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精神“哲学”

2014年07月10日17:08  时尚专栏  作者:王斌   我有话说

  世界杯的这些日子里,人们的精神、思想、观念、趣味会出现一次短暂的单纯性———所谓单纯,一般均源于人们对生活(或世界)的感知、思考或判断变得简单而直截了当了,不再有那么多复杂的难以洞察的问题的缠绕,多元、多向、多维的、纷杂而疲惫的思想与精神的流变,在这样一段时期内,突然获得了一个中心焦点式的凝聚:

  小小的一个足球,暂时性地替代与化解了上述的那些令人头痛和苦恼的一切(当然并非全部,仅就一般性而言),唤醒了一种潜存于我们体内的,却被日常的生活节奏(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那是一种刻板的、了无生机的、机械性的、日复一日的庸常人生)摧残得淹淹一息的激情。

  世界杯本来就是一种为人类暂时性的精神解脱而设计出的狂欢游戏,由一个中心点---足球,构成了一个由人类的共同视觉(引发出人们的心理反应)而确立的兴奋点。

  主角不言而喻乃为分别上场的那些各国球员。

  作为以各种不同形式(现场或电视机前---私密的与公共的场合)观战的观者,他们亦以视觉的形式参与了这场世界性的狂欢游戏,并在无形之中与之达成了一种不可见之的精神性的"契约"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参与的或挥霍的是一个人精神消费,或者可以说是精神赌注,

  一般的情况下,观者会在一场赛的赛前,选定他或她所喜爱的或者迷恋的某个球队。在此前提下,男人一般选择的是球队(不排队这支球队中的球星是其所挚爱),女性粉丝则似显得相对复杂,丰富的感性基因让她们似乎脱离了一般的理性对待足球队水准之判断,而滑向了对于某个球星的视觉美感的认同———比如前几届的意大利队,以及这一届的德国球队,除了这些队的球艺之外,更多的成了对他们形象之迷恋与赞叹。

  故而,一场球赛必形成势不两立对立着的双方,他们均有球迷所构成(如我上述所论,成分复杂),彼此都为自己所喜爱的一方摇旗呐感,嘶声助威。

  不能有幸置身现场者,亦可在现代诞生的自媒体———微博中,与赛场正在发生的状况进行同时同频率地及时发声,以鲜明地表示出自己的态度和立场,毫不含糊。

  这其实已然隐含了此一人类游戏规则的一部分了,只是这一部分并不显示在裁判所要仲裁的规则中,而隐藏在观者的心中,所以说它又是隐而不显的。

  在观者中,真正的理中客乃为少数人,从另一重意义上说,世界杯其实亦隐含着就是要让那些在现实世界中被折腾得大有挫败感的人,通过此一游戏而获得暂时性的遗忘与解脱,而让其汇入一条非理性的狂欢之流中,因为规则的设计已然考虑到了这一非理性有可能引发的“骚乱”———它一定不会扩大为一场世界大战,因为它至多只是一次情绪失控后的发泄而已。

  所以在几年一度的世界杯中,乃含有一个在规训内的人类合理的非理性发泄,这时出现的脏话、粗话、浑话,非逻辑非理性之言论,甚而砸东西乃至暴跳如雷、一醉方休,均是入情入理的,也是这场世界性游戏要予以潜在接纳的内容之一部分(否则,像平时一般,冷静自持、戴着沉重的面俱晃悠,多没意思呀!)说穿了,这个世界杯,予人以摘掉面具的一个不用言说的理由,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又不失为一次精神的心理的理疗———让平时屈辱的受压抑的情绪心理得以“正当”而“合法”地得以宣泄。

  在世界杯的这些日子里,迷球者是充实而快乐的,而因了充实而快乐而有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单纯性。因为一场凌晨的足球赛在即,即是一次兴奋的期待中的精神舞蹈,一个未被揭晓的胜负谜底,亦能勾起了人们在庸常无聊的人生中难得享有的巨大悬念之感,这种感觉让球迷们感到了亢奋与潜在的幸福。

  世界杯就要结束了,一场狂欢式的球赛正在走向它的落幕时分,到那时,那个真正的结束时刻的来临,我相信,有许多人会由此而陷入一段时间的怅然若失,他们会怀念与很多人一块共度的那一段不无激动与幸福的时刻。

  而人类,似乎也惟在类似这样一种形式的狂欢中,才能找到他们的世界性的共同语言————无须语言,只须夸张而激动的表情,就足以证明他们是否同在一个阵线中了,他们由此而拥有了难以一见的世界性的认同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