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世界的收藏无国界

2014年06月06日19:29  时尚专栏  作者:郭庆祥   我有话说

  艺术是沟通世界的语言,越优秀的作品,它们的艺术灵魂也越是相通,彼此不分中外古今。通过我们这次收藏毕加索作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收藏机构去正确了解中国的,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绘画艺术。

  2013年11月5日,大连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折合1.72亿元人民币(2816.5万美元)购得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此举引来国内外一片热议。国内许多人认为“物超所值”拍掌叫好,也有一些人认为买贵了。欧美诸多媒体也有大幅报道,认为此举可能会影响今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走向。

  万达收藏艺术不为投资

  参与评论的无外乎艺术品市场的经营者、经济研究学者、美术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等,归纳起来,也就是这幅画买得值不值?贵不贵?以及对目前国内收藏市场格局的影响和对中国当代艺术价值评价等几个方面内容。

  关于购买毕加索作品的决定和制定的预估价,我们万达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毕加索作为人类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视觉艺术家,收藏其作品的文化意义是毫无争议的。我们万达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数次出手竞拍中国近现代画家的作品,价格屡创新高甚至打破画家的最高成交价,那时几百万元一件作品已是天价,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当年买的这些东西大家还会觉得是贵的吗?这次我们出价也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合理合情。

  也有些艺术市场人士很顾虑,国内机构收藏外国艺术品,可能会影响国内的艺术投资板块,从而冲击中国艺术品市场。这种顾虑实际上也没必要,中国艺术品市场从第一场拍卖开始已有二十年了,也日趋成熟,但这个市场的问题就是有很多投资客和投机客参与其中,胡乱炒作和盲目跟风现象相当严重,一会儿一件拍品就数千万元甚至上亿,一会儿一件作品低于底价都没人要。万达是终端收藏机构,虽然收购作品也考虑了投资成分,但绝不会去投机,不会今天买进,明天就卖出去。也因此,将来的万达收藏机构面对的是国际范围的拍卖市场,视野与眼光必定观瞻全球艺术作品,是一场无国界收藏的行动。可以说,有我们这样想法的国内收藏机构不止我们一家,以后也会越来越多。

  提醒拍行切勿跟风炒作

  毕加索、马蒂斯、莫奈等西方画家的作品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是世界家喻户晓的文化名片。几十年、几百年后,人类如果要认知他们生活年代的文化艺术,还是要靠他们留下的作品,他们必定仍然是世界顶尖艺术品收藏的目标。相比较国内,我们名气很大的画家齐白石、张大千,除了华人世界,又有多少人知道?再看目前国内市场,辽宁画家的收藏市场大多在辽宁,广东画家的收藏市场大多在广东,海派画家的收藏市场大多在上海,我们有的只是地域性的艺术品收藏,艺术创作也只停留在地域性的语言表现上,而有的作品价格往往又高得离谱,为什么呢?

  市场价格高的作品不一定艺术价值也高,而价格低的作品也可能极具艺术价值。希望这次高价购买毕加索作品,也能让国内拍卖机构有所触动,认真做好专业的学术研究,服务好真正以收藏为事业的艺术品买家,而不是像现在某些现象,跟着市场一起瞎炒作,动不动商业行画、流水线作品、当代丑态图像就拍数千万甚至上亿元,通过这些行为来忽悠买家。

  带动机构了解中外作品

  艺术是沟通世界的语言,越优秀的作品,它们的艺术灵魂也越是相通,彼此不分中外古今。通过我们这次收藏毕加索作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收藏机构去正确了解中国的,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绘画艺术,认识它曾经拥有过的辉煌,认识其现在发展的阻碍;也会去了解世界绘画史的发展,认识它过去的科学性和理性,认识它近现代的个性化语言创造,以及认识当代一些西方艺术的颓废。

  一幅毕加索作品,通过评论看到了很多人的艺术修养。如某财经大学教授、副院长在评论毕加索艺术时,竟然说毕加索作品是“抽象作品”。不知这位财经专家在财经领域是否是真正的“专家”?希望他以后作此类相关评论时最好请教一下那些爱好艺术的学生,不然会因其学术官衔高,以致胡乱瞎说而误导广大民众,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毕加索至死都不是抽象画家,这是艺术常识。吴冠中曾说,“中国的美盲要比文盲还多”,应该指的就是这种人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收藏 毕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