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爱好者的婚礼酒单

2014年04月02日15:38  时尚专栏  作者:黄小山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葡萄酒爱好者应该用什么样的酒单在婚礼上表达心意和自我呢?春风肆意的时候正是婚礼进行时的好日子,我参加许多风格的婚礼中有人简单低调的使用酒店提供葡萄酒也有人精心挑选七八款美酒搭配每道菜肴。在婚礼这个人生重要的时刻,每对新人所侧重的环节不同,有新娘宁愿换七八套不同的服装,或者耗费巨资从热带国家搬运昂贵稀有的花朵,或把名贵的跑车在路上摆出不同的队形。这使我开始想像,如果不考虑预算,而只是凭着单纯的酒的喜好和品味,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酒单来庆祝这个时刻。纵观各国明星皇室的婚礼的酒单都太商业化了,不是有稳定的赞助商就是有着太多的考量。从葡萄酒的角度去设计,没有预算、场地或者人数的限制,只是想让客人们包括新人自己在许多年后,也许忘记了那天吃过什么菜见过什么花束,却念念不忘那天喝过的美酒,用单纯的心情设计了这样的酒单。

  一个美丽的开场不能免俗的要有香槟的仪式感,克鲁格Krug clos du mesnil blanc deblancs来自单一特级葡萄田的白中白香槟,使用100%的霞多丽葡萄酿制,那迷人的气泡好像新娘裙裾上的珍珠,融化在口中的奶油般的口感柔软的像是白色的婚纱,就好像新郎初见新娘那一刻般的惊为天人。若是我会选择90年代的克鲁格香槟那个时候的它还没有被财团购买,风格绝世独立,不为世事所扰的优雅。

  白葡萄酒的选择我更倾向的是纯净如一的风格,所以新世界的澎湃果香并不是理想,我会选择一款小众的甚至连一些葡萄酒专家都会迷茫的ChateauGrillet,它来自法国最小的产区之一同时也是该产区唯一的葡萄园,有着独特风格及高贵品质才能使它在附近众多产区中独树一帜。100%的维欧涅葡萄酿制的,带着迷人的栀子花香杏桃之香,丰富的矿物质层次感,就好像法国南部蓝色的天空,空灵神奇带着魔幻。这款酒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陈年后才能饮用,十年左右才达到最佳饮用时间,可惜产量太小销售太快,老年份的Grillet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经典红葡萄酒用来搭配主菜,应该是整个酒席上的高潮。有朋友选择白马酒庄因为他是她的白马王子;有人用昂贵的拉菲酒庄来体现财力;还有朋友则选择罗纳河谷的教皇新堡多一层宗教的色彩。可我还是会回到钟爱的勃艮第里寻觅。漫步在勃艮第的古镇之中,往往会发现一些古旧的葡萄酒店铺数代人经营着。若跟他们足够熟悉,就会被带到古老的地下室那些珍贵的不轻易出售的酒的所在地。在那里会发现1989年1990年甚至更老的DomaineG Roumie Chambolle-Musigny, LesAmoureuses,主人会红着脸说他并不想卖它们而是想留到一个特别的日子打开它。这个勃艮第最著名的一级田爱侣园光是名字都充满着浪漫,但以为它是一个轻佻的酒就错了,它厚重浓郁沉静,就好像爱一样,表面波澜不兴,却深沉持久。

  搭配甜品的甜酒是欲望与罪恶的美好结合,就好像亚当与夏娃的苹果一般是伊甸园的结束又是新生的开始,因此我会选择一款属于未来的酒,和时间一样恒久的酒。生命有一天会结束,这酒却会如一不变。经得起岁月无情考验的就是来自葡萄牙一个小岛的马德拉酒,我喝过百年前酿造的马德拉依然拥有甜美桃子杏子芳香和凛冽如海风般的酸度,是因为独特的氧化陈年的工艺,即使开瓶之后也不会变质。所以婚礼过后,留下一瓶,随时开启瓶子都可以回忆那一天的美好,宛若新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婚礼 酒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