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社会绑架的鉴定专家

2014年10月22日17:58  时尚专栏  作者:《收藏》杂志   我有话说

  北京 金申

  近年来有几种冠以我的名字的佛像专著和伪造的我的访谈乃至鉴定书,内中的错误,使我有口难辩。我在博文《伪造的金申鉴定结论》中对于一尊伪造的一佛二菩萨像写道:无意中看到藏友对我的批评,很为震惊。世家鉴定网确实请我看过佛像,但每次都是实物鉴定,我从来不作网上或打印图片的鉴定。网友的意见很准确,明明是一佛二菩萨,怎么成了三世佛?根本没有起码的佛像常识。且文辞俗劣,完全不是我的文风,随便看看我的博客和学术文章的遣词用句,真伪立辨。网友怀疑我没看过此像,确有高见,他们相信我不至于无知至此。我已向世家鉴定网核实此事,要求必须向藏友和我澄清,正式道歉,不使此类事情再发生。最终,由世家鉴定网向我承认了错误,说是一位业务员在我没有看过藏品的情况下擅自所为,已经解雇。

  还有报刊也凭空杜撰我的观感,如《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的痛与难》,《南方周末》2003年7月17日报道:在从事佛教考古研究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金申的眼里,这16件作品具有“北魏之丽脱俊秀、东魏之单纯简洁、北齐之朴拙、隋之求实、唐之丰满富丽、宋之写真传神”。就是彻头彻尾伪造的字句。实际上这些石雕多数都靠不住,我在现场什么也没说,躲避着照相,保持沉默,却还有人钻空子。这些话都是记者自己编造的,还抓拍了几张我全神贯注欣赏状的照片印在图录里。

  还有一本《汉传佛教单尊造像收藏鉴赏百科》署名金申主编,是一名资深编辑把我所有的关于佛像的文章打乱后按他自己的想法重新编辑的,署名我为“主编”而不是“著”,即缘于此。出版前,我看过样稿,由于不是自己操刀,遣词造句风格自然不同,但基本没有大的错误。然而出版后仔细再读,还是有小硬伤,却来不及改了。

  更有一册署名金申编著的煌煌巨著《智慧无限——合缘堂藏金铜佛像》的图录,都是私人收藏的佛像,说明文字出版前我看过,可以放心。谁知道出版后,发现有几件佛像的年代与我写的说明不符,属于收藏者自己把年代改动拔高了。甚至有一尊东南亚的小铜佛,竟然标明大理国,无知之至。而在图录出版前我从来没见过此尊佛像!

  央视《寻宝》节目上由于编导的剪辑,致使与点评者的原意有出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像制作敖汉旗《寻宝》节目时,我只想让公众明白弥勒菩萨头上的宝塔很有意思,并没有肯定它的制作年代,只说是乾隆风格,现场点评还有些中肯的评语,结果出镜时都删了,无可奈何。

  读者和网友们眼光敏锐,严格要求我,使我每次写作和点评时都如履薄冰,自知稍有不慎,就会有人指摘,贻误他人。但是像上述的被人利用的例子,怎么可能一一解释呢?

  就像以我名义出具的假鉴定证书,了解我的为人的人都知道,我不轻易出证明,更不会干指鹿为马的事。古玩城有个业主曾看到过“我签字”的假鉴定证明书,他当时就说“这肯定不是金先生干的事,对这种玩意他肯定不会瞎出证明”。这说明我的人品已被熟悉的人认可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鉴定 佛像 专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