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延续大自然的馈赠 MIKIMOTO改写珍珠历史的奇迹

2015-07-03 03:26:0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说其实验室只有两种物件是无法制造出来的,一是钻石,另一个是珍珠,而御木本幸吉竟能培育出珍珠,“这绝对是世间的奇迹,更是生物学上难以实现的。”

御木本珠宝御木本珠宝

  122年前,首颗“养殖天然”珍珠正式诞生,在此之前,只有“野生天然”珍珠,从没有人相信珍珠可经人工培育出来,就连美国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都对这位日本发明者—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大加赞赏,御木本幸吉被称为现代“珍珠之父”而他创立的品牌MIKIMOTO借由其珍珠的顶级品质和瑰丽色彩亦被称为“珍珠之王”。

1
  揭开传奇珍珠身世

  珍珠除了由拉丁文pernulo演化而来的英文名字pearl外,它的另一个名字margarite,则由古代波斯梵语衍生而来,意为“大海之子”。早在远古时期,原始人类在海边觅食时,就发现了具有彩虹般光晕的洁白珍珠,并被它的晶莹瑰丽所吸引,从那时起珍珠就成了人们喜爱的饰物,并流传至今,成为优雅与知性女人装点自己的不二之选。

  人们喜爱珍珠的柔美、典雅; 珍珠具有其独特的气息,低调而不失华贵,彰显女性温婉典雅之美态。但是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从珍珠母贝中培育出的珍珠是如何华丽变身为我们所佩戴的款式新颖、设计独特的珍珠珠宝首饰的。

野生天然珍珠几近绝迹

  地球上品质最好的野生天然珍珠产自波斯湾,但遗憾的是在1930年随着大油田的发现,波斯湾珍珠的产业突然终结,目前潜水采珠仅仅是作为一种爱好或是旅游娱乐项目。产业终结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从事产珠行业的人们相继转到石油行业中;另一方面,也是主要原因,溢出的石油使水域受到污染,再加上滥捕滥采牡蛎,致使波斯湾原有的珍珠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尽管如此,为了尽力保持当地野生天然珍珠的传统,养殖珍珠成为巴林珍珠贸易市场的禁止销售品。

  除了海洋外,在世界各地的河流里也能发现许多产珠的天然河蚌。同样,因河流遭受到污染,产珠河蚌逐渐绝迹,仅有少量产珠河蚌尚能在一些区域内发现。现在在苏格兰未受污染的河流、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一带,另外,中国也产有天然淡水珍珠,日本的琵琶湖一带曾是主要的淡水养殖珍珠产区,但是由于水质的污染,该地区的产珠蚌基本也灭绝了。因为环境的污染,无论是产于海洋还是淡水,天然珍珠几近灭绝边缘,但为了满足人么对珍珠的需求,养殖珍珠出现了,这和日本人御木本幸吉先生有关。

培育珍珠技术列生物专利

  御木本幸吉先生可谓是世界养珠之父,更是十位百年来“日本最伟大发明家之一”,而他是历经万重艰辛才能取得如此成就。

Kokichi Mikimoto at age 93御木本幸吉先生93岁时

  1858年出生于日本三重县鸟羽町(日本邻近太平洋的三重县的半岛)的御木本幸吉先生是家中长子,世代经营乌冬面店,“阿波幸”,为了帮补家计,他13岁已经开始经营蔬菜,23岁开始经营水产。在水产中最能吸引他的,就是伊势珍珠,但是由于珍珠价钱高,人们争先恐后地捕捞,珍珠贝逐年减少,面临灭绝的危机,御木本幸吉便一心想着“一定要守护故乡特产,美丽的珍珠”于是他在1888年在志摩部神明浦设立了第一个珍珠贝养殖场,但当时他并不懂得如何培育珍珠,惟有先对母贝进行研究。

  经过多年的努力,甚至在濒临破产边缘的情况下,御木本幸吉都没有放弃过,在家人与妻子阿梅的支持下,运用插入珠核后进行天然培育珍珠的技术终于在1893年7月11日成功地培育出历史上第一颗养殖天然半球形珍珠,从此结束了只有偶然掉入异物从而形成“野生天然”珍珠的时代,开辟了近代珍珠发展的道路。

  1896年,御木本幸吉更为这种椭圆形养珠法申请专利,成为日本有专利以来第一个生物专利,同年更扩大事业在英虞湾的田德岛海域设立珍珠养殖场,开始了MIKIMOTO珍珠养殖的百年大业。

