奶茶和南方甜腻柔滑的奶茶完全不一样。奶茶配方主要是不同品种茶叶或茶砖、羊奶或者牛奶、盐、酥油等。在天冷时,哈萨克族人甚至会往热奶茶里放一把白胡椒粉……感觉还是挺重口味的。

  【新疆奶茶的礼节问题】在新疆很多少数民族家庭的奶茶席上,客人中年纪最大的坐首席,递茶时也先递给他。客人喝完第一碗奶茶,如果还想喝,则把碗放在自己面前或餐布前,主人会立即接过碗给客人盛第二碗;如果不想喝了,则用双手把碗口捂一下,这表示已喝够了。如果主人继续劝客人再喝一碗时,客人还得用双手把碗口再捂一下,并说:“热合买提,阔布西登”(谢谢,我喝够了)。这时,主人就不会再给客人添奶茶了。如果老是把碗摆在餐布前,主人就会一直不断地为客人添奶茶,直到客人“求饶”时为止。

  【蒙古奶茶可以敬天敬神】蒙族牧民们常常将生活、信仰、祝愿用奶茶来表达。每到大年初一的时候早上将煮好的奶茶的第一碗敬天、敬山水、敬火神、敬远行的亲人、敬从军的兄弟,来祈求平安美好的生活,搬新家、小孩出生后三天的洗礼等需要纪念的行为,都会将新煮的奶茶呈上来表达美好的祝愿。

----------------------------------------------------------------------------------------

关注壹读官方微博获得新鲜事 @壹读  http://weibo.com/yiduiread

 

*版权归《壹读》杂志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引用、如需转载请联系:yidu@ireadweekly.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奶茶 香港 牛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