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平:阳澄湖大闸蟹不一定最好吃

2014年09月15日15:13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五岳散人是我的朋友,最近他和别人打赌,说自己可以从不同地区产的大闸蟹中,准确的分辨出哪一只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打赌吃螃蟹这件事,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不靠谱,而且知道散人肯定会输。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以为散人对于螃蟹的认识是有所欠缺的。小时候没得吃,不仅是价格昂贵,还有运输的原因。据我的另一个朋友徐小平说,每到大闸蟹季节,湖区的供销社都在收购大闸蟹,阿收到后还要仔细挑选,在重量上是有严格要求的。这些大闸蟹主要是供应香港,大致一只蟹的价格相当于一辆自行车。好的蟹都出口了,他们只能吃一些小的或者是缺胳膊少腿的螃蟹。这是当年产蟹区的情形,远在北京的老百姓,对于大闸蟹的美味就更是难得亲近了。

  等到有的吃的时候,螃蟹已变得杂乱了。苏南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让这个地区在富裕的同时付出了环境的代价,湖泊已经不再适合好螃蟹生长、生存了。当人们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时,开始慢慢改变湖水质量,这个时候,大闸蟹已经成为全民食物,于是洗澡蟹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太多的蟹农用各地的螃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赚了很多钱,但是这种大闸蟹并不好吃,更不会是阳澄湖土生土长的大闸蟹。

  阳澄湖的水面不小,但是适合大闸蟹养殖的水面并不大。那一年在阳澄湖区采访,湖区的朋友介绍说,即使是丰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不过2200吨左右。一般是蟹农留点,苏州市留点,江苏省留点,上海市要点,送到北京一点,这2000多吨蟹也就消化完了。上海在大闸蟹旺季一天要吃掉300吨大闸蟹,如果都是像卖家标示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话,2200吨的产量还不够上海人吃8天的。因此可以肯定是混进了太多洗澡蟹或者其他湖泊养的蟹。

  说这些是因为我始终认为好吃的蟹不一定是阳澄湖的;阳澄湖的大闸蟹不一定真的是阳澄湖养的。在上海举办过大闸蟹盲品,连续三年的第一名都是江西军山湖的,阳澄湖的大闸蟹连前五名都没进。因此没有必要迷信阳澄湖的螃蟹。如果阳澄湖的大闸蟹不是最好吃的,那么散人他们打赌品蟹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唯一的好处是戳破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神话,同时也让散人明白:吃螃蟹这件事上,南人北人的辩味能力还是现实存在着一道很宽很宽的沟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闸蟹 阳澄湖 董克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