发明养珠 爱迪生称许

  1899年,MIKIMOTO珍珠店在东京银座正式开业,成为日本首家珍珠精品店。御木本幸吉对珍珠充满信念,1905年,他觐见了出访伊势神宫的明治天皇,当时他在天皇面前许下一个愿望“有一天要让全世界的女人都佩戴上珍珠”这句话表露了他强烈的愿望,希望改变珍珠只是少数人拥有的现象。同年首颗近乎完美的球形珍珠正式面世,随即风靡世界。 1924年,御木本幸吉的努力得到了回报,MIKIMOTO成为日本内务部制定皇室珠宝指定供应商,裕仁天皇及皇后更曾多次参观其珍珠养殖场。1927年,当御木本幸吉游历欧洲及美国时,遇到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爱迪生对他的“发明”赞不绝口,更表明其实验室只有两种物件是无法制造出来的,一是钻石,另一个是珍珠,而御木本幸吉竟能培育出珍珠,“这绝对是世间的奇迹,更是生物学上难以实现的。”当时的世纪相遇被《纽约时报》报道出来,MIKIMOTO珍珠一夜之间声名大噪。

冲出日本 面向世界

  御木本幸吉明白作为一名发明者,他深切希望大家都能亲眼看到他的发明并予以评价,因此他积极地在各种国际展会中展出他培育的珍珠及作品,他于芝加哥国际博览会上展示养殖珍珠贝的标本及天然珍珠。1910年伦敦举办的日英博览会上,御木本幸吉更展出了珍珠养殖场的模型,以及镶嵌着珍珠的“军配扇”和“屏风“让参观者打开眼界。同时也得到各国专家的一致认可,御木本幸吉先生培育的珍珠也是天然的珍珠!

軍配扇3军配扇
我一定要用珍珠妆点世界上所有女性的颈项——御木本幸吉

  1937年,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的“矢车“(Yaguruma)多功能百变饰扣震惊四座,多年来参加了很多此世界博览会,每次都获得最高荣誉的”名誉大奖“他的国际视野令MIKIMOTO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PI0c-fxemzev2135141Yaguruma 矢车
矢车11 副本 拷贝Yaguruma 矢车
毕生致力于珍珠事业

  为了培育“天然养殖”珍珠,御木本幸吉一直努力钻研繁殖母贝的方法,虽然他从未受过正规教育,只是在小时候上过私塾,但是他一直努力自学,纵使面对大自然的限制,如水温,雨量,红潮泛滥和海中掠食者等带来的灾难性损失,他都没有放弃。期间他曾因红潮出现,在一瞬间所有珍珠贝母全部死亡,为此他努力与大自然搏斗,采用更有效的繁殖技术,减少红潮带来的灾害,这些贡献对日后全世界的珍珠养殖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继在日本养殖珍珠得到史无前例的成功后,御木本幸吉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他随即开始致力于研发新品种的珍珠。1914年,他在日本冲绳的石垣岛开设了第一家培殖黑蝶贝珍珠(俗称“黑珍珠”)的养殖场。17年后终于成功培育出一颗直径达10毫米的黑珍珠,于此同时,他更不惜一切派出一支研究部队深入南太平洋的珀鲁群岛(Palau),凭着他们坚定的意志,终于研究出养殖黑珍珠和南洋珠的方法。对于全球珍珠事业的推动起到了里程碑意义的作用。

赤潮 Ravages of the red tide赤潮
幸吉07.12-1御木本幸吉

  1954年,年届96岁的御木本幸吉先生去世了,他一生都献给了珍珠事业,得到日本皇室认同,在其死后更追赠勋一等瑞宝章以作为对其一生巨大贡献的褒奖。

Pearl Farm on island of Palau御木本南太平洋珀鲁群岛 珍珠养殖场
融合设计 欧日风采

  早在1930年代,御木本幸吉便于珍珠岛上建立专门开放给本地和海外游客研究养殖珍珠的基地,1951年重修后,更获昭和天皇巡幸,自此日本皇室成员曾多次前往珍珠岛,甚至连外国的皇室贵族,国家元首亦也有到访。包括1963年,荷兰女王Beatrix;1975年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及皇夫;1981年摩纳哥国王RainierIII与王妃Grace Kelly等等,而Grace Kelly更成为了MIKIMOTO珍珠的忠实支持者。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王妃佩戴MIKIMOTO经典颈链摩纳哥王妃格蕾丝王妃佩戴MIKIMOTO经典颈链
4影星玛丽莲。梦露也非常喜爱MIKIMOTO珍珠项链

  要得到皇室贵族以及名人的喜爱,御木本幸吉认为除了珍珠本身以外,珠宝的设计也是一个重要课题,故于1907年创立了MIKIMOTO Gold Work Factory(现称MIKIMOTO Mfg.Co., Ltd)致力于打造MIKIMOTO独具风格的珠宝首饰,并融合欧洲先进制作工艺和设计趋势以及日本传统技术,而MIKIMOTO更成为世界上少有的集原材料养殖,采集,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珠宝品牌。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MIKIMOTO 御木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