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控油的6个错误观念

2014年06月24日18:31  时尚专栏  作者:大老王女王   我有话说

  夏天本来就是汗流浃背,高温+湿度大,皮肤又油又粘,所以每到夏天恨不得所有护肤品都是水一样清爽无感。其实油性皮肤一般都比较健康,皮脂膜健全不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反而有很多油性皮肤拼命去油导致痘痘等问题比较多,其实油光也只是一种体面问题而已。

  如果你认为满脸油光是一种烦恼,那可以看看这篇文的内容是否能帮到你。

  一、洗去油垢

  很多控油的清洁产品都有很好的即时去油效果,其实是因为在主界活上用了去脂力很强的界活,譬如最常见的就是皂基。或许产品会说我加了什么活性炭、什么收敛成分,其实一瓶洁面哪有那么多时间让你考究,短时间内刮油才是吸引你买得重要考量。

  二、控油中的收敛概念

  语文学得不是很好,貌似现在很多产品或品牌人员都将收敛作用范围放很大。传统观念上收敛剂应该是一些无机粉体,譬如氧化锌、硫酸锌、氯化铝等,这些粉体更多像锁一样防止毛孔皮脂放肆,你可以用止汗产品来理解,譬如氢氧化铝吸水之后,产生稍微的膨胀,把汗孔堵着,汗液就感觉少啦,懂不?跟类似PCA锌这一类成分不同,PCA锌这类成分可转化为游离锌离子,锌可以通过对5-a还原酶的抑制,从而减少皮脂的过度分泌。

  而现在的收敛剂概念较多集中在一些天然植物萃取,譬如金缕梅提取物、牛蒡提取物等,这些提取物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含有丰富的单宁质,所以起到一定调节皮脂分泌的效果。而还有一些像酒精一类的辛凉成分也被叫做收敛剂,其实也只是南柯一梦而已。

  三、近年备受大众接受的烟酰胺

  烟酰胺近年被神化得厉害,不过也的确在多方面的皮肤调理中有不错的支持,其中一项就是控油。烟酰胺控油主要在于皮脂中甘油二酯、三酰甘油的总量,抑制脂肪酸和甘油三脂的合成。一些实验观察所得推断可能是通过使存在于链接皮脂腺和皮肤表面毛孔的导管中油脂排出,减少油脂分泌量。另外想提点一下的是,近年试着烟酰胺的神化,很多不懂装懂的人教育让你以为5%的烟酰胺才有效,这个我在微博中不止一两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在临床试验中其实2%的烟酰胺即能起到很好的对照效果,5%是我国的允许添加上限,不必追求高浓度。

  四、维甲酸(A酸)

  在使用A酸类成分的药剂或者化妆品中,大家都会感受到一定的油脂分泌的效果,它的效果最主要是延长细胞成熟过程来达到抑制皮脂分泌的目的。不过,我不建议去贸然自己开一只A酸药剂去玩,譬如一些0.15%的A醇产品也有一定这方面的影响。但是,别误会它对皮脂腺有什么直接影响,没有。

  五、被误会的水杨酸

  使用水杨酸的朋友有一定的皮肤发干的感受,但是这不代表水杨酸具有控油功效。水杨酸的确是脂溶性的成分,能够深入毛囊壁促进异常角质的剥脱,对于角质层表面也有很好的促进代谢效果,所以在改善痘痘方面是比果酸要好。但是,水杨酸本身是不具有调节皮脂分泌的效果,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用了之后皮肤发干,很有可能跟水杨酸没有果酸那样的有羟基机构,所以在促进代谢的过程中容易皮肤屏障未能及时自身修护,所以经皮失水率加大,所以你觉得用水杨酸的时候皮肤可能会发干、脱皮,但不是油脂分泌减少的关系。

  六、吸附作用

  以前我们在一些控油产品中常会看到泥的成分,其实现在也有这类产品,kiehl’s就有。但是现在的产品更偏向使用有机硅,好处就是多孔性,吸附能力强,不会有留白等问题。其实原理跟你刷了一层Makeup forever的HD散粉相似。虽然也是不可能说怎么让你长久控油,但是不失为一个辅助考量。

  后语:就像痘痘一样,控油不可能一劳永逸或者效果长久显著,毕竟你是一个活人。皮脂膜健康才是最重要,别因为拼命控油而因小失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皮肤 观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