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哪些值得一逛的博物馆

2014年05月04日10:52  时尚专栏  作者:精品导报   我有话说

  行走于在都市,难免对大同小异的水泥森林生出一种倦怠感,不如另辟蹊径,去博物馆来一段时光倒流之旅,感受这满眼繁华背后历史的沉淀。

  HOTWORDS:镇馆之宝

  对于博物馆爱好者来说,去博物院遛个弯儿,是必不可少的入门仪式。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它们不仅是吸引外地人纷至沓来的亮点,也是本地人增长见识和打发业余时间的重要选择。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去河北省博物馆看展览的经历。如今的新馆你去过吗?

  当你站在长35.6米、最高点达8米的北齐高洋墓壁画前怀古吟咏,同时还有150余件北朝时期的陶俑可供欣赏。不过先别被这些华丽耀眼的展品吸引住脚步,继续走,才是精华区的开始……在《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展厅,有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完整玉衣,鎏金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鎏金银蟠龙纹铜壶、透雕双龙高钮谷纹白玉壁等,都是举世闻名的珍宝。

  慢慢地行走在博物馆内,我们与历史之间可能只隔着一层玻璃,那么遥远的历史,又那么近在咫尺。

  如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并不单纯是静态展示,还会有相关的过程演示、表演、互动环节,让你可以亲身参与其中,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木讷的参观者。所以,找一天,去这些博物馆里呆着吧,颠覆那种古老沉闷的博物馆印象,你会发现,原来博物馆也可以很闷骚。

  还值得逛的地方

  1.钱圆金融博物馆

  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天然贝币到商周之后的金属铸币,再到明清时期的纸币、银元,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全套人民币,各历史时期的实物钱圆及相关展品达数万件,在这里你能领略到一部中国钱币的发展简史。

  2.地球科学博物馆

  这里是河北省为数不多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

  其中体长20米的“不寻常华北龙”,为世界所罕见。在复原场景中,右股骨、左股骨、右肩胛骨等恐龙真骨分布其中,可以让人无限遐想当时发掘时的场景。 

  3.习三内画博物馆

  小小的鼻烟壶,集历代文化艺术精华于一身。

  当你看到大量实物后,肯定会对鼻烟壶的历史渊源有兴趣,从烟具、烟料、鼻烟壶的历史到鼻烟壶的流派和种类都有一个最初的认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河北 时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